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禅修開示:教外別傳•慧眼禅心(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修開示:教外別傳慧眼禅心(六)

164則——回歸 
 

回歸:“一個人最高明的行動是什麼?”“或是說一個人最高明的作為到底是什麼呢?最有價值的作為是什麼呢?”大師就回答:“就是靜坐冥想。”也就是止觀雙運。他就問:“這不是導向無為嗎?”“嗯!它是無為!”“那麼無為就勝有為啰?”大師回答:“無為是有為的動能。離開這個源頭,所有的行為都是死的。”

這個含義也是很深!為什麼說止觀雙運來禅修來打坐,這是無為,而無為它卻是有為的動能?這有幾層的含義:

第一種是:當我們身心疲憊的時候,我們閉目養神幾分鐘,回來觀呼吸,我們很快能夠恢復、消除疲勞,心靈、身心會得到充電,對不對?這也是靜坐、觀呼吸,它能夠讓我們充電的因緣。

再來,更深層的就是:一個人能夠來禅修、來止觀雙運,你的身心會漸漸地沉澱下來。沉澱下來,一方面你的生命會漸漸的回到我們生命的源頭,一方面你的心也會漸漸的明心,那你也會打開智慧眼。打開智慧眼、止觀雙運開智慧,你漸漸就能夠來到明行足的世界。

所以,這就是止觀雙運、禅修,它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無為,但它卻能夠以退為進。一方面充電,一方面讓你漸漸去除無明而轉為明行。所以大師就回答:“你離開了這個源頭,所有的行為都是死的。”因為你帶著無明去做的話,你繼續在惑、業、苦的世界裡面輪轉不已。

 

165則——鸢飛魚躍 
 

“什麼是一個人最高明的作為呢?”大師回答,“只靜坐冥想!”這是那個大師的弟子來回答。然後這個新的學員就問:“可是我們很少看見大師自己在靜坐冥想啊,我們很少看他在那裡靜坐止觀啊,他常常在家務事及田裡來回奔波,或是接待訪客,從事寫作等等。他甚至還負責整理寺內的圖書館這類瑣事啊!”

然後所以這個新學員就不了解啊,然後就要問啊:“他為什麼把所有的時間都耗在工作上面呢?”資深的弟子就說啦:“當一個人工作時,他未必沒有止觀雙運啊!”

這意思就是說,一個人當他來到無為、無修、無證的世界的時候呢,他所展現出來的是行雲流水。當下,他就是止觀雙運具足,甚至來到是無修之修,但是一般眾生是看不懂。除非你有打開智慧眼,不然,你看不懂什麼叫做無修之修,你真的以為他沒有在修,你真的以為他也只是個平凡、泛泛之輩。

所以,只要你有自我,你就沒辦法體會什麼叫無修之修;那也唯有你真的逐步的上來、逐步的去體悟,你才會體會到什麼叫做“鸢飛魚躍”的無修之修。那不是那種懈怠、散漫、懶惰,不是的;那也絕不是用我慢去講,“哪裡還需要修,不需要修!”你有我慢就絕對不一樣。

 

166則——自我空虛 
 

自我空虛:有個弟子為了明心見性锲而不捨,終致病倒床榻。大師就說:“光明可以捕抓,但不是用手;見性也可以獲得,但不是用你的蠻力。”

這一句話也含義很深!“光明可以捕抓,但不是用手;見性也可以獲得,但不是用你的蠻力。”也就是你要用心靈去感受了。

弟子大惑不解:“耶?你不是叫我們應專心致力於自我空虛之道,也就是說,你不是教導我們要盡量要放空要無我嗎?我正是照著你的指示去做啊!”大師不禁笑道:“所以你就拚著老命一直的在努力要去空掉自己,一直要努力的去無我。”

這意思就是說,你很努力的要去放空,很努力的要去溶入,但是偏偏就是沒辦法溶入。你越想要用有為法去做、去溶入,你還是隔一層膜。這個如果我們講更深一點就是,當然有為法都是在打基礎,讓你慢慢來到那個邊緣。

你要看到真的還有一層薄膜,你才能夠超越才能夠跳脫。只要你有為,只要你還有自我,那一層薄膜它就一定會存在,你沒辦法真的無為的溶入那個法界、空裡面。所以,法界絕不會臣服於眾生的我慢的!

