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曾其海教授:心的淨妄問題與能造諸法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的淨妄問題與能造諸法義

曾其海

在哲學上,特別是在倫理學上,我們對於心首先會提出的問題是:心是清淨的,抑是虛妄的?對於這個問題,智顗在三大部的時代,亦即是其思想的後期,有很強烈的意識。他把心視為具有二面性格,一面是清淨的,一面是虛妄的;對這兩方面都有很詳盡的發揮,並關連著心具足諸法這一特性來說。(6)不過,在他思想的前期,他顯然不是太重視這個問題,但討論總是有的。大體上,他仍持心有淨妄兩面的看法;認為心本來是清淨的,但由於妄或虛妄的煩惱生起,影響到心,便使它成為虛妄。

關於心的清淨一面,智顗說:

如空雖清淨,無日故暗起。心性亦如是,本來雖清淨,以無智慧光,則有妄惑起。如空雖清淨,不能自除暗,而暗得除者,心假於日光。心性空亦爾,本來清淨,不能自除惑,而惑得滅者,必以智慧照。(7)這裡以空間來說心。空間本來是澄明的,但有暗生起,這需要有日光,才能破暗,使空間恢復本來的澄明。心亦是一樣,本來是清淨的,但有妄想生起,這需要有智慧,才能破除妄惑,使心恢復原來的清淨。

對於這清淨的心靈,智顗又稱為菩提心,或清淨菩提心。他說:

菩提心者,即是菩薩以中道正觀(以)諸法實相,憐愍一切,起大悲心,發四弘誓願。(8)一切心即是一心,亦不得一心,而具一切心,是名清淨菩提心。因此心生,得名菩薩。(9)這種心正是菩薩中道正理的智慧,它可化生出大悲心,以發四弘誓願。同時,這種心又具足一切心,是成佛成菩薩的基礎。(10)上面說心需要有智慧,才能破除妄惑,使心恢復原來的清淨,這智慧亦應是由心發出來的。這智慧不應是外在的。

對於心的虛妄性或妄心,智顗喜歡關連它的生起或諸法一點來說,而且這些被造的諸法,都傾向於是有漏煩惱法,是三界生死法。智顗說:

所謂善不善無記法,內外根塵妄識,一切有漏煩惱法,三界有為生死因果法,皆因心有。故十地經雲:三界無別有,唯是一心作。若知心無性,則諸法不實。心無染著,則一切生死業行止息。(11)這段文字,從表面看,並未能馬上決定它所說的心是妄心。日本學者玉城康四郎也以為,光是以生起世間生死法為理由,是很難判定這心是真心抑是妄心的。不過,他以為,若就“若知心無性,則諸法不實。心無染著,則一切生死業行止息”的文意來看,“皆因心有”的心,應是妄心。(12)這段文字並未進一步提到那些有漏煩惱法、三界生死法如何因心有。在這點上,智顗顯然不如他在三大部時期那樣重視諸法或業的由心而起。在《覺意三昧》中,他把心分為心、意與識三方面來說,表示一切法都是由這心、意、識三者來造。如何造法,他還是沒有交代。他說:

一切諸法雖復無量,然窮其本源,莫不皆從心意識造。所以然者,有人言:若初對境覺知,異乎木石,名為心。次籌量分別,名曰意。了了識達,名之識。是為心、意、識之別。……若能了知心中非有意亦非不有意,心中非有識亦非不有識;若意中非有心亦非不有心,意中非有識亦非不有識;若識中不有意亦非不有意,識中非有心亦非不有心,是心、意、識,非一故立三名,非三故說一性。(13)。這裡說諸法無量無數,但追究它們的本源,都是從心而造。而心可分心、意、識三方面:心是對對象有所覺知,意是對對象作進一步的思考、分別,識是對對象的認定的、清晰的認識。這便說到心的認識對象的功能方面了。其實,這段文字,由“對境覺知”,以至“非三故說一性”,在三大部時間的《摩诃止觀》也出現過了。(14)這是說心的作用,但不是說心如何造諸法。

在智顗的早期著作中,只有極少數的地方,提到心如何造諸法,或如何生諸法。他在《次第禅門》中說:

