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五陰分第二十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陰分第二十七

五陰

阿難!雲何五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

【分義】五陰虛妄,如是諸法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性真常中,求於生滅來去,迷悟生死,色受想行識諸虛妄法,了無所得。

【五陰】梵語塞健陀,此譯為蘊、陰。謂積聚覆蓋之義。即積聚有為,蓋覆真性,不出色心二法。陰言五者,即色、受、想、行、識。

一色陰

阿難!譬如有人,以清淨目,觀晴明空。唯一精虛,迥無所有,其人無故不動目睛,瞪以發勞。則於虛空,別見狂華,復有一切狂亂非相,色陰當知,亦復如是。阿難!是諸狂華,非從空來,非從目出。如是,阿難!若空來者,既從空來。還從空入。若有出入,即非虛空。空若非空,自不容其華相起滅。如阿難體,不容阿難。若目出者,既從目出,還從目入。即此華性,從目出故,當合有見。若有見者,去既華空,旋合見眼。若無見者,出既翳空,旋當翳眼。又見華時,目應無翳,雲何晴空?號清明眼。是故當知,色陰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義】色陰虛妄,猶如空花,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本無所有。本非因緣,非自然性。若知花相本空,非有似有,有即非有,則悟色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於真性中,本無山河國土,男女老少,花草樹木諸有為相。

【色陰】色指形質,謂一切色質。陰謂蓋覆真性。

二受陰

阿難!譬如有人,手足宴安,百骸調適,忽如忘生,性無違順。其人無故以二手掌,於空相摩。於二手中,妄生澀滑冷熱諸相。受陰當知,亦復如是。阿難!是諸幻觸,不從空來,不從掌出。如是,阿難!若空來者,既能觸掌,何不觸身?不應虛空,選擇來觸。若從掌出,應非待合。又掌出故,合則掌知,離即觸入。臂腕骨髓,應亦覺知入時蹤跡。必有覺心,知出知入。自有一物,身中往來。何待合知?要名為觸。是故當知,受陰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義】受陰虛妄,僅是幻觸,本無所有。本非因緣,非自然性。若知幻觸本空,非有似有,有即非有,則悟受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於真性中,本無違順苦樂,濕滑,冷熱諸虛妄法

【受陰】受謂一切領納之義。冷暖濕滑之觸於身者,能生苦樂諸感,蓋覆真性。

三想陰

阿難!譬如有人,談說醋梅,口中水出。思踏懸崖,足心酸澀。想陰當知亦復如是。阿難!如是醋說,不從梅生,非從口入,如是阿難!若梅生者,梅合自談,何待人說!若從口入,自合口聞,何須待耳?若獨耳聞,此水何不耳中而出?想踏懸崖,與說相類。是故當知想陰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義】想陰不實,從虛妄有,本無所有。本非因緣,非自然性。若知妄想本空,非有似有,有即非有,則悟想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於真性中,本無醋梅心酸諸虛妄相想。

【想陰】想謂結念之義。於境取像,起貪嗔癡,成十惡業,蓋覆真性。

四行陰

阿難!譬如暴流,波浪相續,前際後際,不相踰越。行陰當知,亦復如是。阿難!如是流性,不因空生,不因水有。亦非水性,非離空水。如是,阿難!若因空生,則諸十方無盡虛空,成無盡流,世界自然俱受淪溺。若因水有,則此暴流,性應非水,有所有相,今應現在。若即水性,則澄清時,應非水體。若離空水,空非有外,水外無流。是故當知,行陰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義】如是行陰,如瀑流波浪相續,無常遷謝之法,從虛妄有,本無所有。本非因緣,非自然性。若知行陰本空,雖似遷流,實無遷流,則悟行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於真性中,本無生住異滅,遷流變化諸虛妄法。

【行陰】行謂妄心遷流之意,前後中間,念念相續,依虛妄緣,造有漏業,法身流轉,遂成眾生。若知流質無性,生機宛然,則九法界,皆佛境界。

五識陰

阿難!譬如有人,取頻伽瓶,塞其兩孔,滿中擎空,千裡遠行,用饷他國。識陰當知,亦復如是。阿難!如是虛空,非彼方來,非此方入。如是,阿難!若彼方來,則本瓶中,既貯空去,於本瓶地,應少虛空。若此方入,開孔倒瓶。應見空出。是故當知,識陰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義】識陰虛妄,如瓶盛空,本無所有。本非因緣,非自然性。若知識陰本空,非有似有,有即非有,則悟識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於妙真性中,本無頻伽虛空,我執法執,無明妄識諸虛妄法。

【頻伽瓶】頻伽雲共命鳥,一身兩頭。頻伽瓶者,一瓶兩孔,形似此鳥。喻我法兩執妄想。

【識陰】識以了別為義。此識陰指第八阿賴耶識,藏諸業種,隨有情身,捨生受生,成於命濁。若知性色真空,性空真色,則豎窮橫遍,寂光現前。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妙真如性分第二十六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六入分第二十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