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六入分第二十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

萬行首楞嚴經分義卷三

六入分第二十八(分義卷三)

六入

復次,阿難!雲何六入本如來藏妙真如性?

【分義】六入者,謂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亦雲六處。謂六塵妄境所入之處,亦是六識所生之處。根境二法,俱為識生之處。諸法本空,畢竟無體,無體之體,是妙覺明體。六入虛妄,本無自性,無性之性,即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六入】梵語波羅吠奢,此譯雲入、處,有涉入、吸入二義。謂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各能吸納所對之塵境。

一眼入

阿難!即彼目睛,瞪發勞者,兼目與勞,同是菩提瞪發勞相。因於明暗二種妄塵,發見居中,吸此塵象,名為見性。此見離彼明暗二塵,畢竟無體。如是,阿難!當知是見,非明暗來,非於根出,不於空生。何以故?若從明來,暗即隨滅,應非見暗。若從暗來,明即隨滅,應無見明。若從根生,必無明暗。如是見精,本無自性。若於空出,前矚塵象,歸當見根。又空自觀,何關汝入?是故當知,眼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義】如是眼入,若離明暗,即無眼入。眼入虛妄,本無自性,無性之性,名為見性。如是眼入,若離明暗,畢竟無體,無體之體,是為妙覺明體。如是眼入,非明暗生,若從明生,即不見暗。若從暗生,即不見明。亦不從根生,若從根生,必無明暗。亦不從空生,若從空生,空成見根,何關眼入。各各不生,故亦不共生。由是當知,不從自生,不從空生,非明暗生,亦非共生。四檢不生,則眼入無生。眼入無生,則悟諸法無生。悟無生故,則得親見如來藏妙真如性。一切諸法,如空花夢境,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全體虛妄,不可究诘,故不可言因緣生。一切諸法,性相皆空。真空法界中,一微塵許法尚不可得,何得自然有。故一切諸法,非因緣生,非自然有。亦不可說是有是無等,唯是如來藏妙真如性。若於一切法上,得見如來藏妙真如性,是則名為見性。(下皆仿此)。

【目瞪發勞相】目喻真智,瞪喻一念無明,勞相喻相見二分。一念無明及見相二分,皆依菩提淨性所起。妄無自體,了妄即真,故為如來藏妙真如性。

二耳入

阿難!譬如有人,以兩手指,急塞其耳,耳根勞故,頭中作聲,兼耳與勞,同是菩提瞪發勞相。因於動靜二種妄塵,發聞居中,吸此塵象,名聽聞性。此聞離彼動靜二塵,畢竟無體。如是,阿難!當知是聞非動靜來,非於根出,不於空生。何以故?若從靜來,動即隨滅,應非聞動。若從動來,靜即隨滅,應無覺靜。若從根生,必無動靜。如是聞體,本無自性。若於空出,有聞成性,即非虛空。又空自聞,何關汝入?是故當知,耳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義】如是耳入,若離動靜,即無耳入。耳入虛妄,本無自性,無性之性,名為聞性。如是耳入,若離動靜,畢竟無體,無體之體,是為妙覺明體。如是耳入,非動靜生。若從動生,則對靜境應無耳入;若從靜生,對動境時應無耳入。亦不從根生,若從根生,耳無自性,不能自生。亦不從空生,若從空生,空為耳根,即不名空。各各不生,故亦非共生。由是當知,不從自生,不從空生,非動靜生,亦非共生。四檢不生,則耳入無生。耳入無生故,則悟一切法無生。由是當知,耳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本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手塞耳勞】此乃假設其事,曉谕令悟,非取比況之義。此明耳入虛妄。

三鼻入

阿難!譬如有人,急搐其鼻,搐久成勞,則於鼻中,聞有冷觸。因觸分別通塞虛實,如是乃至諸香臭氣,兼鼻與勞,同是菩提瞪發勞相。因於通塞二種妄塵,發聞居中,吸此塵象,名嗅聞性。此聞離彼通塞二塵,畢竟無體。當知是聞非通塞來,非於根出,不於空生。何以故?若從通來,塞自隨滅,雲何知塞?如因塞有,通則無聞。雲何發明香臭等觸?若從根生,必無通塞。如是聞體,本無自性。若從空出。是聞自當回嗅汝鼻。空自有聞,何關汝入?是故當知,鼻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義】如是鼻入,若離通塞,畢竟無體,無體之體,是為妙覺明體。通謂聞諸香臭等氣。塞則諸香臭氣,皆不得聞。離通塞境,即無鼻入,此謂鼻入無自性。無性之性,名嗅聞性。如是鼻入,不從通塞生;亦不從鼻生;亦非二者共生;亦非虛空生。四檢不生,則知鼻入無生。鼻入無生故,則悟一切法無生。由是當知,鼻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本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搐鼻成勞】搐,縮氣。此亦假設其事,令悟鼻入虛妄。