但是,你要來到真的跟法界一體這種境界呢,你都要實際修過、實際走過,你才能夠從錯誤之中呢,校正過來,才能夠真的來到中道。

現在閉目休息三分鐘。 我們現在看168的差距。

 

168則——差距 
 

一座“趣味公園”的主人向大師敘述他矛盾的處境:當孩子們在他的公園內開懷的玩樂的時候,他常常感到憂悶不堪,一直在擔心,怕破壞、怕被破壞。大師就問他:“你寧願擁有公園呢,還是擁有樂趣?”這個主人回答:“我二樣都要。”哇!你這樣回答,大師就無言以對!

事後有人問起此事,大師引用一位游客對主人所講的一番話:“您擁有土地所有權,但他人卻享有大地,別人卻享有大地。”

這個含義也是很深喔!這個棒棒都是要敲醒你。眾生是一直抓我的、我的。你要認為登記我的財產、登記我的名字,這才是我擁有所有權。所以你認為“我的”,這個才是我擁有,但是你的苦卻越多;你占有、擁有的越多,你的苦就越多。除非你能夠放下手中的抓取、手中的占有、心中的占有,你才能夠得到無限。

你看!公園的主人、“趣味公園”的主人,他為什麼悶悶不樂呢?一方面,他常常要為“我的公園”在那裡操心,怕被破壞。那為什麼那些小孩子他們能夠那麼的快樂在玩呢?他們是去溶入裡面去享用它。如果一個人能夠不抓取,用心靈去溶入、去品嘗,你享用到的才是真正得到的啊!如果你本身沒有真正享用到,你只是一個空有虛名說我的、我的。

所以愚笨的人,他是想一直想擁有很多的土地所有權,而智慧者呢?他是享用廣闊的大地啊!你有我、有我所,你就會為我所而操心;如果你來到無我、無我所,你反而擁有整個天地啊!

 

169則——限度 
 

限度:有人問大師:“真的有上帝嗎?”大師回答:“絕不是那一類、那一類人想象中的上帝。”那人家就問了:“你所說的是哪一類人呢?”大師回答:“所有的人。”

這個又是很重的一棒,點醒眾生!我們再換另外一個方式來講。有人問大師:“眾生真的此生能夠成佛嗎?”大師回答:“絕不是那一類人想象中的成佛。”“你所說的是那一類人是指的是什麼呢?”“所有的人。”

我們也可以再用另外一個方式來看,有人問大師:“眾生真的此生能夠成道嗎?能夠得道嗎?”大師回答:“絕不是那一類人想象中的成道、得道!”“那你所說的那一類人是指什麼呢?”“所有的人。”

這一棒是很重的一棒!他是大慈大悲的要喚醒夢中人。如果他講的是絕大多數的人,而不是講所有的人的話,那很多眾生就會很狡猾!就認為說,他講的是絕大多數的人嘛,那還有少部分的人不會嘛,啊!我就是那少部分的人。

所以所以這裡是點醒,如果你真的不是他所講的那種人的話,那你一看到這個,哇!你會跟他心有戚戚焉,你不會反彈,你不會生氣,你不會不以為然。

那為什麼他說那所有的人對上帝、對成佛,這些都有很大的誤解呢?因為眾生對於上帝,把他變成、把實實在在的上帝變成信仰型的上帝!變成迷信型的上帝!把人間真實的佛陀變成信仰型、迷信型的佛陀!而且上帝呢,是一個某個特定的形象,在某個世界。好像跟你現在無關,或是你頂多現在只是在那裡跟他祈求。

像這些都沒有真正了解上帝!沒有真正了解什麼叫做道?沒有真正了解什麼叫做成佛?什麼叫做解脫?什麼叫做涅槃彼岸?真正開悟的人,當下他跟上帝是沒有距離的;真正上到彼岸的人,他隨時都是處在淨土的世界!

那你問:那到底上帝是什麼呢?講得很淺顯的——地、水、火、風、空都是啊!當下正在孕育眾生的都是啊!能夠支撐養育你生命活著、存著的最基本、最重要的那些元素都是啊!那也是佛陀所講的法界、涅槃界啊!所以大家好好慢慢去體會!

 

172則——無字天書 
 

大師聲稱他有一本書,記載著人們想要知道有關於上帝的一切。這一本書記載著有關於人們想要知道:有關於法界、華嚴世界或是道的一切。但是,從沒有人見過這本書,直到有一位學者來訪,禁不住這位學者的苦苦哀求,終於從大師那兒拿到這一本書。

這位學者帶回去之後,迫不及待地翻閱,卻發現每一頁都是空白的。這個學者很失望,抗議道:“這本書根本沒說什麼啊!沒寫什麼啊!”大師心平氣和地說:“我知道,但請您仔細看看,它所暗藏的是何等的豐富!”

