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在百法而無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百法而無得
--慧光和上開示--
 
    修道這一條道路,長遠,不是一天、兩天的。
    有人以為,我今天學佛了,明天就成佛。
    這兩天,接待了幾個也算是大人物了。都是「開悟」的人,自稱他是「開悟」的人。
    如果是這麼容易,修道人大部分人都成就了。妄想、執著,一些顛倒的法義誤導眾生。因為心太抽象了、真理太抽象了。
 
    我們修行的人,要把握一個關鍵:你本來就有佛性,你只是多出了一些東西---多出了煩惱、多出了習氣。
    所以你要做的功課是什麼?
    你不是要得到什麼,你不要想著我得到什麼,我成佛了我得到什麼?---你本來就是佛啊,你要得到什麼?
    應該說:你少了什麼,你減少了什麼?你捨掉了沒有?你貪心捨掉了沒有?你嗔心捨掉了沒有?你某些習氣捨掉了沒有?
    善哉!---如果捨掉了,應該贊歎。善哉!
    這是關鍵。你要把握這一點。
 
    還有「佛可成」、還有「道可修」、「有所得」---那都是外道,佛所謂的外道。
    《金剛經》講得好:「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這都「有所得」---想要得到什麼。都得要注意!都要注意!
 
------------------------------------------------------------------------
◎摘自2011-04-24《2011年菩薩寺三皈五戒講戒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水滴雖微,漸盈大器
下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四部分 紀念文集 5、徐恆志上師荼毗小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