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談錫永居士:四重緣起深般若 第一章 解說《心經》 5 般若咒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重緣起深般若 第一章 解說《心經》(5)

  5 般若咒義

  上來已由密咒的五種功德,分攝五道的修證,在這裡,只打算依吉祥獅子所說,略釋般若波羅密多咒的咒義,即便完結《心經》正分的講釋。

  Tadyatha om gate gate paragate parasamgate bodhi svaha(玄奘譯為: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娑婆诃)

  Tadyatha(爹雅他)的意思是“如此即是”。甚麼叫做“如此即是”呢?此即輪回界與涅槃界為同一。何以同一?於佛的智境中,其無所緣為同一,其無分別為同一。

  Om(嗡)這個咒字及咒音,在輪回界顯現為貪、嗔、癡、妒、等五毒;在佛的果位上則顯現為五部佛父(東方不動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盧遮那佛)。然而一切顯現,實無非即是由顛倒識所認知的顯現,是故悟入深般若波羅蜜多,即於一切落入緣起而生的境界都無所住。所以om,即是無所住的自顯現。

  Gate(加爹),第一個gate,意思是行者自利,渡向佛果位。

  Gate(加爹),第二個gate,意思是利他之渡,引渡有情向佛果位。

  Paragate(帕喇加爹),此說為已自渡至最殊勝境界。

  Parasamgate(帕喇生加爹),此說為已渡至利他的最殊勝境界。

  Bodhi(波的),此說為法爾生起無間大悲心。

  Svaha(娑哈),此說為心相續自解脫,自解脫後,更不依其他。

  由般若波羅蜜多咒的咒義,即知般若波羅蜜多的要義。以輪回涅槃二界的無分別為基礎,悟入無所住的無所緣境,由離相礙而自利利他,以至現證無礙、無捨離、無所得亦無無得,如是自利圓滿,法爾生起無所緣的悲心,圓成弟子,令其得自解脫。

  這即是佛地中因位無間道的修證,以至果位佛地的現證。

  6 認許與隨喜

  一般佛經的後分,稱為流通分,內容多為佛說法已,天龍八部、諸天、羅漢及菩薩眾合什歡喜贊歎,於是佛即隨說此經流通的功德。

  《般若》系列的經典則有點例外,其中多部經典,特別強調“隨喜”,而隨喜的諸菩薩眾,又例必以彌勒為上首菩薩。

  這是甚麼緣故呢?

  因為大凡說修證的經典,亦多以彌勒為上首,《般若》的隨喜上首是彌勒,就含有以修證般若即是隨喜的意味。這意味十分深邃。

  釋尊於二轉*輪說般若波羅蜜多,是將緣起思想深化與系統化,而緣起思想,則是佛家的基本。在初轉*輪時,釋尊主要是說四谛、十二因緣,這時候所著重的是用緣起來否定實執,因此便說得明快,目的是令修行人可以立即掌握空性的涵義,從而否定執一切法為實自性有,也即是否定對“物性”的執著。然而凡明快的說法一定相對地簡單,倘若永遠落在這個層次,那就無法進入大乘的五道,因此弟子亦永遠不可能成佛。由是才有二轉*輪的深化與系統化。

  龍樹的成就,在於將釋尊二轉*輪的說法,整理成為一個離邊復離中的中道思想,而這中道,則由四重緣起來層層深入,令學人明白緣起的非單一性,以及其相關的連貫性。由是當由緣起而悟入空性時,便不是一個層面的悟入,而是層層的深入。

  可是,龍樹卻沒有細說如何去觀修這四重緣起的具體方法,只在《法界贊》中大略地提到修證般若,最精彩部份是用月為喻,形容行人修證時如何離相礙,這一點,我們在下文還會細說。

  彌勒不同龍樹,他著重說修證,主要是依三轉*輪的《解深密經》來說。修證甚麼呢?並不是另有修證的目的,所修證的依然是二轉*輪所說的般若波羅蜜多。

  因此我們可以這樣來理解佛的二轉、三轉*輪。相對來說,二轉*輪主要是說般若波羅蜜多的體性、三轉*輪主要是說般若波羅蜜多的修證。至於如來藏系列經典(亦即文殊師利的不二法門),亦為三轉*輪所說,那是因為如來藏即是般若波羅蜜多的修證果。

  說到這裡,二轉*輪的《般若》經典,以彌勒為上首菩薩作隨喜,意思就很明白了,學人必須修證般若,才稱得上是隨喜佛說。

  然而《心經》卻跟一般《般若》經典不同,於觀自在菩薩摩诃薩答捨利弗問之後,釋尊隨即認許,並說“一切如來亦當隨喜”,這就有特別的涵義。這涵義是,三世諸佛 (一切如來)都須經同一條修證的路,都同現證觀自在所說的深般若波羅蜜多體性。這即是分開五個層次(五道)來層層深入現證。

  是故經言——

  爾時世尊從彼定起,告聖者觀自在菩薩摩诃薩曰: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如是。彼當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如汝所說。

  一切如來亦當隨喜。

  讀者可以參考其他《般若》經典的彌勒隨喜,跟這段認許與隨喜比較,就當知道二者實有層次的分別。彌勒唯以修證來作隨喜,而這裡的一切如來則以現證來作隨喜。可以說,這是最究竟的隨喜,因為現證即是修證的圓成。

  至於分開五個層次來現證,則可依龍樹的四重緣起來解說,亦可以依彌勒建立的修證系統(瑜伽行)來解說,下文即將對此分別介紹。

 

上一篇:談錫永居士:四重緣起深般若 第一章 解說《心經》 4 五道十一答
下一篇:談錫永居士:四重緣起深般若 第二章 龍樹四重緣起 1 空性與緣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