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在純空法師書法展開幕式上的講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純空法師書法展開幕式上的講話

明海
2004 年 12 月 4 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文學藝術界的朋友、各位居士:
大家吉祥!

這次書畫展我們已籌備了很長時間,今天終於順利開展。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河北省佛教協會和柏林禅寺,向支持、參與這次展覽的各位領導、各位文學藝術界的朋友、特別向出資贊助這次活動的 任明廣 先生、 龔愛武 小姐表示衷心的感謝 ! 也向我們的和尚藝術家、藝術家和尚純空法師表示熱烈的祝賀!

佛教,尤其是禅宗,天然地與藝術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系。不論是釋迦牟尼菩提樹下靜坐睹明星而悟道,還是靈山會上拈花微笑,還是中國禅師們生動活潑的機鋒作略,都是一幅幅意境幽遠、優美動人的圖畫,同時閃爍著宗教超越與藝術審美的光芒。中國文化一直沐浴在這兩種光芒中發展著,在歷史上蘊育了王維、蘇東坡、趙孟這樣的佛教徒藝術家和智永、懷素、貫休、八大這樣的藝術家和尚。我相信,純空法師正是這後一傳統在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對藝術的獻身和他的信仰一樣專一、熱誠,他在寂寞的禅房裡默默耕耘、不捨晝夜的精神令我們深受感動。出於這種感動,我們反復懇請,法師終於同意舉辦這次展覽,和大家一起分享他那描寫在紙上的禅心,那些經過出入百家、千錘百煉之後從自性噴灑而出的線條與畫面。

這樣的展覽是藝術界與佛教界一起對社會的回饋與報恩。我們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密切藝術界、佛教界與社會大眾的聯系,能夠優化人們的素質、美化人們的氣質、強化人們文化上的認同感與歸宿感。這應該是和尚與藝術家們的共同使命,也是佛教與社會相適應、藝術為人民服務的當然之義。

最後,請原諒一位在佛法上淺薄、在藝術上外行的和尚的唠叨廢話,並接受我良好的祝福:

祝各位領導、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祝各位藝術家禅心不老!文采燦爛!

祝本次書畫展圓滿成功!謝謝!
 

 

上一篇:雪漠:放下覺受的標簽
下一篇:明海法師:在戒忍大和尚駕臨臨濟寺歡迎大會上的講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