一切諸法本來空寂,尚無有福,況復罪耶?但眾生不善思惟,妄執有為,而起無明與愛恚,從此三毒,廣作無量無邊一切重罪,皆從一念不了心生。(15)這裡首先提到一切諸法本來是空寂的,本來是無自性的。既然如此,從終極的角度看,一切諸法應該是沒有分別的,那怕是罪與福在性格上全然相對反的東西。但眾生一念凡心,由於不善思維,不善理解世間事物,妄執有為的世間事物,以之為有自性,對它們起種種分別,而起不同的感受或反應,或貪、或嗔、或癡。本著這三毒或三種根本煩惱,造作一切無量無邊的在重罪。智顗以為,這些東西都是由一念妄心不能了達真理而生起的。這裡雖略有一念妄心生起諸法之意,但智顗主要不是從法或物方面著眼,而是從行為方面著眼,因而他用“無量無邊一切重罪”的字眼。法與行為是不同的,法是不動的,似乎無關人的意志;行為則是動感的,與人的意志有密切的關連。說心生起行為,比較好說,但說心生起諸法,則不大好說。智顗這裡的意思,是傾向於心生起行為方面。

心造諸法即是心生起諸法或心起諸法。從表面上看,心生起諸法似乎同於心具現諸法,後者是智顗後期的重要思想,所謂具足諸法。但這兩者畢竟不同。依據智顗來說,心生起諸法是從現實的角度說的,心具足諸法則是對心的一種修行法的結果。在《法華三昧忏儀》中,智顗曾這樣說:

一切妄想顛倒、所作罪福諸法,皆從心起。離心之外,則無罪福及一切法。若觀心無心,則罪福無主。知罪福性空,則一切諸法皆空。如是觀時,能破一切生死、顛倒、三毒、妄想極重惡業,亦無所破,身心清淨。念念之中,照了諸法,不受不著細微陰界。以是因緣,得與三昧相應。三昧力故,即見普賢及十方佛摩頂說法。一切法門,悉現一念心中,非一非異,無有障閡。譬如如意寶珠,具足一切珍寶。如是寶性,非內非外。行者喜觀心性,猶如虛空,於畢竟淨心中,見一切法門,通達無閡,亦復如是。(16)這裡說“一切妄想顛倒、所作罪福諸法,皆從心起”。這些諸法,其中雖有“福”,但畢竟以染污法為主。這些東西都從心而生起,但智顗並未說如何生起。而可以確定的是,心生起諸法,是從自然的、現實的狀態下生起的,心一念無明,一念妄執,便生起諸法了。而且這些諸法只從心生起,不從別的東西生起,所謂“離心之外,則無罪福及一切法”。智顗的意思應是如此。主要是,心生起諸法,是一種自然的表現,現實的表現,而不是一種修行,一種境界。至於心具足諸法,則是一種修行,一種境界,故智顗用“觀”的字眼。依智顗,通過觀或觀心的實踐,可以知道心自身是虛幻無常的,沒有實性可得,而它所生起的罪福等一切法,也是空的,沒有實性可得。他更進一步指出,若果能正確地觀心,便能產生殊勝的實踐效驗,能“破一切生死、顛倒、三毒、妄想極重惡業”,達致“身心清淨”、“照了諸法”。

而說心生起諸法,是從一念妄心說的,這是心的現實狀態。我們凡夫的心的表現,通常都是傾向於虛妄方面的。而說心具足諸法,則心是可染可淨,依智顗這裡的意思,是就淨心說的,這種心需要透過修行才能達致。智顗說“一切法門,悉現一念心中”,這一念心,應是一念淨心,因為“於畢竟淨心中,見一切法門”。便是由於這心是淨心,智顗才把它譬喻為如意寶珠。這如意寶珠,具足一切珍寶。淨心亦是一樣,具足一切法門。故說心具足諸法,不止心是就淨心說,而它所具足的諸法,亦是傾向於正面的淨法方面,故說為法門。 

 

上一篇:曾其海教授:觀心問題
下一篇:佛光法師:解讀《圓覺經》之普賢菩薩篇 第四講 如何發起本起清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