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真性離見分第二十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真性離見分第二十四

阿難白佛言:世尊!必妙覺性,非因非緣。世尊雲何常與比丘宣說見性具四種緣?所謂因空因明,因心因眼。是義雲何?佛言:阿難!我說世間諸因緣相。非第一義!阿難!吾復問汝:諸世間人,說我能見。雲何名見?雲何不見?阿難言:世人因於日月燈光,見種種相,名之為見。若復無此三種光明,則不能見。阿難!若無明時,名不見者,應不見暗。若必見暗,此但無明,雲何無見?阿難!若在暗時,不見明故,名為不見。今在明時,不見暗相,還名不見。如是二相,俱名不見。若復二相,自相陵奪。非汝見性,於中暫無。如是則知,二俱名見,雲何不見?是故阿難!汝今當知,見明之時,見非是明;見暗之時,見非是暗;見空之時,見非是空;見塞之時,見非是塞。四義成就。汝復應知,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雲何復說因緣自然及和合相?汝等聲聞,狹劣無識,不能通達清淨實相。吾今誨汝,當善思惟,無得疲怠妙菩提路!

【分義】阿難了知妙覺明性非因緣生。但憶念以前世尊說,見性須具空明心眼四種緣而不解其義。佛告阿難:那是說世間諸因緣相,非第一義。阿難當知,見明之時,見非是明;見暗之時,見非是暗;見空之時,見非是空;見塞之時,見非是塞;此四義成就。你更應明白,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前一見字,是指妙明見性,即見精中本體真見。後一見字,即見精中所帶一分無明之妄見。(假若賴耶自證分與證自證分及相見分微細緣息,無明即破,見精妄見自銷。)故今當知,以能見之真見,見於所見之妄見,而真見即非妄見。真見尚猶離於妄見自相,妄見亦不能及故。有妄見時,真見全隱;真見現時,妄見本空,故終不能及。妄見虛妄本無,妄見無故,真見亦不立。真妄俱遣,是為真性離見,真性絕待故。是則唯一妙覺明性,周遍法界。

【第一義】謂諸法一相義。雖分別諸法而不乖一相,即圓成實性。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超情分第二十三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開釋余疑分第二十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