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蔡禮旭老師:相夫教子的心境就是去成就家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相夫教子的心境就是去成就家人
  蔡禮旭老師主講
  禮真的是不可以廢掉,而我們對於禮的重要性重視度不夠。其實我們忽略掉了,禮背後是不斷的在陶冶人的性情,在長人的善心。之前幾次跟大家交流到,比方說婚禮,每個儀式都讓人提起這分責任心。現在婚禮沒有了,大家都覺得太麻煩了,隨便一點。當結婚很隨便的時候,離婚就更隨便了。我們聽到很多訊息,這都是一個社會莫大的危機,可是我們現在都沒這個警覺。我們現在警覺性只止於我的薪水能不能多一點而已,溫室效應愈來愈嚴重了,我們沒有注意到;教導孩子愛護環境比什麼都重要,可是沒有被重視。
  之前聽到的訊息是,離婚率是二點二對就有一對離婚,夫妻的禮都潰散到快要不存在了。在經典當中告訴我們,夫妻的禮是“外內位正,和而有別”。我們可以很明顯的了解到,外內其實它就是一個分工,人是群居的生命體,所以家、團體都是這樣。一個家庭裡面最重要的兩個任務,第一個就是經濟生活、物質生活,另外一個就是精神生活。外內位正其實有時候也是一種順應自然,因為男女的特質不大一樣。今天假如大家看到一個小女生,人家在搬水泥,你看到這個女生說我就喜歡干這個,拿著水泥一包一包抬。大家看了有沒有覺得怪怪的?和你看到一個男孩六、七歲,他說我就喜歡刺繡,在那刺。也沒有說不好,就看起來,說不上來,因為男女的特質本來就不相同。但是我們並沒有反對刺繡,不然喜歡刺繡的男生來找我,我就麻煩了。
  現在假如說太太喜歡到外面去創事業,先生就喜歡照顧小孩,這樣也行,只要這個合作能夠讓家庭最重要的事情都能夠上軌道,我們也贊成。而順應男女的特質,一起同體的來經營好家庭。我們常說到女子是相夫教子,而女子所做的事情則影響一個家族的延續。今天假如孩子教不好,那父母所有的努力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當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他多少都有些起伏,他可能今天做錯事了,你沒有適當的把他糾正,他可能這一天的心態不對了,慢慢的他的人生態度就愈偏愈大。而母子連心,當一個女子的心是完全放在照顧家人、教育孩子、打理好家庭,她的心是很安的,很敏銳的。孩子今天上完課回到家裡,一看孩子的眼神,就知道他今天在學校一定發生了一些事。馬上過來安慰、呵護他,孩子心上什麼事很直接的就會告訴母親,母親適當的趕快引導他正確的態度。所以治家無秘密,母子之間什麼話都直接就講出來。
  現在問題是這種天性的交流溝通,因為父母太忙,慢慢的默契愈來愈淡,愈來愈遠。現在很多的父母根本不知道孩子心裡在想什麼,連孩子心裡在想什麼都不知道,我們怎麼引導他,你無從引導起。所以很多家長就很無奈,也不知道他想什麼,講也講不聽,因為你不能理解他,就很難跟他溝通。也有父母,其中有位母親,她的女兒到什麼程度?女兒告訴她說,我要殺了我爸爸。這個時候她母親才覺得事態嚴重,把她的工作才辭掉,女兒都已經十七、八歲了才知道教育偏頗太大。假如辭掉工作能早個十年,絕對不會是這個結果。辭掉以後,帶著她的女兒到了湯池,然後全心全意教她的女兒。後來女兒有轉變了,先生感受到了,說錢可以先不賺,孩子的教育太重要。她的父親也跑來在當地做義工,夫妻一起同心協力經營好這個家庭。人生的智慧在哪?輕重緩急取捨很重要。
  孩子有需要,因為母親的心是放在這個家庭,馬上就可以幫助他,這是教子。再來是相夫,先生在工作當中也會有些不如意,會有些無奈、情緒,假如憋在心裡,久而久之整個身心狀況就不好。當我們今天看到先生走進門來,臉一看臭臭的,這個時候假如太太說,回家裝個臭臉干什麼?先生馬上:那我出去!但假如這時候太太馬上很敏銳,察言觀色:坐,我先給你倒杯水。水就拿過來。我今天聽了兩個笑話,我講給你聽。講講講,先生稍微嗯兩聲,這個氛圍起來以後,“有什麼不高興的,講給我聽”,先生就開始講。這個時候太太馬上說“我就知道你以後會有大成就,因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這麼給他鼓勵一下。“沒問題,我支持你,心放寬一點,事情就過去了。”幾句柔軟的言語,很可能先生在事業當中的瓶頸就突破了。所以,太太的角色太重要了。
  但這些工作假如都不做,那先生不知道在想什麼,孩子也不知道在想什麼,這個家會變成什麼?所以我們看到“和而有別”,別是別在承擔的任務、承擔的工作不一樣。但是和從哪裡來?這個和就是時時看到對方的付出,先生感謝太太,太太感謝先生的不容易,自然就和氣了。而這個道理,其實相夫教子的心境就是去成就家人。
 

上一篇:常福法師:《金剛經》系列開示 43
下一篇:蔡禮旭老師:學貴力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