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在信仰上皈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在信仰上皈命

對信仰怎麼認識和理解呢?我們陽上人僅僅認可所見所聞的一切理和事,很難認可見不到聞不到的理和事。在這個世界上,我們見不到的,不能說就是不存在。我們見得到的,也不一定能有條件把握住。比如風,科學技術可以利用風來發電,但是我們用手抓不到風。

風中沒有氧氣,人就沒辦法生存。我們人就是執著在營養上,根本沒有想到真正的生存是和氧氣有關。人可以三天不吃飯,但是幾分鐘沒有氧氣的時候,就會死人了。

我們能有這個身體,完全是父母的功德,不能把身體當成私有。不孝順就是不認可父母,就是失去理性了。乃至六親眷屬本來就是同根的,也叫做同族的。

雖然我們有這個生命,但是我們非常缺少認識生命,也非常缺少理解生命。缺少認識就是不認識生命的本分了,缺少理解就是不理解生命的本分了。生命的本身,全部是來自父母的,所以命根就是父母。

但是,我們真正生存下來,不是父母的功德,生存是天地的功德。如果我們離開天地,生命就不存在了,因為天地給我們氧吧,天地給我們光明。光明就是自然的能量。

佛教講到無量壽,用什麼來證明有無量壽呢?氧氣流動在虛空,虛空是根本看不見的,虛空就是無量壽。我們所見所聞,在佛教來看,都有成、住、壞、空,有生有滅,也就是無常。虛空沒有生沒有滅,所以是無量壽。

生命就是生存在空間中,但是我們人非常缺少感恩虛空。因為我們的精力都是跟物質打交道,不願意跟虛空打交道。因為人認可物質,不認可虛空,認為虛空是假的,物質才是真的。

但是佛跟我們凡夫就不一樣了。佛認可虛空,不認可物質,所以佛才擁有無量壽。因為我們認可物質了,我們才有生老病死苦,流轉在成住壞空上。

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本來都應該成為一種報恩的工具,但是由於我們忘本了,缺少知恩了,缺少報恩了,身體就成為了一個垃圾桶。修行還沒有到法身的程度,我們都是垃圾桶。怎麼算成就法身呢?能把握自己,真正沒有障礙了,就叫做法身成立了。

我想問大家,當我們還沒有這個報身之前,我們的生命在哪裡啊?本來也在虛空裡面啊。我們本來就是從虛空來的,也就是從無量壽來的。相信嗎?你們相信了,就是信仰了。當你們相信了,就叫做開始定位做明白人了。接受做明白人,就是不做無知人,不做無明人。

“阿、彌、陀”這三個字,也是說明我們的生命從無為到有為,有為又轉無為。所以祖師大德教育我們:本來不來也不去!原本也沒有生,也沒有死。

剛才說我們這個身體是父母的,現在又說本來也不生也不死,這是不是矛盾呢?無知的時候就矛盾了,無明的時候就非常矛盾了,明明朗朗的時候不來也不去了。

因為我們過度地追求物質,從來沒有想過回歸虛空。結果被物質壓著,身體就越來越不行了。所以佛教為什麼教育我們慈悲為懷啊?慈悲本身就是生命的根本原理,叫做愛心奉獻。

但是我們凡夫認為愛是享受,認為愛是抱住不放。抱住不放了,那就成為垃圾桶咯。愛心是奉獻,不是享受。這個“受”字就等於貪的意思,貪多就有臭氣了。奉獻了就清淨了,享受了就污濁了。虛空是清淨的,所以我們回歸清淨才有用啊。凡夫卻認為回歸虛空了,就死人了。

現在我們共同感受阿彌陀。回歸虛空,回歸清淨,就是回歸無量壽。大家全身放松,信心歡喜,接受皈命,回歸虛空。接受無量壽,接受無量光,願成無量覺。(大眾隨法師念——)

我等冥陽兩界,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佛號)

接受佛慈悲,接引我等冥陽兩界,共同捨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接受佛慈悲,為我等冥陽兩界,消除一切人為障礙,消除一切環境障礙,消除一切魔障障礙;為我等冥陽兩界,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請你們安靜下來,接受捨報回歸極樂,下面為你們消除三個障礙。我念往生咒,你們不要念,接受就行了。你們把全身放松,放得很自然,念頭接受捨報回歸極樂。】

往生咒(十遍)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上一篇:仁煥法師:安全就是極樂世界
下一篇:曾琦雲居士:培養定力,開發智力——論傳統禅定在當代教學實踐中的運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