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達法師:人身難得 佛法難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身難得 佛法難聞

    信眾:我看《釋迦牟尼佛傳》非常感動,我讀了很多經,但是我現在還沒有皈依佛門,我讀經的時候好像進入一種狀態,很舒服,我現在在公交車上看書,但是越看,現在反而覺得越背不出來,這是為什麼?

    信眾:我一般的小病都不用吃藥,還有一個家裡的蚊子沒有了,蟑螂就一點點,越來越沒有了。
 
    仁炟法師:剛才那位男眾提出來的,我理解是2個問題:學佛了但還沒有皈依佛門,另一個比較精進,在公交車上還讀經。
 
    仁炟法師:我先講剛才談到的第一個問題,那個小青年。
    信眾:我姓甘。
    仁炟法師:三國名將甘寧的後代啊,本家。他談到學佛了還沒有皈依佛門,但是他對佛教非常感興趣,看《釋迦牟尼佛傳》非常感動,通過這幾年學佛,他身體也越來越好,蚊子也越來越少,其實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但是不皈依佛門就不應該了。
    因為祖師大德們常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到人身不容易的呀。六道眾生,六道包括天道,叫天人,我們老百姓平常講神仙,佛教叫天人,簡稱為天;人道,那麼就是我們人類啦;阿修羅,天上人間都有的,就是好勇斗狠的這一部分,這是阿修羅道;畜生道,就是一切動物;餓鬼道,在陰間的,鬼道中的餓鬼;地獄鬼,這總體叫六道。六道裡邊有三善道,三惡道。三善道就是天人、人和阿修羅;三惡道就是畜生、餓鬼和地獄鬼。
    我們得到人身很不容易的。人身是從五戒中來。不要以為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才兩、三千年的時間,我們現在是賢劫,實際上在我們這個賢劫裡邊,要有千佛出世,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以後還有第五尊是彌勒佛,還有第六尊、第七尊,一直到一千尊佛。那麼賢劫以前是莊嚴劫,莊嚴劫也是千佛出世,這個盡虛空遍法界,有許許多多的佛。
    我們的人身是從五戒中來的,說明在無始劫以來,說不定我們在哪一尊佛的座下受過三皈五戒,所以這世才能得到人身,很不容易的。佛經上有這樣一段記載,釋迦牟尼佛對弟子阿難說:在娑婆世界中“得人身者如爪上塵。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可見人身的難得。如果我們得了人身不受三皈五戒,不好好修行,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呀。
 
    得人身不容易,能聽聞佛法就更不容易。咱們全世界現在是60億人口,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調查,60億人口中80%是有信仰的,20%的人口沒有信仰。也就是說60億人口中,48億人口有信仰,這個信仰包括信仰佛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等等的,還包括我們中國的道教。另外20%的人口沒有信仰,就是12億沒有信仰。
    具體到我們中國呢,我們中國官方統計的數字現在是13億人口,實際上可能已經超了。在中國13億人口裡面,有信仰的可能還不到2個億,也就是1億五千萬左右,這包括信仰佛教的、信仰天主教的、基督教還有伊斯蘭教、道教。沒有信仰的,大約是11億5000萬,也就是說全世界12億沒有信仰的人口裡面絕大部分在我們中國,占11億5000萬,占了絕大多數。
    象仁炟的剃度恩師能行大和尚,文化革命的時候他被迫躲到神農架,在神農架做苦工,給人家燒磚瓦窯、割草,維持生活。文化革命以後他又回到寺院裡了,延續了佛的慧命。那麼現在我們大家,文化革命以後,黨的政策尤其是宗教政策進一步落實,佛教也開始恢復發展,信仰也寫進憲法裡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信仰的自由,也有不信仰的自由。作為佛教來講,我們的口號就是“愛國愛教”,努力地和社會主義相適應,這是咱們佛教的口號,在國家法律允許的范圍內來進行宗教活動。
    佛教是讓人們做好事,不做壞事,要一心向善,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為佛教相信因果報應。因緣果報,也叫因果報應。佛教相信惡有惡報,善有善報,所以讓佛門弟子們都要做好事,不要做壞事,告訴大家相信因果報應的道理。
    因果報應是客觀存在的,不是虛無缥缈的空洞的說教。無數的、大量的事實證明因果報應是客觀存在的,是真實不虛的,就象《金剛經》講的:釋迦牟尼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诳語者。不異語者。”釋迦牟尼佛說的句句都是實話,佛教相信因果報應。
    社會上很多人講:啊,好人不得好報,還有好人不長壽。這種說法都是不對的,這都只是看到很短的一段時間而已,從長遠上看,還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不到。那麼時辰一到,一切全都報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相信因果報應。
    另一個剛才我講到了,因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現在我們聞到佛法了,應該皈依佛門。
    皈依佛門等於是注冊了的佛門弟子,就象小學生、大學生入學一樣。你入學了,要報到,要參加學校的一切活動,要上課。我們作為佛門弟子來講,三皈五戒要舉行儀式,通過舉行儀式就成了注冊的佛教學生了。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叫佛門弟子,也叫三寶弟子。你不皈依佛門,自己在那裡學佛也可以的,但是學起來會很慢,因為沒有老師指導你;皈依了佛門,等於有了班主任老師,有問題可以向班主任老師請教,這樣進步能快一些,所以我們大家學佛的時候最好是要皈依佛門,舉行三皈五戒的儀式,得到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的佑護,然後按照師父規定的功課做早課、晚課等定課,這樣我們修行容易上路,比較快一些。
    佛教是正信的宗教,不講封建迷信的。誦經也好,念佛也好,會出現一些感應,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正信的佛門弟子不要特別注重這些感應,不要執著。按佛教的說法就是不執著,一執著了就容易走偏,我們老百姓講走火入魔也好,或者是歪門邪道也好,我們就是老老實實地誦經念佛就可以了,如果能打坐修習禅定更好。

 

 

上一篇:仁達法師:打坐時的注意事項
下一篇:仁達法師:誦經與功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