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止行誡勸,總攝善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止行誡勸,總攝善法
--慧光和上開示--
 
    佛剛開始講經說法、度眾的時候,並沒有規范所謂戒律,並沒有設立戒律,是後來慢慢才出現的。
 
    佛只講一句話、一個原則---「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就這句話。
 
    「諸惡莫作」---惡的、壞事不能做,只要是傷害人的、對眾生不好的,有破壞的這些事,我們都不能做。
    「眾善奉行」---只要是善的、有建設性的、對眾生有幫助的,這些事我們要經常的做、要努力的做。
    除了斷惡修善,還要做一件事---「自淨其意」。要清淨我們的心,所以自己要經常回到佛法上觀照,不要貪著世間、不要染著世間、不要執著。「自淨其意」,放掉這些煩惱、捨掉這些煩惱。
 
    這是諸佛的教法---「是諸佛教」,全部的佛都是教導這個道理。
 
    所以講的是這麼簡單---「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基本的原則。
 
------------------------------------------------------------------------
◎摘自2011-04-24《2011年菩薩寺三皈五戒講戒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別別解脫以戒莊嚴
下一篇:慧光法師:水滴雖微,漸盈大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