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五章 親近善知識 問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含解脫道次第》 第五章 親近善知識  問答

六十九、動物的吃和人類的吃有什麼區別?

答:動物是為生存的需要而吃,而人類是為欲望而吃。

七十、怎樣才能知足?

答:把欲望降到生命的基本需要上,讓欲望回到單純的能使生命存活的條件上,改變因欲望而吃為因需要而吃。

七十一、怎樣跳出吃與被吃的食物鏈?

答:了悟生死大事,不再為吃而活著;不再為自我而活著。發揮出生命的意義,為眾生為社會多做貢獻。

七十二、導致人與人之間矛盾的最普遍的焦點是什麼?舉例說明。

答:意思食,即主宰欲,控制別人。

七十三、痛苦與成長是什麼關系?

答:成長就是改變自己,糾正錯誤的思想和言行。改變自己是痛苦的,但沒有痛苦就沒有成長。

七十四、對自己的修行沒有信心是什麼問題?

答:聞思基礎不夠,解脫道法寶資料下功夫反復觀看、閱讀、聽聞,然後認真思維,弄通法義,信心自然就會產生。

七十五、逃避老、病、死的修行是什麼樣?

答:無法導入修行的核心;無法走上出世間的解脫道上,在方便法、世間法裡繞圈子。

七十六、什麼有生有死?什麼沒有生死?

答:身體有生死,心沒有生死。

七十七、體悟“無常無我”,實質上是提升什麼?

答:提升我們的智慧,就好像從麻雀的智慧提升到人的智慧,再從人的智慧提升到佛陀的智慧。

增補:

53、佛陀當年在弘法度眾生上是怎麼行持的?(81頁)

答:①、佛陀是有所謂的皈依,但佛沒有說跟我修行後,必須要改變一個人的名字,皈依是向老師表明要學習的決心,請老師協助你走向解脫。

②、佛陀本身並沒有指定他的繼承人,因佛陀並沒有創立宗教、宗派、立山頭,有心要向佛陀學習,就可以一起修行。

③、佛陀本人並沒有建立道場,哪有地方就到哪裡講經說法。

④、佛陀當年沒有菩薩戒,是因為後來因緣時空的轉變與需要才產生的。

54、真正解脫的條件是什麼?(86頁)

答:真正解脫就是把十個結解開,最深層次就是我慢與無明,只要還有我慢,你的苦就不會消失,死神就會存在,唯有自我消失,與空溶為一體,苦才會消失。

55、請說說西方在哪裡?(86頁)

答:在整個宇宙存在的實相裡,沒有西方這個名詞,只是人們為了方便而做出的一個定義,說有東西南北方,如果向心外去求西方,哪裡有西方?因為地球每分每秒都在自轉,時刻都在動變之中,整個太陽系,包括整個宇宙也都在動中,沒有一個固定點。所以冷靜的去看這個實相,就會知道沒有一個固定的地方,而且整個宇宙,太陽系,地球都可以稱為西方或東方,南方或北方,因為整個地球,太陽系,宇宙都一直在旋轉著,因此淨土的深意,就在你的心中,你心淨則佛土淨啊!不必向心外求一個西方淨土啊!

56、哪八個字可以綜述現象界的一切?(87頁)

答:就是“諸行無常,生滅變異”。現象界沒有一個存在的星球、銀河系會恆常不變,所以現象界一切的存在,它一定是諸行無常,生滅變異的。

57、河水流入大海,怎麼跟大海溶為一體?(88頁)

答:河水流入大海,就像一個自我匯入大海之後,如果你的自我不死,在茫茫大海裡還是很苦啊!你那個自我只是滄海一粟,一個小點而已。只要你有自我,你頂多是一個小點點啊!整個大海都是你界限外的敵人,由此你會感到很孤獨,很苦悶啊!死神隨時都在界限外邊等著你,當你那個自我消失,做到無我時,你就跟整個大海溶為一體,你就會進入無所在,無所不在的境界。

58、如何理解“末法”?(89頁)

答:從原始佛法方面來講,是沒有正法、相法與末法之分的,因為真正的法,就是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然如此,法就是真理,真理是超越時空的。當法在你面前,你沒有看到,有等於沒有,於是就變成末法,所以真正的末法就是沒有見到法。

59、什麼叫四雙八輩?(89頁)

答:“四雙”:向初果、證初果為一雙;向二果、證二果為一雙;向三果、證三果為一雙;向四果、證四果為一雙。把每一雙分為二叫八輩。

 

 

上一篇:程叔彪居士:無門直指 第十四節 良久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六章 樂見聖賢 問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