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新一年應有的定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念佛七法會

(1-29上午) 新一年應有的定位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為世界和平、平安中國、構建和諧社會,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為人人健康、家家和諧的法會,今天開始。非常感恩過去的一年,它讓我們明白,人有信心就能征服災難,人有勇氣就會變禍為福。我們中華民族非常偉大,在大災難的年頭,創造了人類歷史的光輝,這是中華民族的自豪!展望未來,我們對新一年更有信心,更有希望,五千年的文化必將引領全世界。在新的一年裡,願望我們更加有覺悟的心,更加有博愛的心;願望我們同心同德,成就2009年的輝煌!

我們這個佛七,是為新一年做良好的定位:第一是生命的定位;第二是做人的定位。生命的定位是永久不變的定位;做人的定位是一個階段的定位。我們想要自己生命達到什麼,這個是永久的定位。今年2009年我們要完成什麼事,自己要到達什麼目的,這是做人的定位。比如,願望自己的家庭成為什麼樣的家庭,願望自己的事業達到什麼程度,願望自己的生活成為什麼樣的生活,有這樣的定位才成為我們新一年的目標。

人有定位就會有良好的目標,人有目標就會有方向,人有方向就會有終點,人有終點自然有成果。如果沒有定位,不管在家出家,就等於沒有目標的人,沒有目標就沒有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終點,沒有終點就沒有結果。那是什麼人?是煩惱人,是沒有用的人。

一個人可以成為好人,也可以成為壞人;可以成為快樂人,也可以成為煩惱人。那麼你定位做好人還是做壞人?定位做快樂人還是煩惱人?定位好了,那麼就沿著自己的定位、目標、方向盡量努力,最後自然達到終點。我們這一次法會,首先整體觀念是世界和平,局部觀念是平安中國、構建和諧社會,目標是家家和睦、人人平安,終點是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這是法會的定位。

一般的人都不懂得自己一年的定位,我現在就為大家定位,你們用不用是你們的善根和福德。生命的定位:做極樂世界的極樂人;做人的定位:做快樂每一天的人。

要想做快樂每一天的人,就要接受佛教智慧的教育、覺悟的教育和慈悲的教育。人能接受智慧的教育,生命才會有良好的依靠,生命有依靠自然得到快樂每一天;接受覺悟的教育,人有覺悟,才能發揮生命,光大生命,成為光明的生命,有了光明就成為偉大的人,也成為真正解脫的人;人得到慈悲的教育,明白慈悲的理念,有慈悲的心才有博愛的心,有博愛的心才能真正做到“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我愛人人,我為人人”就是結廣大的緣分,有了廣大的緣分就是福報遍天下。這是做人的定位。

要完善這些事情,首先要做快樂的人。用快樂的心來圓滿家庭,用快樂的心來完善事業,用快樂的心來完美生活。要想事業成功,首先要建立良好和諧的家庭。因為有家庭的和諧,家和萬事興!事業的興旺自然給生活帶來完美。所以,佛教不是消極的思想,而是積極的思想,她讓我們的生命得到良好的完善,良好的發揮,良好的圓滿。人能完善本分自然沒有障礙,人有發揮本分就把自己的能力服務社會,有服務社會就成為圓滿的人生。

過來我們對佛教由於認識不到位,所以都認為“空”是什麼都不需要。“空”是人的精神,“色”是人的物質。表達精神和物質於人的生命來講是需要平衡發展的。人沒有精神,生命就崩潰了;人沒有營養,也一樣崩潰了。所以精神和物質是人不可缺少的兩樣東西。正因為過去我們對生命單方面的追求物質,沒有注重精神的快樂,所以我們就有各種各樣的障礙和疾病。

2009年是牛年,牛有優點也有缺點。牛的脾氣會帶來一家的災難,牛的力氣能帶來一家的興旺。願望我們人人要有牛的力氣,千萬不要有牛的脾氣。牛非常忠誠,但是一旦有脾氣就不得了,所以我們應當選擇做忠誠的牛。牛有一顆誠實的心,有非常誠信的心。誠實的牛,就不怕吃虧,有愛心奉獻。有誠信的牛,就會廣交良好的朋友。所以,如果你有牛脾氣就交不到朋友了。牛有很大的力氣,一旦有脾氣了,它的力氣就用到壞處上去,那這個世界就要有災難了。所以我們在這一年裡,要有牛的力氣,做牛一樣誠實的人,做牛一樣誠信的人,那麼就會造就牛年的興旺。

中國的古老文化是非常偉大的,她利用動物來表達每一年,以指導人的定位。但是我們沒有明白到古老文化的內涵,不懂得依照這些學問來完善自己,所以我們用不上老祖宗的文化。新年之始,大家集會在靈陽寺,我接受老祖宗的文化,和大家共同分享,和大家結緣分,願望我們每一位有牛的精神,有牛的力氣,有牛的忠誠,有牛的誠信,有牛的誠實,大家都牛!

你們每一位是代表你們一家來的,所以首先於法會上為完善自己而念佛報恩,然後為合家圓滿定位而念佛報恩。到年底的時候,讓我們有緣的同修人人見到牛的光輝,見到牛的偉大!

 

 

上一篇:仁煥法師:成就生命第一法
下一篇:仁煥法師:人好命就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