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1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13)

第二講  ②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我們昨天講過佛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我們沒有辦法能贊歎窮盡。我們把佛的功德稱作如大海般廣大,而我們這種如蚊虻一樣的聲音,是根本沒有辦法去贊歎佛如大海一般的功德,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像辯才天女一樣,出種種的聲音,以微妙的舌根來贊歎佛。

“窮未來際,相續不斷,盡於法界,無不周遍”。在時間上我要窮未來際,不單是現在才贊歎佛,未來也要贊歎佛。不但是未來的某一刻才贊歎,而是窮未來際,無有停止。“相續不斷,盡於法界,無不周遍”我贊歎的聲音遍滿法界,無不周遍,每個淨土的佛,都能聽我對他的贊歎。當然這是菩薩的境界,在我們修普賢行願時,希望通過對普賢菩薩的信心,讓我們能夠讀誦經文,經過思維,然後通過意念上的觀想。通過普賢菩薩的加持,讓我們能夠以無盡的音聲來贊歎佛。

“如是虛空界盡”這句話跟前一句是一樣的,我的贊歎要到什麼時候為止呢?“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贊乃盡。”直到哪一天我的贊歎乃盡呢?直到眾生的煩惱已經盡了,也就是說所有的眾生都已經成佛了,“我贊乃盡”,我的贊歎才有窮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因虛空是沒有邊際的,眾生的煩惱也沒有窮盡,那“我此贊歎。無有窮盡。”我的贊歎也就沒有窮盡

“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這是一個大的誓言,不是說在某一刻突然想起,我要贊歎佛,而是說這種贊歎是隨時隨地的,在我的身語意三業裡沒有間斷,當然我們到達聖者位那一天,肯定身、語、意都是清淨的。我們現在雖然有造惡業的時候,但是自己發願希望能夠像佛菩薩一樣,能夠在身語意業上面,沒有間斷地去修善法。我的贊歎沒有窮盡的那一天,一個是說明普賢菩薩的願力無窮,另外從菩薩的六度來講,是一種精進的表現。

“復次善男子,言廣修供養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廣佛供養的對境是什麼?這個境界相當地廣博,是遍虛空界,多得有如微塵一樣的佛,我虔誠地向他們修供養。“一一佛所種種菩薩海會圍繞”,不但只供養佛,每一尊佛周圍還有如大海般眾多的菩薩圍繞著,他們也是我供養的對象。“我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信解,現前知見,悉以上妙諸供養具而為供養”,我以對普賢行願的甚深信解,以及對此殊勝供養的甚深信解,以如菩薩現證般地,我以世間最上妙的供品來作供養。有哪些供品呢?所謂“花雲、鬘雲、天音樂雲、天傘蓋雲、天衣服雲、天種種香、塗香、燒香、末香。”我的供養就像天上湧起的雲朵一樣廣布十方,有花雲、花鬘雲、如天樂般的音樂雲、如天寶傘般的傘蓋雲、如天衣般的衣服雲、如天香般的香雲、塗香雲、燒香雲、末香雲。

可見,我供養佛菩薩的花,不是一朵兩朵,而是像天上湧起的雲朵一樣,以此花雲供佛。我供養的音樂,也不是僅僅此世界能聽聞,而是如祥雲般普覆所有佛土。

在佛教的供養贊頌裡,有很多的詩句是非常優美的,我們念誦的時候要起殊勝心,起歡喜心。就是說世間沒有那一種供養,能超出佛菩薩的這種供養,在經文裡可以領會得到。那種供養的殊勝,雖然我們現在辦不到,做不到拿像雲一樣多的花去供養佛,但是我們可以觀想。比方說在新加坡經常看到很晴朗的天,有很多美妙的雲朵飄浮在天上,就把那些雲朵觀想成花鬘,就用這如花鬘一樣的雲朵去供養佛。只要我們內心清淨,相信佛也會領納接受的。

所以我們在修供養的時候,不一定要擁有實物,看到一切美妙勝境,都可以用來供養給三寶,為自己培植福報。“一一量如須彌山王”這樣的供養堆放得也像須彌山一樣高,“燃種種燈”還有我們點亮很多的燈,“酥燈,油燈,諸香油燈”,有酥燈、油燈、香油燈。“一一燈炷如須彌山,”這個燈也不是普通的燈,它的燈炷就像須彌山那麼粗,“一一燈油如大海水”用來燃燒的燈油像大海水那樣多。“以如是等諸供養具常為供養”。我常常以這麼豐盛的供養,來供養佛。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14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1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