四舌入

阿難!譬如有人,以舌舐吻。熟舐令勞,其人若病,則有苦味。無病之人,微有甜觸,由甜與苦,顯此舌根。不動之時,淡性常在,兼舌與勞,同是菩提瞪發勞相。因甜苦淡二種妄塵,發知居中。吸此塵象,名知味性。此知味性離彼甜苦及淡二塵,畢竟無體。如是,阿難!當知如是嘗苦淡知,非甜苦來,非因淡有。又非根出,不於空生。何以故?若甜苦來,淡即知滅,雲何知淡?若從淡出,甜即知亡,復雲何知甜苦二相?若從舌生,必無甜淡及與苦塵。斯知味根,本無自性。若於空出,虛空自味,非汝口知。又空自知,何關汝入?是故當知,舌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義】“譬如有人,以舌舔吻,熟舔令勞”等,言舌入虛妄。如是舌入,若離甜苦及淡,畢竟無體。無體之體,是為妙覺明體。甜苦味境,淡則無味可得,若離甜苦淡即無舌入,此謂舌入無自性。無性之性,名知味性。如是舌入,不從甜淡生;亦不從舌根生;亦非共生;亦非空生。四檢不生,則知舌入無生。舌入無生故,則悟一切法無生。由是當知,舌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本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五身入

阿難!譬如有人,以一冷手觸於熱手,若冷勢多,熱者從冷。若熱功勝,冷者成熱。如是以此合覺之觸,顯於離知。涉勢若成,因於勞觸。兼身與勞,同是菩提瞪發勞相。因於離合二種妄塵,發覺居中。吸此塵象,名知覺性,此知覺體,離彼離合違順二塵,畢竟無體。如是,阿難!當知是覺非離合來,非違順有,不於根出,又非空生。何以故?若合時來,離當已滅,雲何覺離?違順二相,亦復如是。若從根出,必無離合違順四相。則汝身知,元無自性。必於空出。空自知覺,何關汝入?是故當知,身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義】如是身入,若離離合,即無自性,無性之性,名為知覺性。如是身入,若離離合,畢竟無體,無體之體,是為妙覺明體。如是身入,非離合生,亦不從根生,亦非二者共生,亦非空生。四檢不生,則知身入無生。身入無生故,則悟一切法無生。是故當知,身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本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六意入

阿難!譬如有人,勞倦則眠,睡熟便寤,覽塵斯憶,失憶為忘。是其顛倒,生住異滅,吸習中歸,不相踰越,稱意知根。兼意與勞,同是菩提瞪發勞相。因於生滅二種妄塵,集知居中,吸撮內塵,見聞逆流,流不及地,名覺知性。此覺知性,離彼寤寐生滅二塵,畢竟無體。如是,阿難!當知如是覺知之根,非寤寐來。非生滅有,不於根出,亦非空生。何以故?若從寤來,寐即隨滅,將何為寐?必生時有?滅即同無,令誰受滅?若從滅有,生即滅無,誰知生者?若從根出。寤寐二相,隨身開合,離斯二體,此覺知者,同於空華。畢竟無性。若從空生,自是空知,何關汝入?是故當知,意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義】“勞倦則眠,睡熟便寤”等,言意入虛妄。覽塵則憶,失憶便忘;憶之則生,忘之則滅。如是生滅二種妄塵,復為生住異滅四相,皆為顛倒。於真如法界中,無如是生滅之相。吸習中歸,不相逾越者,吸取如是生滅妄習,中歸意根,四相剎那,前後不雜,名不逾越,是名意知根。見聞逆流,流不及地者,謂意根雖能逆緣落謝五塵,而現實五塵之境,終不能流及於意地。如是意入,若離寤寐生滅,畢竟無體,無體之體,即妙覺明體。寤則能憶,寐則便忘。生時有知,滅則全無。離憶忘生滅,即無意入,此謂意入無自性,無性之性,名覺知性。如是意入,不從寤寐生滅生。不從意根生。各各不生故,亦非二者共生。亦不從空生。四檢不生,則意入無生。意入無生故,即悟一切法無生。由是當知,意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本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覽塵斯憶】謂當醒時,眼見外像,心中即因此像,而起聯想觀念。

【顛倒生住異滅】生即是憶,滅即是忘,住異居中,四相遷流,無或停息。迷妄為有,故曰顛倒。

【內塵】即法塵。意根內緣,常取生滅,於中分別,非同前五根,對境方生。故曰內塵。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五陰分第二十七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十二處分第二十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