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六字洪名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靈陽寺2009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三月初三上午)  六字洪名的功德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我們講“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功德。本師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法門很多,其中他給我們眾生傳播了三個方便法門:第一個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第二個是“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第三個是“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你們念經也好念咒也好,要明白到名號的功德:經典是理,名號是佛願力的事。

這三個名號是佛告訴我們直接能離苦得樂的名號,但是這三個名號有不同的地方。“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佛迎請我們回歸極樂,“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慈悲接引我們脫離六道,“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是地藏王菩薩接引我們離開地獄。他們各自的願力不同。阿彌陀佛他的本願是用六字洪名來普利眾生;觀世音菩薩有兩個方法,第一個也是用他的名號,第二個是用大悲咒;地藏王菩薩純粹是用他的名號。

《地藏經》是告訴我們名號的功德,包括“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觀無量壽經》中,釋迦牟尼佛告訴韋提希用十六觀的方法能離苦得樂,佛最後說:“十六觀接受不了,那你就稱念六字洪名,就是稱佛名號。”佛名號是佛的弘願,十六觀是個人修行的能力。如果你接受佛的弘願,你馬上就會離苦得樂。後來韋提希按照本師釋迦牟尼佛教的方法,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在西方現出威德莊嚴的德相出來。當時韋提希和五百宮女同時見到阿彌陀佛,並共同皈命西方極樂世界。

《無量壽經》也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想把“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講出來。當阿彌陀佛放光遍周沙界的時候,阿難見到聞到,心生歡喜,主動問佛:佛為何放光遍照沙界呢?佛就把極樂世界法藏比丘的四十八願講出來,重點講到法藏比丘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普利眾生,接引一切眾生回歸極樂。願令一切眾生共同離苦得樂。

那麼《阿彌陀經》是佛主動對捨利弗講的法,所以淨土法門是佛主動說出來的法門,叫做不問自說。

“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一切眾生無量壽的信息,是一切生命共同擁有的信息,但是眾生不知道自己生命有這樣一回事,也不知道大自然有這麼回事,所以法藏比丘就以“阿彌陀佛”作為名號。前面那兩個字“南無”,對我們來說是皈命,於佛的本意來講叫做迎請眾生,“阿彌陀佛”是佛慈悲法化眾生。

所以六字洪名是佛慈悲專門普利我們末法時代眾生的方便法門。我們今天能聞到六字洪名,首先表示我們有善根,第二表示我們和阿彌陀佛有無上的緣分。那我們如何能親近阿彌陀佛呢?就是接受佛慈悲,有接受就有緣分親近阿彌陀佛。

善導大師、蓮池大師教育我們,念佛不是以數量得渡,而是以信、願、行得渡。經書上也講到“信心歡喜”、“至心信樂”、“歡喜信受”等等,所以我們只要信受佛的慈悲就得渡了。

那大家容易說:“我們念多不就沒有用了嗎?”希望大家好好地聽:如果你不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話,你一天念十萬佛號也不能往生西方;如果你非常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乃至十念,決定必生!明白嗎?

願意和念佛號這兩個層次有什麼不同呢?你願意了才算是你買到機票了,念佛號是等於你坐上飛機了。你不願意就沒有機票,你怎麼上飛機啊?所以有些菩薩念佛十年二十年,為什麼沒有得到好處呢?因為你們只是念要數量,不是念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不得到好處。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念佛的定位
下一篇:仁煥法師:生命的定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