這又是非常深的啟示。當眾生迷失在經典、文字堆的時候,一些大徹大悟的禅師就喚醒你,回到不立文字的世界、回到實相的世界來!

這一本空白的無字天書它在喚醒你,喚醒你回到不受污染的世界來,喚醒你回來看這一部大地風雲經,喚醒你去看、從實相界裡面去看到三法印,了悟真理實相,所以這一部無字天書是很深的。我們播放過很多的幻燈片,都是協助大家慢慢去看懂這一部無字天書、大地風雲經。

 

173則——老化 
 

“天哪,你怎麼變得這麼老了!”大師和他少年時期的朋友聊一陣之後,禁不住如此的歎息。然後他的朋友就自嘲一番哪:“誰也無法避免老啊。”大師說:“是的,誰也避免不了。但是人必須避免老化!”

這意思就是說,我們沒辦法避免身體的老化、衰老,但是我們要避免心的衰老,也就是身老但是心不老,你的心啦!有一句話說:哀莫大於心死。真正的衰老指的是心的老化、僵化。

所以有的人,你雖然六七十歲,但是你卻都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不斷的吸取新知、不斷的學習,一樣啊!你還是年輕人;有的人雖然三四十歲,但是很多的觀念卻是那麼得僵化、僵硬。尤其落入宗教、宗派的那個框框裡面呢,那種固執、執著,哇!雖然三四十歲,卻是已經是老頑固了。

所以佛教講的解脫,來到沒有老病死,要知道啊!那講的是心境來到沒有老病死啊,它永遠都是年輕啊,永遠都是新鮮、活潑、生動啊,不是說身體沒有老病死啦!所以我們要知道,解脫講的都是心境,沒有老病死講的也都是心境。你真的能夠活在當下,你每一天都是新的生命,你都是回到赤子之心哪。

174則——致命傷 
 

這一則又是很重要的啟示啊!

大師以他的德高望重,對宗教卻抱著隱隱的敵意。這常使教徒們困惑不已,他們一向把宗教及靈修—也就是禅修視為同一件事。也就是說這個大師他是重視靈修、禅修,但是他對一般宗教所展現出來的這些呢,他是不認同。

好!大師就回答:“當前的宗教所強調的,不外是懲罰與報償,令人滋生起畏懼與貪欲之心。而這兩樣東西正是靈修禅修的致命傷。”他接著感傷地說:“這簡直是火上加油,為虎作伥。”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個含義很深!為什麼說一般宗教所強調的那一種懲罰與賞報這些是靈修的致命傷呢?因為這是一直在誘導眾生活在二元對立的世界裡面!它的報賞是說你信這一套理論,你這樣去做,你就能夠來到天堂的世界;如果你不信,你不跟著這樣做,那地獄就在那裡等著要處罰你。

我們講個比喻,大家比較容易了解:如果你還帶有無明,還沒有真正了悟真理實相而成為宗教師的話,你會像一位馴獸師,念訓獸師也可以,這是馬戲團裡面的這個馴獸師。他會怎麼樣呢?先用食物誘拐你進入鐵籠內,先以利鉤牽。但如果他不是解脫者的話,他沒辦法令你契入佛智。

好!當他用食物誘拐你進入鐵籠之內,之後呢,再來,如果你不乖乖聽話的話,就鞭打你;如果你乖乖聽話,按照他所指示的動作去做,那就給你糖果吃、給你食料。

好!你在這樣的一個世界裡面,你常常為了得到食料、為了得到糖果,你就依照著他們所指的動作去做。但只要你不聽、不照著他們所指定的這些去做呢,你就要挨鞭子,你就要受打;如果你不照他們所指的那一種框框去做,人家就要把你判你這是重罪,要入地獄,讓你害怕,所以你就會乖乖的就范。你要的是自由,還是關在鐵籠子裡面吃那些食物、吃那些糖果呢?

這個含義都很深!那一般的宗教,我們沒有指責、沒有指射任何宗教哦!講的是一般的宗教,常常透過威逼、利誘以及恐嚇,讓你能甘心受其掌控。講這些是很深、很深!

