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達法師:誦經與功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誦經與功課      
       
◎博山正覺寺仁炟法師開示於深圳正覺精捨
二零零九年八月三十日
 
    上星期六晚上來到深圳,本來想著這個星期六跟大家一起共修,但是去東莞有事,昨天就沒跟大家一起共修,今天下午特意抽出一下午的時間來跟妙字輩的弟子們見見面。一個是要檢查功課,盡盡做師父的責任,這對大家也是個督促;另一方面大家有什麼問題借此機會也互相交流、溝通一下;另外有些事情要囑咐大家。
 
一、誦經至關重要
    反復強調,正覺寺不論出家和在家的佛弟子們,都要講修行,因為作為佛門弟子不讀佛經怎麼能叫佛門弟子呢?如果是學生不讀書能叫學生嗎?同樣的道理,誦經至關重要。
 
    這幾年來仁炟發現,凡是不注重誦經的,很容易出現各種各樣的障礙,甚至於魔障,所以咱們正覺寺花了很大的功夫印了《佛教大乘經咒合刊》,更正一下,那個“乘”應該念“shèng”啊,“大乘(shèng)經咒合刊”,那個“乘”字念“shèng”。咱們用了很大的功夫,這裡面尤其是妙凡、妙智,他們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從07年到08年,編輯、下載、斷句、注音,咱們網上校對的一百多人,除了深圳的居士之外,還有全國各地,還有港澳地區的佛門弟子們,還有遠在澳洲、英國、法國的弟子們都參加網上校對,印出了《佛教大乘經咒合刊》。
 
    這本書是作為教材,不單我們正覺寺的佛弟子們要誦,其他所有有緣得到這本《佛教大乘經咒合刊》的,都可以作為日誦功課的教材。因為這是從《乾隆大藏經》下載的,有《金剛經》、《藥師經》、《普門品》、《佛說阿彌陀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
 
    《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在《佛教念誦集》上也有,為什麼把《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也放到《佛教大乘經咒合刊》裡頭呢?就是因為《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還有《心經》對我們修行至關重要。
 
    在末法時期魔障多多,太多太多了,可以說百分之百的佛弟子們都往往受到魔障的困擾,我這麼說不是言過其實,也不是有意誇大其詞,包括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的時候也是有魔障的,無一幸免,都有魔障的困擾,所以我們大家要高度重視《楞嚴咒》的作用。
 
    《楞嚴經》是破魔的,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古德說——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即是《楞嚴經》,評價是很高的。那麼《楞嚴經》的精華就是《楞嚴咒》,《楞嚴咒》也是咒中之王。雖然《楞嚴咒》的義理我們不知道,每句話什麼含義我們不知道,但是它是破魔的我們是知道的,破魔的作用也非常強,有的居士一天不念《楞嚴咒》身上就不舒服,最少要念一遍,有時候要念三遍《楞嚴咒》才起作用,才能克服魔障。所以說誦經不是可有可無的事情。
 
二、正覺寺弟子的底線功課
 
    咱們正覺寺做為禅淨雙修的道場,首先我們是禅宗法脈,我們又主張佛教各宗各派平等團結,主張禅淨雙修,禅淨律密我們都要修。在2005年朝山將近圓滿的時候,我制訂了一個正覺寺修持方法,那裡面就講禅淨律密,當然我們這個“密”不是一般人理解意義上的什麼男女雙修的那一套,不搞那一套,所謂密是指的是“身口意三密”,身密就是手印,口密就是咒語,所謂心密就是觀想,這是“身口意三密”,而不是那種密宗,這是兩碼事。
所有對我們修行有利的、有益的法門都可以嘗試,但是最基本的一定要以《大乘經咒合刊》為藍本,一定要誦《金剛經》和《楞嚴咒》,這是底線。
 
    大家記住啊,今天在這裡再強調一下:
    正覺寺弟子們的功課底線第一是《金剛經》,每天要誦一部《金剛經》,同時每天還要誦一遍《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和《心經》,這是底線功課的內容。
 
    如果哪一天特別忙來不及誦,第二天就要補上,第二天補不上,第三天也要補上,不能欠賬,這個欠賬不是欠給仁炟的,也不是欠正覺寺的,是欠你自己的,自己的修行跟不上就容易落伍,容易掉隊,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視。
 
    所以大家從今天開始啊,不管以前有沒有給大家布置過《金剛經》,從今天開始,所有妙字輩的弟子們都要每天一部《金剛經》,《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這是底線。
 
    如果有時間的話,還可以再誦其它經典,像《藥師經》、《普門品》,或者是把整部《大乘經咒合刊》每天讀誦一遍也很好。就把底線的功課完成,所有《金剛經》,《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20分鐘就足夠了。誦熟練了,《金剛經》用不了15分鐘,《楞嚴咒》5、6分鐘,這是20分鐘,再加上《十小咒》、《心經》,最多25分鐘足夠了,一天早晨拿出半個小時的時間來,師父規定你們這些功課就足夠用了,每天就是半個小時,並不多,貴在堅持,長期堅持下去久而久之你的收獲就會很大,關於功課的問題就說這麼多。

 

 

上一篇:仁達法師:人身難得 佛法難聞
下一篇:雪漠:命由心造,大善鑄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