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旭法師:老祖宗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正月念佛七法會

(正月二十二下午) 老祖宗的功德

(聖旭法師開示)

老祖宗的功德,就是天德。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很多東西,都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如果老祖宗沒有給我們留下這麼多寶貴的東西,現在單靠我們自己的努力很難有這麼好的條件。有老祖宗的努力。才有我們今天的享受。我們集中在這裡念佛,等會兒阿彌陀佛必定來接引我們生生世世的老祖宗回歸極樂。

我們有知恩感恩報恩的心,就會一代超一代。沒有知恩感恩報恩的心,埋怨父母,埋怨老祖宗,就會虧了孝道。所以我們在生活當中,要時常懷著一顆感恩的心。

我們現在懂得道理,懂得做人,都是因為有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良好的道德教育。按照老祖宗留下來的道德教育認真去做,我們的家庭就會興旺,生命就會升華。所以老祖宗是很偉大的。

大家都知道,一個人無依無靠的時候是非常可憐的,所以我們兄弟之間一定要團結和睦。兄弟能夠團結和睦,才能有老祖宗的家風,給整個家族帶來興旺。所以,我們來到這裡念佛,一定要想到自己過去曾經對不起家庭或者祖宗的地方,現在就忏悔,願他們能夠離苦得樂再來幫助我們。這樣我們就由於生命的互相幫助,達到共同升華。

我們的生命來自父母,我們有今天的日子也是來自父母的功德,所以在座的諸位,趁著現在還年輕,多多以感恩的心來孝敬我們的二老,他們就是活佛。我們有這樣的心,家庭才是和合的家庭。師父經常提到:以和為貴。家庭能夠和合團結,才能又富又貴,日子才過得幸福。

我們學佛人要完善自己,才能感化家庭、感化周圍。感化了,就是“一人學佛,一家得福”。不光是一個家庭,一個團體乃至整個社會,都能夠和睦相處,世界就太平,世界太平就沒有災難了。如果不能夠和睦相處,專門挑矛盾,今天我有能力我就欺負你,明天你有能力你就欺負我,這樣就是一個矛盾的世界,有了矛盾就有戰爭,有戰爭我們就受苦受難。

人人願望世界和平,人人都想過幸福的日子,但是光想不做,能達到和平與幸福嗎?所以我們想了還要努力去做,從自己做起,這樣人人都會得到幸福快樂。師父經常講:我愛人人,從我做起;要互相原諒,原諒一切過就是菩薩!願望在座的各位,人人做個活菩薩!謝謝大家。

仁煥法師:講老祖宗是生命的天德,我補充一點。如果老祖宗回歸極樂,那麼我們活在世間上就成為極樂的後代;如果老祖宗在地獄,我們就成為地獄的後代。我們後代人有多大的福德,就知道老祖宗有多大的德;我們有多大的福報,就明白老祖宗有多大的資糧。

 

 

上一篇:聖旭法師:六字洪名的功德
下一篇:聖旭法師:知而力行方得實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