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妙真如性分第二十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真空如來藏性

妙真如性分第二十六

阿難!汝猶未明一切浮塵諸幻化相,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幻妄稱相,其性真為妙覺明體。如是乃至五陰六入,從十二處至十八界。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殊不能知,生滅去來,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性真常中,求於去來迷悟死生,了無所得。

【分義】如來藏者,即當人法身妙性,含攝眾德故。依果德稱曰如來。本無去來曰常住。暗不能昏曰妙明。不隨生滅曰不動。無不遍足曰周圓。妙萬物而至神,性一切而不異,空含妙有,妙有皆空,故曰妙真如性。又稱真空如來藏性。見是性時,則迷悟生死了不可得唉!如是乃至陰入處界,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其生滅來去,本如來藏妙真如性。性真常中,本非因緣,非自然性。則求於生滅來去,了無所得。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等,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不無因生,是為無生。無生故無滅,無生滅故,實不可得。今見有種種相狀者,都是真心隨緣所現。如空花鏡影,婉轉虛妄,不可究诘。

經言:觀相元妄,無可指陳;觀性元真,唯妙覺明。此妙覺明心,是為真心。即如來藏妙真如性。若悟諸法本空,相為虛妄,則識此妙明真心。識此心者,名曰見道。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開釋余疑分第二十五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五陰分第二十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