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念佛用三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寶林禅寺第六期開示(錦州寶林6)

台灣寶島慈光寺 體慧長老開示 

尊敬的上道下航大和尚各位菩薩、在家居士大家早安!

能來到這裡是非常不容易的,寶林寺可以說是中國的一片淨土,來到這裡就仿佛來到了他方世界,在這裡聽不到娑婆世界任何的聲音,只能聽到美麗的法音,這裡即是清淨道場.佛法叫大家靜下心來,暫時放下內心的痛苦,世間的吵雜,暫時放下家裡的事,把這七天的生命暫時交給三寶,什麼都不要管,照功課表運作,休息時間還有精力的話就拜佛,像我參加祖德法師的精進佛七,法師要求每天都要拜1000拜,如果我也用這種方法,我想明天就走了一半了,後天又走了幾十個人,最後我想也剩不下幾個了,明年,即使我想來,道航師父也不會讓我來了,我沒有要求大家拜1000拜,只是希望大家把良心拿出來,少說話,多念佛,多拜佛,哪怕只有一百拜,那我就很感恩大家,三百拜那我就更感恩大家了,我不會要求太多的,在這末法時代修行是很難的,太多的人懶惰懈怠,要吃好的,穿好的,住好得,用好的,享受好的,但要到念佛的時候,就無影無蹤了,我到每個寺廟,每個寺廟都缺人,為什麼?因為現在的人心靜不下來,就像西游記裡的人物一樣,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就是三個非常好的例子,孫悟空代表嗔恨,豬八戒代表貪色,沙和尚代表愚癡,這些都是人的習性,你可能讓孫悟空安靜下來念佛嗎,而三藏法師用戒定慧勤修,熄滅貪嗔癡,用戒治貪,定治嗔恨,慧治愚癡,佛陀講不能以嗔報嗔,以仇報仇,妄想是假的,只有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的,那有人要問師父,別人打我怎麼辦,用布袋和尚的笑還給他,因為布袋和尚是歡喜地菩薩,進入佛門要用歡喜的心,阿彌陀佛也有別號--“歡喜光佛”用多余的時間來拜佛,不要計較太多,珍惜生命時光,因為生命時光很快就會流失了。

佛教是講因緣的,我們大家跟寶林寺有甚深的緣分,可以說是諸上善人聚會一於此,怎樣能念好佛?善導大師是一位祖師大德,他告訴我們要用三顆心去念佛,才能有所成就 1真誠心 2深心 3回向發願心,具備這三顆心才能與佛相應,淨空法師也有講覺悟、平等、清淨、自在、假如用貪心、癡心、嗔恨心、貢高我慢愚癡心、障礙心去念佛,那就不能與佛相應,要有虔誠恭敬之心. 深心,就像地下深水一樣,離地500公尺不一定很干淨,但離地1000公尺那一定就很干淨,,要用顆清淨的心,而不是浮淺的心,純淨很善良的心,所以學佛做人處事,最低限度要有良心,再者是孝順心,如果沒有良心就談不上孝順心,我去五台山打佛七時,拜見了夢參師父,他對我開示要善用其心,學佛要用對心,那成佛就沒問題,用錯心不但不能成佛,而且還很有可能下地獄,墮入惡鬼,畜生道,人能否成就就取決於這顆心,善用最純心,最清淨,最善良的這顆心,禅宗大德六祖大師很重視心,善用其心,直至成佛,最清淨最善良是要每天生本來的心,是人人都具備的,用這顆心去修行,布施,忍辱,精進,禅定,般若,那必定會有所成就,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學佛者具備這三個條件,那才能真正的學到佛,打坐,使身口意清淨,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回向發願心,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念都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的娑婆世界非常的苦呀,像今年又有瘟疫了,所以世間的苦每年都不一樣,五濁惡世,煩惱的世界,只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條路,才是真正平安快樂,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真正的平安快樂,世間苦空無常啊!佛陀講為何世間無真正的快樂?無常故苦。世間就是無常的,無常代表了我們的痛苦,我們的身體也有三個無常 1會老 2會病 3會死,這是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的,唯有念佛才能解脫,才能遠離五濁惡世,遠離無常,不要貪戀這個世間,世間也只有兩種人,1隨願力所牽的人,2有願力的菩薩,要做得了人生的主的人,像菩薩一樣要有魄力,願力,沒有願力魄力不能左右自己的生命,被業力所牽的人做不了主啊,迷迷糊糊的來,迷迷糊糊的去,得人身難,但失去人身卻很容易,要從三惡道爬出來更難,生死輪回很危險,因為有墮地獄的危險,墮畜生道的危險,墮惡鬼道的危險,印光大師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但你不想去,想再來投胎做人,比往生極樂世界困難的多”。

念佛用這三心即: 

