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湖南萬福寺八關齋戒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湖南萬福寺八關齋戒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佛陀出世的本懷就是讓大家學佛,脫離生死苦海,為什麼?這個世界是不真實的,無常苦空無我這就是世間的現象,就像身體,有生老病死的現象,如果執著就會痛苦,病來了就要去治療,煩惱,你就痛苦,當你老了也不要煩惱,老是正常現象,身體會死也是正常現象,釋迦摩尼佛80歲身體老化進入涅槃,所以身體是無常的。生從何來,死從何去,解決生死大事才是最重要的,想要來這世間就來,想要離開就離開。不受生死煩惱所束縛。眾生界都是被生死所捆綁不得自在,他讓你去地獄道、去做畜生、去做惡鬼都不得不去。為什麼?業力束腹。早的惡業束腹我們不得自在。所以要了脫生死,得到自在了要老要病要死都要隨因緣法不必煩惱。就能得到自在,要想離開這個世間就離開想要來就來。如果沒有了脫生死,想要再來這個世間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印光大師文抄有說:不求生極樂世界,想要再求生人間。那是有條件的,像阿彌陀佛、阿羅漢再來這世間就很自在。別說我們再來人間,就是去北京、移民某個國家都很難。來人間要有五戒的標准,能持的好你才有辦法來這個世間。但是幾個人能持好,不容易呀。所以,我們還是念佛最保險的。

在家人受八關齋戒。是為了要做菩薩、阿羅漢,能來受八關齋戒是非常有福報的。有的人來一天都不容易呀。

佛教講因果,如是因如是果,深信因果。如是因來受八關齋戒,將來得到的果就是往生極樂世界中品中生。這離不開因果的法則。今天來參加佛七法會這是如是的因,將來往生極樂世界這是如是的果。今天來造的清靜業得到的就是清淨的國報。芸芸的眾生界有多少人能在這裡念佛。所以,大家不要小看能來這裡參加佛七的盛會。就是成佛的盛會。佛七的盛會。也是往生極樂世界中品中生的盛會。

三界如火宅!很危險,快逃離三界,這才是最重要的。哪裡有真的快樂!所以,我們要給大家七天的佛七,給大家辦一個移民的手續,給你們辦一個往生極樂世界中品中生的手續。世間上三界都是不真實的,無常、痛苦、空、無我,哪有一個是真實的?飯菜很好,吃下去也沒有了,空了。今天賺了一百塊,诶有歡喜。到菜市場花了、沒了,空了。什麼是真實的?證券公司最有魅力,有的人,八關齋戒證券公司。只要一拿到我的股票,在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拿著你的八關齋戒的股票,到極樂世界中品中生。但是你們卻不喜歡,你們喜歡被人家騙。

受戒前忏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 

佛陀為什麼能成佛就是因為有清淨戒律,在家人為什麼不能成佛,很簡單沒有清淨的戒律而已,所以戒很重要,很多人都把戒疏忽掉,其實戒就是叫我們深信因果,叫你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斷惡修善,這是很重要的。戒就是我們道德的根本,戒是眾善之本,是我們做人的根本,佛陀常常叫我們早上起來三摸頭:我是佛弟子,我是佛弟子,我是佛弟子,守口受益身莫犯,莫擾一切諸有情,無意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事。佛陀最重要的是要我們佛弟子要守住自己的身口意,不要做與佛法無關的事情,不要做擾亂別人的事情,所以守戒就是最好的行為,就是身口意最好的道德的行為,芸芸的眾生界為什麼災難這麼多,為什麼地球越來越老化,這都是人所造作的,人造惡業才招敢天災人禍,如果大家能好好的斷惡修善,才有辦法改變我們的環境,做好事很重要,做好事可以使社會更祥和、家庭更平安、生活更快樂。

眾生不信因果。為什麼有福報,為什麼命不好,命由我造,福自己求。要想得到好處,就要遵照佛陀的教法去做。有的人不好好的照著佛陀的教法去做,反而去求神求鬼,怎麼可能得到福報。那福報要從哪裡來?布施—布施能得富貴。如何布施?孝養父母、供養三寶、救濟苦難眾生,你才有福報。現在人不做這些,天天卻在打妄想,做無意義的苦行。我們唯有遵照佛法去做。遵照戒律去做才有辦法有福報。

今天持的八關齋戒很殊勝,不只可以保證不墮入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得人天的福報。更有辦法了脫生死。

戒分出家戒、在家戒,在家戒想要成佛做祖就唯有持八關齋戒,八關齋戒可以讓你平平安安的成佛、做菩薩。念佛為什麼?了脫生死嗎。我們持戒再來念佛,最少極樂世界中品中生,如果持的好可以上升到上品上生。如果在發菩提心,那就更殊勝了。戒是因果的根本,要深信因果就要來持戒,這沒有什麼討價還價是必須要做的事情,是一定要堅持的。修行無非是要成佛。戒就是成佛的根本:戒為無上菩提本。不持戒還會有墮落三惡道的危險。佛陀講:“一失人生,萬劫難復。”我們一旦失去這個身體,想要再來可能經歷一萬劫也很難辦到。那什麼是最好的保險,擁有什麼才會讓我們擁有不墮落的危險?在家人就要受持三皈五戒、十善法戒。如果想了脫生死就要持八關齋戒,一天的八關齋戒就是極樂世界的中品中生,能持八關齋戒是非常有福報的,這一生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世間的苦雖然是苦,但是眾生卻以苦為樂,今生苦完來生又苦,苦海無邊,但是修行的苦最後可以讓我們離苦得樂,得到真正的快樂。成佛做祖。

不要小看這一場佛七,能夠來參加一次等於你在家自己修十年的功夫。這麼殊勝為什麼不來參加?。現在人都喜歡隨著自己的習氣煩惱走,我要怎麼樣有什麼不可以,回家干什麼,無非不是跟別人打電話聊天,你不來這裡吃點苦,你以為就是快樂嗎?我們在這裡受點苦是有盡頭的。在這裡還可以培養福報。念佛一句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你在家會有福報嗎?難呀。佛七馬上就要過去了。我們要精進呀,今天就有很多人沒來。能把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好不容易呀。來這裡吃點苦。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今天吃這點苦,將來我們就可以做佛陀。

來這裡就是要修行,念佛、拜佛,這裡已經很舒服、很快樂了,在黑龍江省打佛七早上3點30起床,晚上10點結束,半夜11點念佛到第二天凌晨3點結束,如果用這種方法在這裡你們早就跑光了。要把這一句佛號堅持到底不容易呀。

 

上一篇:體慧法師:體慧長老重申念佛持戒之重要
下一篇:體慧法師:受八關齋戒的功德到底有多大?(西安清涼寺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