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水滴雖微,漸盈大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水滴雖微,漸盈大器
--慧光和上開示--
 
    這個修道的道路太長遠了。因為我們的習氣煩惱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你看我們活在這個世間多久?不要說過去世了,光是這一世,幾十年都有了,對不對?累積了多少的習慣,好的壞的,累積了多少習慣,觀念是不是完全符合佛法?也不一定。幾十年了,然後現在要慢慢調整,它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調整過來的。
    你看那些小朋友,要剛學習的,你要調他,或許還快一點。因為他像一張白紙,你怎麼塑造它,它就怎麼成型。是不是?
    但是中國人講三十而立啊,你三十歲你就建成了某些基本的東西了,是不是?這個時候要再來做調整的時候,一點點的進步都要花很大、很大的力氣。
    所以要有耐心,學佛沒有耐心、不能成就。就磨你這個耐心,磨你這個信心。---一步一腳印呀!
    比如說拜佛。每天拜佛,拜著佛那個心就提不起來。拜兩拜就想啊---「算啦」,或者有什麼事就耽擱了,或者生理身體的障礙,哪裡不舒服啊,「算啦」......信心就是沒辦法突破。
    那這個耐心---「哎,我都已經拜那麼就,怎麼還會感覺都沒有進展,生理都沒有變化,心裡也沒有自在一點?」
    哪有那麼快?!要有信心、要有耐心。
    慢慢磨,修道在那個點滴之間。
    不要強調成果,成果自然成。要強調那個過程。每一腳、每一步都走得踏實。用功,在點點滴滴。
    「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就好像那個水滴一樣,雖然很小,但是那個大水缸---「大器」,雖然那個水滴那麼小,「漸盈大器」,那個「盈」,就是滿的。慢慢就滿出來了。當你看到那麼小,滴到那裡的時候,什麼時候才會滿?不管,它就在那點點滴滴。
 
------------------------------------------------------------------------
◎摘自2011-04-24《2011年菩薩寺三皈五戒講戒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止行誡勸,總攝善法
下一篇:慧光法師:在百法而無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