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首先為六親眷屬做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農歷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上午) 首先為六親眷屬做功德

我們不管做什麼,第一要明白自己努力達到什麼,第二要理解如何努力。來到法會的很多同修,也懂得念佛的功德,但是還有一部分同修沒有聞過佛法,對個人目標明白不到位,對佛名號的功德理解不到位。

有一句話講:|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當你不明白的時候,就不一定把事情做好。本來生命是很簡單,但是一點都不懂的時候就很復雜。哪方面是很簡單?能知足常樂就很簡單,經常感覺煩惱就好麻煩。煩惱的人就找不到路,快樂的人就一片光明。那麼我們集會在靈陽寺,就是來接受做快樂的人。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那麼來了十次、二十次也不一定離苦得樂。

在座的出家人、在家人大都有過痛苦的經歷。一般來講,預防災難比較容易做,消除災難很難做。為什麼?當你有災難來了,首先你沒有精力去做事。但是人錯在哪裡?當你事業順利、生活完美的時候,又感覺到沒有時間去學佛。到災難來了,才懂得到寺院看一看。所以古人說:“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這樣消災難難度就大了。經常有人來到寺廟第一天,還沒有努力,他就說:“為什麼我的病還不好呢?“我問:“你的病有多長時間?”他說:“十多年了。”十多年的病來到寺院都還沒有努力就想病好了,那這種病叫什麼病呢?叫做沒有耐心的病。沒有耐心,永遠不會好。何況我們的災難,是各種各樣的災難。而且災難分有時間長短不同,大小不同。你想一下子把災難消除,那應該不叫做災難,也等於沒有災難,真正的災難沒有給你那麼便宜的。

當然佛願望我們好得更加快。佛說:“你如果想離苦得樂,你於十念當中就得到好處了。”當你們沒有理解的時候,也不一定得到好處。比如有的人家裡反對學佛,他雖然發心念佛24小時,但是沒有定位努力消除什麼,完善哪方面,最後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應該這樣說:

我業障深重,是糊塗人,我今天用24小時念佛,首先來消除我的業障,拔除我的業障根本,願令我成為明白人;第二由於我無德無能,造成我的家庭沒有信仰佛法,都是我給他們生煩惱,我沒有德行感化他們,今天我念佛24小時,重在接受佛慈悲,法化我一家人,轉化他們都成為學佛的人,願令我的家庭也成為佛化家庭。我也願望於我24小時念佛的過程中,這個世界的眾生也和我的家人一起得到法化。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現在我開始念佛,到明天的這個時間,就是24小時到位。願令我於念佛當中,佛首先為我排除一切魔障,沒有睡魔,沒有病魔,只有法喜充滿,讓我身口意一切無障礙,(開始念佛:南無阿彌陀佛……)

當你們這樣念佛出來以後,也許原來你家人對你不好的,說不定現在家人在做飯等你呢,他還說:“你很辛苦了。”你們不懂得跟佛溝通,專門喜歡跟惡人溝通,跟惡人溝通得來嗎?佛是明白人,是慈悲人,所以有事跟佛溝通。如果大家懂得用功,那麼你得到的好處不可思議。

越是有感情的人,越容易互相障礙。跟你沒有感情的人,他敢障礙你嗎?比如我和你們不相識,對你們的事情也不敢說,也不敢靠近。所以為什麼對傷害我們的眾生叫做冤親債主呢?意思是說,經常打架的也是夫妻,非常有感情的也是夫妻。所以你們沒有懂得,冤家是來自愛,愛一變味就是冤家。所以,我們要首先為堂上的六親眷屬做功德。

怎麼做得最好?用金錢來做功德也是表達自己的一種忏悔心,但是真正的忏悔心比金錢更重要。如果大家這麼生忏悔心就功德無量:

老祖宗、堂上的六親眷屬,過去由於無明,方方面面對不起你們。正因為我們缺少知恩,才造成我們生命上互相障礙。現在有三寶的光明接引,我們已經懂得,冥陽兩界的生命相互依靠,你們是我們的恩人,我們偏偏把你們忘記了,使得我們冥陽兩界之間沒有根本的依靠。今天為你們做功德,目的是願望我們共同離苦得樂,更願望你們原諒我們的過去。從今以後,我們都共同做好,唯有你們離苦得樂,才救得我們後代,有我們後代的興旺發達,才成為你們老祖宗的光輝。

如果你們認為自己有錢,拿錢來丟給常住以後,說太忙就回去了,那麼有些起作用,有些就不起作用。那是寺廟做不到位還是怎麼樣呢?是因為你們的冤親債主不服氣,他說:“我一定要磨難你們到底!既然你們沒有時間,我就再讓你們受苦受難!”