所以為什麼那些大徹大悟的人,他們不會去創立宗派宗教,他們都只是如實敘述宇宙人生的真理實相,喚醒眾生去了悟真理實相,遠離顛倒夢想,來到解脫自在的世界。

他們明知道他們所講這些呢,跟傳統宗教、跟傳統信徒所了解是有十萬八千裡的差距。但是明知不可為,還是大慈大悲的去做啊!所以為什麼耶稣會被釘死?你慢慢就會了解。

 

175則——壓力 
 

大師常是隨著個人成長的步調,任其自然發展,他從不在旁催迫。他曾說過這樣的比喻:“有個人看見一只蝴蝶正在破繭而出,他耐不住性子,所以輕輕地向繭吹氣,這股暖氣確實加速了出繭的過程,可是出來的不是蝴蝶,而是有一只零亂翅膀的怪蛾。”大師總結一句:“我們不應為別人催生,否則我們會造成流產的悲劇。”

這裡意思就是說,我們要看因緣,不要勉強因緣;我們不要施加壓力給眾生。我們所能夠做的就是松土、播種、慈悲回饋這世間,那由眾生自覺而努力精進不放逸,這才是最重要。如果他還沒有覺悟到要積極修行、還沒有出離心、沒有魄力要解脫,我們都要靜待因緣,不可以勉強。

那這個不要勉強因緣,絕對不是消極、不是悲觀,那是要有智慧。不要勉強因緣,包括夫妻之間、包括親子之間、包括師生、師徒之間都是。你真的愛,那你要充分尊重每一個人。

一般眾生,你的愛裡面那是含有意思食,而且裡面常常會要勉強很多的因緣,這樣苦就會產生。所以如果你真的是有智慧的愛,那不要去意思食在背後做祟,我們要尊重每一個人。

 

176則——欲振乏力 
 

這一則我們只分享而不分析。

當大師收納某些人為弟子,而拒絕其他人時,弟子們始終不能明白他那激進專橫的態度。直到有一天,他們聽見大師說:“不要企圖教一只豬唱歌啊,這不僅是浪費時間,還會激怒了那只豬啊。”弟子們才若有所悟啊!

好!我們分享一下就好。當然你不能有我慢,你有我慢的話,那不行的。

 

179則——人性的弱點 
 

大師教給那些爭吵不休的夫妻一個無爭之道。他說:“你只能向對方邀請他施予恩惠,而不能視此為你應有的權益。紛爭立即中止。”

這一則也是很實用,非常好!大家要學到這個要領、心法。

包括夫妻之間或是與朋友、同事之間,我們都會常常有一些爭吵,尤其是越親密的人越容易發生這些摩擦。那為什麼呢?因為你有很多的認為對方是應該、應該:你是我的先生,你應該要這樣;你是我的太太,你就應該要這樣,你就應該要三從四德。我住心中還不行,一定要住三從。

人類常常都站在自我的立場,然後去要求別人。以為說有個一紙婚姻的契約關系之後,然後就用要用法律去規范對方,你就應該怎麼樣、應該怎麼樣、應該怎麼樣,但這正是家庭摩擦沖突的根本原因!因為你欠缺尊重、欠缺真正的愛。我講真正的愛,那是無條件。

我們常常認為:你是我的先生,你就應該要做什麼啊;你是我的太太,你就應該要做什麼啊!而這個應該呢,我們背後是有意思食在貫穿的。要知道啊,每一個人都希望被尊重啊,每一個人都希望自由,每一個人都有尊嚴,我們都希望這樣、要這樣,但是我們卻用意思食去加諸於對方,我們對別人卻缺少尊重。你認為你是我的先生你就應該這樣,但是我們能不能來到尊重他。

今天大家是有緣在一起,但是你也是個法界獨一無二的存在。以更深層意義來講,我沒有資格把你占為我所有;雖然表面上、法律上你是我的先生、你是我的太太,但實質上無我,怎麼會有我所呢?我們就是都把對方認為你是我的,所以你就要照我的意思去做。

那這些呢,就是違背了大自然的真理實相啊;你違背了無我、無我所,所以你沒辦法真正去尊重對方啊!你認為他是你的附屬品啊,你認為他是你的占有物啊,所以我們對對方就沒有充分的尊重。你沒有充分的尊重,哪會有真正的愛呢?你的愛背後又是有條件的,又是有所求的,這裡面沒有真正的愛啊!

所以大家來禅修,如果能夠去超越這一層面的話,你會對你的另一半從新升起真正的尊重、真正的慈悲、真正的愛。包括你跟你常常有沖突的同事,或是世間的其他人也是一樣,你會從新升起慈悲,善待一切眾生,會真正去尊重每一個人。如果你真的體悟到無我、無我所,你真的會以平等心的尊重一切眾生。

 

 

上一篇:伍先林博士:真禅法師的佛學思想——兼論真禅法師對中國佛教傳統的繼承和發揚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禅修開示:教外別傳•慧眼禅心(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