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談野心與利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談野心與利眾

大的發願也是野心的一種。

野心有兩種,一種是利己的野心,一種是利眾的野心。

利己的野心,就是世俗上所稱的野心,如金錢、名譽、權力、地位等等;利眾的野心被稱為雄心,如托爾斯泰想通過文學和其他方式改變世界;孔子想傳播“仁”來實現救世的目的,這也是一種雄心。

我認為,所有的利眾最終都是最究竟的利己,是最大的利己。因為在利眾的過程中,完善的是自己的人格,升華的是自己的心靈,正是通過這個過程,我們才能從普通的俗世中人成長為一代大德,從凡人成為佛陀。

對於我們而言,利眾這個行為的本身,讓我們的人格和自身價值都得到了非常大的升華和飛越。因為利眾這個行為產生了很大的反作用力,讓我們自身也變得非常強大。

實質上每個人都有野心,只不過各不相同罷了,小人的野心是利己的野心,君子的野心是利眾的野心。

“發心”的意思就是讓你發起利眾的野心,有大心、發大願才有大力。

什麼叫野心?當我們不再滿足於現狀,有了別的追求的時候,才有了野心。比如一個農民,他的心想超越農民本身,有這種意圖時就有了野心。

野心是超越了本有位置和身份的某一種心性或者胸懷。利眾的野心也就是所謂的“菩提心”。

野心最大的就是地藏王菩薩,他發的大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瞧,這個野心夠大了。

所以說,修行人都要有野心,而且一定要有利眾的野心。

 

上一篇:雪漠:淺談菩薩
下一篇:雪漠:發願: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