我親自見到有一個當了大官的人,他沒有孝順母親,經常講他母親不懂事。我跟他是朋友,我也沒有想到他這麼虧了孝道。我在他家,見他要出門的時候,把200元錢丟在他母親的膝頭上就走了。要到門口的時候又回頭來說:“希望你要老實一點!”當時我在場的時候感覺不對頭,他母親拿起那兩百塊錢就撕了。

你們想想,這樣渡老祖宗能成功嗎?你這個當大官的是從哪裡來啊?我們的生命是不是父母的全部分呢?乃至母親錯到什麼地步也不能這樣做啊!你乃至給母親一萬塊錢也不能這樣說話啊!本來還是你母親有德,才給你有這樣的福報,你為何變成這樣的人?想不到第二年他中風了,一直到現在還不好。而且他的中風也是在右邊。

今天我講這個道理,意思是說,我們的病難,是自己人為的果報。我們在家庭生活,對不起家庭,對不起家人,對不起老祖宗。因為生命在家庭建立,我們違背了生命,所以生命就受到果報了。一般來講,如果我們對不起外面的人,按照常規,乃至你受到果報,沒比得上在家受到的果報嚴重。在外面受到的果報挽救容易,在家庭受到果報很難挽救。當你受到果報的時候,還繼續埋怨家人,那就沒得救了!

所以佛教明白因果:惡有惡報,善有善報。我們人始終都不相信。原來有一位法師,他在家也是很窮的人,但是他出家以後追求享受很厲害,見到哪位居士,就要問別人要錢,攀緣很厲害,我怎麼講都講不動他。後來他又怕別人拿他的東西,就加固自己的門。我就問:“你為什麼經常把你的門加固來加固去呢?”他說:“這幫惡鬼老是敲我的門。”他當時已經有肝硬化腹水了,我說:“是你不對吧!那我比你有錢,我也經常不關門,也沒有哪一個敢進去拿啊。”他說:“因為你的錢他們不敢拿的。”我說:“那是因為你的錢來歷不明,所以他們可以拿。”最後我又說:“你這樣做,就不好啦。”他就很氣憤地對我說:“我就不相信因果!我不見因果在哪裡!”我這個人不喜歡跟人家斗嘛,因為我意思是教育他,並不是對他有惡意。他跟我說這樣的話,我就笑他說:“你怎麼不相信因果呢?因果就在你肚子裡面了。”他肝硬化腹水很嚴重了,結果他都不在寺廟裡面往生,要死的時候還是還俗往生。自從那次以後,我對出家人要求非常嚴,嚴格考驗。如果你沒有理解出家的目的作用,確實我也不需要你這種人。連出家人都沒有相信因果,那你還有什麼法可以講呢?還修什麼道呢?

佛教不是創造因果,佛教是相信因果。因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我們一舉一動都成為因果。我們的信仰是信仰因果。因果的特點是什麼呢?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果未報,時間未到。

去年有一個青年人,是廣東的,得了晚期肝癌。他來了,我見他很痛苦,我就問他:“你想一想,你以前過來跟你母親好嗎?”他說:“我是老大,我算是非常孝順我父母的。”我講:“你真的沒有哪個地方對不起你母親嗎?”他說:“真的,我可以保證我沒有。”我說:“那我就說出來了哦。”我叫他愛人來,希望她在丈夫旁邊作證。我就把六年前她丈夫曾經打過你家婆一巴掌的事講出來,他們把這件事忘記了,六年以後果報來了。你們認可不認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呢?

我個人也受到過惡報,我得了十年的癌症,後來我找到病根病才好了。所以凡是有病的人,有障礙的人,希望你們念佛的過程中,請求老祖宗原諒你們,更重要是讓他們提醒你們犯什麼罪過,請求佛菩薩提醒你們讓你們懂得錯在什麼地方,然後忏悔。為什麼要忏悔呢?因為我們犯了罪過的時候,如同人喝農藥一樣,忏悔就等於灌腸了,把腸洗干淨以後毒性才沒有。如果你們不忏悔,毒性永遠留在腸胃裡面。

 

 

上一篇:李富華教授:《趙城金藏》研究
下一篇:仁煥法師:家庭的和諧來自禮儀和規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