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淺談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淺談菩薩

菩薩並不專指某一個人,而是指利眾精神,只要具有利眾精神的人就是菩薩。

菩薩全稱“菩提薩埵”,意為覺悟有情(讓有情得到一種覺悟或者已經覺悟的有情)。而“覺悟有情”有兩種方式,一種用語言,講經說法,直接向眾生傳遞真理;一種用行為,用利眾行為這個事實來說話。不過話說回來,所有的說法最終都是要落到行為上去的。沒有行為,就不能真正地覺悟有情。

用事實說話的人有很多,比如雷鋒、孔繁森、叢飛等一些人,他們都在用自身的行為來告訴人們什麼是利眾精神,並且感化了一部分人。這種行為叫做“以身說法”,它也是菩薩道的一種。也許他們不懂什麼是菩薩,也不一定信佛,但就是因為這些人不一定信佛,所以他們不求功德,也不求福報,積累的功德和福德反而已經遠遠地超越了一般的修行人,反倒贏得了千古不朽。

古人認為人類可以用三種方式實現不朽:第一立功,建立不朽的功德,比如香巴噶舉中建橋建寺的唐東喇嘛;第二立德,成為一代大德,成為他人樹立德行的典范;第三立言,著書立說,利益眾生,帶來大量的功德而得到不朽。

像唐東喇嘛,當他的肉體消失之後,他的精神並不會因之也消失。再者,像釋迦牟尼佛,是既立功又立德又立言,他以其人格魅力而贏得世人的贊譽與向往。這些大德的一生是千秋抹不去、歲月毀不了的,這就是不朽。

雖然我們在前文中不斷強調諸行無常,世間一切都不會永恆,但“不朽”是一種相對的永恆。它就像真理一樣,是一個人追求信仰的基礎。當你不願意沉淪在鏡花水月般短暫虛幻的生命狀態之中,就會追求不朽這樣的相對永恆。但假如你失去了這種追求與堅持,便和一只不斷追逐自己尾巴的小狗,或是一條繞著石磨打轉的毛驢沒有任何區別。那時候你也許會覺得,我的這本書純粹是理想主義的產物,沒有任何價值。畢竟,無論是古今中外,真理都只能在智者心中產生價值。

大資糧:無悔的信心

積得諸資糧,百折不悔心。

拼將頭顱血,殉此一段情。

你愛上一個姑娘,認定她是你這輩子的歸宿,但在追求的過程中卻遇到形形色色的困難,這時候你會輕易放手嗎?

積累資糧、尋求解脫就像追求一段你認為緣定三生的愛情一樣,即使經歷無數的挫折,也不後悔當初的決定,甚至捨棄生命,也要追尋到底,生死不渝。

有個無著菩薩,前後足足修了十二年。頭三年,他什麼感覺都沒有,夢都夢不見一點感覺。他就決定再不修了,要回家。

下山的時候,看到山下有個老奶奶正在磨一個鐵棒,他就問老奶奶想做什麼。老奶奶說,我要把這鐵棒磨成一根針。他又說,老奶奶,這麼粗的鐵棒什麼時候才能磨成針啊?老奶奶回答說,只要工夫深,鐵棒磨成針。無著菩薩覺得很對,就回到山裡繼續修行。

回去後又修了三年,誰知道這三年和前三年一樣,一點感覺都沒有,於是,他又下山了,不修了。

下山的路上經過一座石山,他發現裡面有一個鳥窩,鳥飛進飛出,翅膀在窩旁的石頭上劃,日久天長,竟然劃下了一道很深的印跡。於是他又得到了啟示。他想,如此軟的羽毛都能在石頭上劃下這樣深的道,我為什麼這麼容易就放棄了呢?然後就又回去繼續修了。

如此反反復復,轉眼又過去了六年,還是沒感覺,他就想,這次說啥我也不再修了,於是又下山了。

在回家的路上,他看到一只老狗趴在地上,奄奄一息了,因為它身上潰爛不堪,爬滿了蟲蛆。好心幫它捉蟲子吧,一不小心可能就把蟲子弄死了;不捉吧,有可能狗就要死了。怎麼辦呢?

他想了很久,最後趴在地下小心翼翼地想用舌頭舔走狗身上的蟲子,可就在舔的這一瞬間狗不見了,眼前出現了一個金光閃閃的人,那正是他修的本尊彌勒菩薩。

無著說,彌勒菩薩啊,你怎麼這樣不慈悲,我修了這麼長時間,你一直不出現。彌勒菩薩說,我一直在你的身邊,只不過你業障深重見不到我罷了。如果你不相信的話,就把我背在肩上到城裡走一回,看看人們能看見我嗎?

於是,無著菩薩就背著彌勒菩薩走到了城裡,果然,除了一個老奶奶發現他肩上背著一只癞皮狗外,其他人根本看不見。

後來,無著菩薩就拽著彌勒菩薩的袈裟,每天晚上到兜率天去聽經。聽的是什麼經呢?就是《瑜伽師地論》。晚上聽完,白天就記了下來。

無著菩薩經歷了無數的挫折,雖然中途有點悔心,但最終還是堅持了下去。假如沒有了這份堅持,他哪能得到後來的成就?

許多人都認為雪漠有天分。我告訴他們,我沒有天分,我只是朝著一個目標不停地走,僅此而已。

我告訴陳亦新:所謂天才,就是朝著定下的目標不停地跋涉的人。瞅中目標,每天做完自己該做的事,然後無求無助,坦然入睡。

去西天的白龍馬和磨道裡拉磨的驢子每天都在走路,但幾年過去,馬升華為八部天龍,驢子卻變成了老驢,區別僅僅是白龍馬有了走路的目標——發願。

當然,要是單純地發願,而不去走,那個目標也僅僅是牆上畫的餅子,永遠是解除不了饑餓的。

 

上一篇:明海法師:京城訪柏林
下一篇:雪漠:談野心與利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