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微笑得良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微笑得良田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錦州寶林4

尊敬的當家法師上道下航大和尚、各位菩薩、各位居士大家午安,阿彌陀佛!

大家能夠聚會在這裡,用佛陀的話就是有緣千裡來相會,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我們要特別感謝當家師給我們道場,感謝十方三寶阿羅漢,還有辛苦的廚房大菩薩們,出錢、出力的護法菩薩們,感恩大家能來參加佛七,佛陀說“一切都是眾緣和合”。笑很重要,佛陀就是微笑的人,佛陀有一天拿著一朵金箔蓮花,會心一笑,但沒有人能懂他的意思,只有一位出家人,慧出其意,佛陀便將佛法傳授與他,一直傳到了第二十八代,菩提達摩才將佛法傳到了中國,中國慧可大師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把左手砍斷,以示取經決心。所以微笑就像佛菩薩慈容,帶給眾生快樂,微笑帶來光明幸福,健康繁榮、富裕,可以保持青春帶來美麗,微笑表示感謝與滿足,展現內心的和平,微微的笑是歡喜、快樂的表現,微笑最吸引人,微笑代表祝福,也表示你把大家都看成是你的朋友,微笑是關懷、愛心的表現,是謙虛無我的表現,是女性的特質,具有無限的魅力,是明朗、溫柔、平和的表現,散發高貴的氣質,微笑是世界共同的語言,微笑是母愛的象征,點燃了大家的愛心,很多人都說看不見佛只要會,其實佛就在每個人的心中,心的一笑,活佛就現前了,我們要學習一二歲的小孩子的微笑,因為那是最天真無邪的,是我們眾生本來的面目,是最自然地微笑,一聲各位菩薩午安,展現你們待人的微笑,使世界更美好,更安樂,更自在,更快樂,時時保持微笑,還有比這更好的待客之法嗎?歡喜的微笑比一朵盛開的鮮花更美妙,沒有任何禮物比微笑讓人自然歡喜,微笑就是無價之寶,為何不拿出來用,微笑不用花1毛錢,就可以帶來快樂,何樂而不為呢?不要天天愁眉苦臉,天天給我買苦瓜,佛時時刻刻都以慈悲的微笑展現在我們面前,一位詩人曾寫道:我早已失去了微笑,看那佛陀‘正綻放著慈祥會心的微笑’,微笑展現了佛德、覺知與清明,使每個人活的快樂、清淨自在。微笑使你慈悲,使你覺醒,使你的心更柔軟,豐富我們的智慧,平靜我們的心靈,找回足跡忘失的自在與喜樂,微笑還可以使周邊的人感覺到快樂,一個人能否成就也要看他是否會微笑,天天微笑會使我們找回慈悲心、孝順心、知恩報恩的心。

我們每天都受八關齋戒,有人會問,只有明相的人才可以受嗎?這是大錯特錯的,這是有根據的,受持八關齋戒是有時間表的,一共有5個時辰,功德最大的是凌晨3點到5點,僅不非時食就有8萬4千億歲的福報,其次是5點到7點,8萬億歲的福報,最後是7點到9點,6萬億歲的福報,9點到11點,4萬億歲的福報,最後是11點到日中,5萬天的福報,這是根據《戒法清淨經》、《孝量戒法律經》中總結出來的,戒依法不依人,戒法就像汪洋大海中的戒船,你就會平安,快樂,好好持戒,可得極樂世界中品中生的果報,極樂世界的方便大門為你敞開,人生如夢幻泡影一場,菩薩看你的生老病死就是一剎那的事,放下得自在,放不下煩惱就來了,欲重就像一個大坑,永遠都填不滿,妄想,成佛,成魔,只是一念之差,我以前真的是忙修瞎練,可到了佛學院後,我親近了很多長老,這才恍然大悟,修要講究方法,說快也快,就拿修禅打坐來說吧,需要克服兩大障礙,1昏沉,2妄想、散亂,所以要多親近善知識,以戒為師父,以法為師父,以戒為修行的根本,以佛法為修行的根本,就如同見到釋迦牟尼佛一樣,要建立信心,只要好好受持八關齋戒,保證大家成佛,持戒如佛無異,持戒就是佛陀,我發廣大菩提心,菩提心就是佛的心,戒就是佛的戒,戒既是佛,佛既是心,心既是戒,三為一體,只要發菩提心,戒就是佛,就在我們心中,悟出了菩提心,所有的戒體都得到了,禅宗“明心是自性”,戒、定、慧全都跑出來了。就讓我們微笑的面對,歡喜信受,使八關齋戒‘完美圓滿’。阿彌陀佛!

 

上一篇:體慧法師:什麼叫好?什麼叫壞?
下一篇:體慧法師:念佛用三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