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定位極樂之殊勝微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靈陽寺2009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三月初四上午)   定位極樂之殊勝微妙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我講到六字洪名的功德和淨土法門的定位,也許有一些同修認為我有分別,密宗的四大加行不是定位嗎?那是修行的道路不是定位,你們把修行的道路和定位混在一起。你們把密宗四大加行修完了,也還不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敢肯定。

那四大加行修完了得什麼呢?你僅僅得到善根,不是說一點作用都沒有,作用是有,但還不是了脫生死。現在在場這裡有兩位法師,一個是廣空師,一個是慧明師,我們原來是師兄弟,我記得我們以前每天三千大拜到四千大拜,廣空師拜到額頭這裡長起一個陀螺那麼大的塊兒,那現在你們問廣空師了脫生死絕對有把握嗎?

所以我在這裡告訴你們,不要把修行的道路和生命的定位混在一起。極樂世界是生命的定位而不是修行的道路。我再把一個非常明了的故事告訴大家,好不好啊?

有一位菩薩,她兒子是當大官的,而且不是普通的大官,他是一個軍區的司令員。他母親由於得到善知識的啟蒙,所以她就念佛,她有非常良好的定位,就是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家比較有錢,因為兒子去當官了,不在家,老人又不去跟兒子在部隊裡面住,兒子就請了一個保姆給母親。因為老人家學佛,她就把保姆當女兒來看,老人家多次為這個保姆找對象,保姆始終都不願意嫁人。結果“母女”相處十年時間。

因為她們念佛以後,很多人都去她家念佛,由於人很多,這樣她就干脆發心建一個念佛堂。念佛堂建好了,請一位法師去為佛像開光。因為念佛堂的功德主是老菩薩,她是發起人,法師就請她老人家先說話,她很簡單地說:“今天是一個好日子,我願望大家只准高興,不允許有悲痛。”佛像開光結束了,到上大供,因為大供時功德主要去點香嘛,她點香以後回到原來的座位上,又說了:“希望大家一定要高興,不准你們悲痛,你們要好好念佛,我走了。”她老人家就這樣站著走了。

因為念佛堂開光的時候,家中的保姆沒有去參加,在家裡面處理家務。保姆在家處理完畢了,也知道老人家往生了,就從家裡跑到念佛堂,對法師說:“好像老菩薩給你一張紙條,你拿出來念給大家聽。”法師才想起來,老人家事前曾經給法師一張紙條,並且交代法師說:“等到大供結束,我點香之後,你再把我這張紙條開出來看,現在不准你看。”法師把那張紙條打開,裡面寫:“希望所有的同修,你們要快樂,我今天決定走了,你們不要悲痛,但是我允許一個人哭,你們不要打擾她。”當法師一讀完,保姆馬上就哭,在地上打滾,接著聲音馬上就沒有了,最後就成為一笑一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過去對淨土法門沒有很好地研究,還曾經誹謗過淨土法門。因為我見到印光老法師說了一句話“帶業往生”嘛,所以我就說:“那麼極樂世界也不都是惡人?那我也不要去極樂世界了。”所以我一生聞法幾十年,1982年到2002年我都是修密宗,這幾年來才轉變,生命到了關鍵的時候才念佛。

我講這些是希望大家不要走彎路,特別是不要走錯路。剛才講的這個故事不是虛構的,這位老菩薩姓楊。正因為她有這樣的經歷,我才堅信念佛法門的功德。

2003年我雖然念佛了,但是心裡面還是留戀密宗啊。剛才這個故事是2005年發生的,我去處理這件事以後,才堅定一句佛號念到底。保姆和老人家被送去火化以後,老菩薩很殊勝,燒出來一個阿彌陀佛的捨利,非常完整,非常美麗,非常莊嚴。那個保姆火化以後也有各種各樣的捨利。從那以後,我就非常堅信念佛法門的功德了。在我堅定以後,我才真正的感受到身體在慢慢的康復。

所以我們過去都錯在以為念佛是念死的。死應該是一種果報,人活在世間也是一種果報,就是分有果報了和果報未了兩個層次,也是等於我們所講的陽壽盡和陽壽未盡。

佛講的淨土法門,分有難行道和易行道。《觀無量壽經》是難行道,《阿彌陀經》也算是稍微難行的道,易行道就是《無量壽經》。為什麼這樣講呢?大家打開經文就懂了,《觀無量壽經》有十六觀,那是通過修行往生。《無量壽經》有四十八願,阿彌陀佛發願力用六字洪名來普利眾生,叫做弘願往生法。那麼《阿彌陀經》有這麼一句話:“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正因為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所以裡面才說“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而《無量壽經》有這麼一條願:“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決定必生。”這是弘願往生法。

所以不理解就很難講得通了,理解萬歲。佛教有一句話:“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所以我拿佛的話來講:體解萬萬歲!理解和體解是不一樣的,理解是於理上明白,體解是於生命上的感受。有人說:“法師啊,楊老菩薩她八十多歲往生是應該的,像我們這樣年輕往生行嗎?”如果你們認為年輕不願往生,那你們已經選擇往死了。不想往生就是決定往死了嘛,我永遠不做往死的人了,我一定要做往生的人。

為什麼我提倡捨命全交呢?它的道理是什麼?因為我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把握這個果報,所以我把果報交給阿彌陀佛,我說:“走也好,未走也好,只要你給我安祥快樂每一天,我的果報由你來決定,我不執著。未報廢也是你的人,報廢期到了也是你的人,我永遠不擔心。”

捨命全交之後,我所做的事情都沒有算為功德,算是消果報。因為果報未了才走不了,所以一切算是消果報。現在我跟大家也是消果報的。正因為你們都想達到什麼什麼了,你們才有很大的煩惱。過去我也是這樣,為了達到什麼程度,後來達到一身的癌症,現在怎麼樣呢?我交給佛了,什麼都不要了,想不到想要病都沒有了。哦,原來是極樂世界沒有眾苦。

也有些同修說:“我們也天天交命啊,為什麼還有痛苦?”你們的交命是假的,假在哪裡呢?假在你們想求什麼什麼,我交命進去是什麼都不需要,我不需要所以我非常輕松自在。今天大家想要什麼?(眾答:了脫生死)希望大家說話算數,到晚上我要點數。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生命的定位
下一篇:嚴耀中教授:以圓融姿態面向新挑戰的佛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