1)真誠心 
2)深心 
3)回向發願心

既是無上菩提心,絕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今生能在一起參加佛七是非常有緣分的,今生能在一起也是福,雖然我們不是常常在一起,大家可以說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非常不簡單呀,我走遍全國各地打佛七,真的很不容易,有一位高僧曾說過,打一場佛七等於在家修行七年的功德相等,在家只有你一人在念,但在這裡卻有這麼多的人來成就你,大眾勤修是聖賢,大家能來參加佛七,大眾共同勤修,成佛指日可待,大家來這裡我會給大家取兩本護照,一是極樂世界中品中生的身份證,二是成佛的護照,恭喜大家,大家要不要?不要的還給我!因為受持八關齋戒就能成佛,八關齋戒中講的很清楚,“願我承是善業故,此世不久成正覺”我不是講好聽的話,真是這樣,八關齋戒裡面清清楚楚寫的,持戒就是佛,戒是傳承下來的,只有佛陀的法戒是十全十美的,我不是開示,只是把祖師大德的話傳給大家,看人的好模樣就是最棒的,不看是非,不聽是非,不說是非,從今天開始了解不講是非的好處,明明看見了別人的錯,但只要不把這個錯傳給別人,一生就會成就,包容別人,原諒別人的錯誤,是一種美德,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只有學會包容別人,原諒別人,才能成就自己。不要聽騙不聽勸.曾子的母親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物,但也受不了是非的擺布,有一天,一位婦人對曾子的母親說;“你的孩子在外殺人了.曾母不信,過一會,又有一個人對她講你的孩子真的在外面殺人了,曾母這時的心就動搖了,真有這事嗎,不久另外一個人又來對她說你孩子殺了人,曾母就開始慌張起來,等到曾子回來之後,曾母就問他“你是否在外殺人”曾子很認真的對母親說“媽媽,我沒有殺人,怎麼可以聽信謠言呢”是是非非讓曾母虛驚了一場。

經典中有一句話“柔和善順”即心要柔和能隨順一切眾生,‘柔和善順’即是大神咒、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心地不親和的人,要天天念柔和善順,心不柔和善順,天天學佛也不會進步,為何無我?一直順著自己的貪心、癡心、嗔恨心、不知檢點自己,到處指責別人,要做到靜坐長思己過,真正柔和善順的人,我罵你,你會去忏悔自己的過錯,所以菩薩教化剛強眾生,心地要善良,利用柔和善順去建立佛化家庭,渡身邊每一個人,把每一個人都當做佛陀、觀音菩薩,只有自己是凡夫,我講的這些都是百分之一百的戒律,‘止惡行善’,把柔和善順放在家裡、課堂,睡覺前讀幾遍,就不會失眠,修行好說快也快,不煩惱就可以了,把心結放在心中就成不了佛,看破、放下、清淨、自在、隨緣,看破,天天制造苦水,把貪、嗔、癡、是是非非,顛倒的心甩掉,即可以成佛,為何修行慢,習氣煩惱重,說別人是非,你就是是非人,把善良的心散布到世界每個角落。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不管是現在的佛,未來的佛,還是過去的佛,都必須遵守的法則,無論你是修哪一法門,都必須遵守的法則,無論你是修哪一法門,也是如此,離不開佛法的教誨,大家對西藏的佛教都很崇拜,這我不反對,因為他把修行的根本也放在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上,想成就成為一位偉大的上師、活佛也是需要如此修行,修行在家出家沒有任何特殊的方法,老實修行,修行要下功夫,生死大事不能靠任何人,佛對阿蘭說:“我佛陀吃飯,您能感覺到飽嗎”?阿蘭說“不能”佛陀又問“你阿蘭吃飯,我能感覺到飽嗎”?阿蘭又說“也不能”說白了這就是修行的道理,個人吃飯個人飽。

修行的功夫“不看是非,不說是非,不聽是非”能做到這個是真正的修行,是從生活中點點滴滴中做起的,修行要拿良心才能進步,要得成就就要有所犧牲,學佛要看人的好模樣,不要計較太多,計較越多,痛苦越多,天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沒有我不愛的人,為什麼?因為都是我過去世的父母親,把自己的貪心拿掉,換一個知足常樂的心,心中的嗔恨像毒蛇,可以讓你墮入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一點點的嗔恨也是可怕的,不要太相信你的心,即貪心,嗔恨心,要自己克制自己,星星之火足可以燎原呀!為何要學佛呢?就是要解除自己的心結,沒辦法解除會痛苦今生今世,放下一切的嗔恨是最好的解怨咒,要認識自己的敵人。總看別人的壞處,自己是個大壞蛋都不知道,不要自欺欺人,修行的人最重要的要“靜坐常思己過”三摸頭是最好的戒律“守口、授意、身莫犯、莫擾一切諸有情”天下沒有自然的佛,佛陀、菩薩、彌勒都是經過多少艱難困苦才成佛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吃飯也要食存五觀即:

1)記功多少量的來吃
2)成績德行全缺應供 
3)防心離過,貪等為中 
4)正視良藥,為了行佑 
5)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正念受持,無論在家出家,要有修行,真正的修行是為人民服務。

 

上一篇:體慧法師:微笑得良田
下一篇:體慧法師:降伏其心 念阿彌陀佛為正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