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虛居士:什麼是了脫生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是了脫生死?

眾生所認識的世間諸法(包括因果、輪回及業障等事),就如同在燈光昏暗之下,把繩子誤認為是蛇的狀況一樣,這條「妄蛇」就是「諸法」的最好比喻,這「妄蛇」是虛妄有如夢幻,但不是空無,不是毫無力用,因為它有相狀也會嚇未清醒的人(比喻未開悟者)。世間諸法是以「自性」為因,以各種無明為緣,因緣和合而成的。當無明破除,這「妄蛇」就還原為繩子(喻諸法的實相)。所謂了脫生死就是已清醒,悟到諸法本身的虛妄性與悟到諸法的體性(一般稱為空)。

對一些修行者若有入「空」的訓練,或經常可安住「空」中,則在某些機緣成熟之下,他就可以「入空」往生,不再入三界,如此則可住空了生死。有些人則可以在往生當下,「死淨光」出現時,瞬間悟入其中而安住空了生死。這就是一般所謂開悟了生死之義。但若修行者業障太大或有重大因果,則因業力之牽引一般不易入空。若一旦入空不出,則其欠之因果債務亦無法還清。但只要他由「空」入世間,則不論其開悟已否,因果與輪回諸事皆不能免,只是開悟之人,悟知因果輪回諸事乃妄心所造,沒有實性可言。除非修成「如幻觀」(一般要到八地菩薩)否則入世間就難免有各種煩惱。在三界中有色身就是諸煩惱之主因,因為有色身就有塵沙無明存在。有無明則會以諸法為實有,煩惱由此而生。在三界中色身之發生乃因果或個人之願力之故。

因果未了而「頓入空中」,沒有好與不好的問題,對有些人(智增者),他認為因果本空,何必理會,入「寂光土」中一了百了,得自在多好,但對慈悲心重的人則認為如此不好,因此,這些人(悲增者)大多不會「頓入空中」自了生死。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地震中的往生者是否就是菩薩?
下一篇:達照法師:《楞嚴大義》修道之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