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定位的兩個層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雷州和諧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

(初七上午) 定位的兩個層次

我本人的念佛七法會,年初的法會是一年定位的法會,年底的法會是為一年定位報恩的法會,中間的法會是隨緣的法會。

比如我們身體健康有障礙,就在年初定位,請求今年身體康復,康復以後要如何報恩,就是要有個許願。因為你身體有障礙是來自違背生命的本分,你想健康,應該承諾健康以後怎麼做,是不是要繼續違背本分。

我今天在這裡值得講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也就是我成功的道路:定位就是許願,許願就是定位,定位就是發心,發心就是目標,目標就是方向。許願可以為臨時許願,一年時間的許願,或者短暫時間的許願,或者永久的許願。如果不用這樣的方式來講,你們很難明白到定位是什麼回事。

定位有層次上的不同。佛教裡面有“發無上菩提”,這是在生死道上講。生活裡面所定位的,就是生活的目標,所以要許願。於生死道上不用許願,生死道上是直接定位。為什麼呢?佛是為我們一切眾生了脫生死而弘道,所以佛根本不需要我們眾生承諾什麼,只要我們於了脫生死道上,有了定位,有了發心,佛必定助我們完善這件事。

因為生活是我們個人的事情,所求一切都是個人的事情,所以我們要有承諾的許願,這種叫做人間福報的定位和許願。成家立業、事業成功、生活美滿,這是叫做人間福報,不是了脫生死之道。這方面並不是說佛菩薩不成全我們,只是我們求這樣的法,自己要有一種承諾。

如果用我的人間佛教理念來講,應該分有五個層次:天下事保命第一,世間萬物健康第一,人間百善孝順第一,千條道理保家第一,萬條道理和諧第一。保命第一還是跟生死有關,保命就是了脫生死之道,從健康到孝順、保家、保和諧,這些都是人間福報。

我學佛以後,一直對“了脫生死”這句話始終不理解。生死又是怎麼了脫呢?人類原本生就是生,死就是死,了脫是不是永遠不會死?後來悟了一個道:我們人往往就是違背自然,不該死的,又想死了;真正時間到要死了,又不願死了。比如跳樓啊,吃農藥啊,跳河啊,這個不是違背自然了嗎?

佛教有一句話:“人身難得。”我們的生命來之不易,而且父母辛辛苦苦生我們來到這個家庭,都是望子成龍,父母的心沒有不愛子女的。而我們長大以後,沒有想到父母的辛苦,沒有想到父母的恩德。可以說我們的生命來到這個家庭,第一是來繼承父母的恩愛,第二是來報答父母的恩愛。如果我們沒有繼承父母的恩愛,沒有報答父母的恩愛,就是違背自然了,也叫做違背生命的本分了。

生命的來蹤:父親是種子,母親是大地。我們整個肉身全部是母親的,我們的靈魂全部是父親的。如果我們不明白生命的來蹤,不孝敬父親靈魂就有問題,不孝敬母親身體就會有障礙。小孩的靈魂有問題,是做父親的沒有守本分;小孩的身體有問題,是當母親的沒有守本分,沒有修養。誰有問題,誰就要忏悔,不然很難康復的。

一個人到了十三歲以後,如果身體有問題,大多是虧欠了母親;十二歲以前是母親的事;十三歲到十六歲,是母親一半,個人一半。

如果一個小孩讀書讀不好,這是跟父親有關。人沒有記性,也跟父親有關。有的人不懂事,也跟父親有關。要想生一個非常有智慧的孩子,作為父親應當有良好的修養,特別是在孝順父母方面,恭敬天地方面,信仰神明方面。如果這三方面做得到,就會生一個頂天立地的孩子。作為一個母親,如能孝順公婆,孝順父母,尊重丈夫,那麼生下來的小孩,相貌又好身體又健康。小孩身體不健康,五官不端正,這是母親的修養有限了。

我願望每個人都健康。有了健康,才有條件好好地繼承父母的恩德,報答父母的恩德,然後又有能力愛家、報答社會。這是我們生命應該做的事情。

 

上一篇:仁煥法師:信仰是回歸精神
下一篇:仁煥法師:信仰的層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