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人為什麼不快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8年五一念佛七法會仁煥法師開示錄

(5-5下午) 人為什麼不快樂

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早講了五大菩薩精神,很多學佛人基本上不知道五大菩薩對我們的生命有什麼作用。五大菩薩就是告訴我們,生命必然要這樣做,才能得到升華。

因為人一旦缺少了快樂,那自然就跟煩惱打交道了。人一旦和煩惱打交道,那麼生命自然就不會好了。所以先把五大菩薩的彌勒菩薩放在前面,這是表示生命來到世間需要快樂!(掌聲)

很多人說:“道理雖然知道,但是快樂不起來啊!”也有些人說:“平時也沒什麼能快樂啊!”人缺少快樂,就是因為沒有明白到,生命來到世間是做什麼的。如果明白到生命來到世間是做什麼的,你自然就感覺快樂。

我們人就是錯在想來到世間享受,沒有想到是來做奉獻的。因為人需要享受就欲望大,欲望大就是煩惱重。如果認為生命是來奉獻的,那麼你就感覺到,哦,我是來報恩的。明白了這個道理,你自然就感覺到快樂了。

你首先要想到:我的生命從什麼地方來?我來到世間做什麼?我明白到,生命的來蹤是父母。那來到世間做什麼呢?就是來報恩!

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生的,但是如果沒有天地的慈悲,生命還能生活在世間上嗎?所以說,生命的第一恩人是父母,第二恩人是天地,第三恩人是師長!(掌聲)

明白這點就叫做知恩。有了父母的情愛,才有我的生命來到世間;靠天地的慈悲,我的生命才能生活在世間上;我生活在世間上,能否好好把握生命,全靠師長的教育。現在不少人私心太重,長大以後,都把父母的恩德忘記了,也把天地的恩德忘記了,也把師長的恩德忘記了。忘記恩德,命就沒有依靠了!

古人說“人有三魂”,家庭與世間也有三魂。在家庭上,就是老祖宗、父母和子女;在世間上,就是父母、天地和師長。在家庭,生命的來蹤是老祖宗,生命的依靠是父母,生命的希望是子女;在世間上,生命的來蹤是父母,生命的依靠是師長,生命的希望是天地。大家明白這個道理嗎?(掌聲)

這三種恩,我們沒有牢牢地記住,那麼生命就依靠也缺少,希望也缺少了。人一旦缺少哪方面,生命就在哪方面有病。比如我們檢查身體查出病來,那就是物質生命有問題了。精神生命有問題,一般檢查不出來,自己又感覺難受。如果病情有變化無常,那就是物質生命和精神生命的問題同時爆發。大家現在懂得我們來世間做什麼了嗎?(眾答:報恩。)

我記得曾經有一位來這裡打念佛七的老父親,他七十二歲了,得了嚴重的胃癌。他是自己來的,沒有家屬跟他一起來。後來才知道他有兩個兒子,都三十多歲了,但是還沒有成家。老人家七十多歲還堅持勞動,心中老是想為兒子娶媳婦。

我們在互動時跟他談話:“您老人家如果病好了,有什麼打算啊?”他說:“如果我好了,我要回去幫兒子娶媳婦。”“您兒子多大呢?”“小的已經三十歲,大的已經三十四歲。”“兩個都還沒有媳婦嗎?”“還沒有。”“您還有能力幫兒子要媳婦嗎?”“只要我好我就有能力。”我心中想:“你過幾天都要走了,還幫兒子要媳婦?”

跟他了解以後,我們就派一個居士專程坐車去他老家,請他兩個兒子都來護理父親。後來我又問他:“您老人家怕不怕死啊?”他回答我:“我不會死的!”(掌聲)我說:“好啊,您不會死。”我又問:“您今天晚上挺得過去嗎?”他講:“沒問題。”我說:“今天晚上您會很難受的。”

到晚上十一點鐘了,我還來看他,告訴他兩個兒子:“今天晚上你們要看好爸爸。”那天晚上由於拔病根,他大量吐血,吐出來差不多能裝滿那個塑料桶。第二天早上打板的時候我就來看他,他反過來很有精神,我說:“您這次不會死了。”(掌聲)

原來他的肚子脹起來,沒想到他吐血以後,肚皮就平了,柔軟了。我問他:“您現在感覺怎麼樣?”他說:“我感覺肚子餓。”我就到齋堂叫他們煮點東西來給他吃。因為我當過醫師,知道他現在要少吃多餐,他吃了半碗以後,還想吃。我說:“那你就要耐心等一等了,等下我們再煮。”我們上完早課了,又去看他,他講:“肚子餓,還想吃。”舀了一碗給他,吃完了他又說:“還想吃。”(眾笑)

本來他的病非常嚴重的,我們都估計過不了那兩天了,想不到他自己說“我不會死”,結果他就不死了!(掌聲)他好了以後,我們打很多念佛七,他還過來。因為他是一個老實農民,家裡面又很窮,他就拿米去賣換錢來這裡供養,我就對他說:“您老人家來就行了,希望您不要再拿錢來。”後來他告訴我:“我那次病好回去,已經為老二娶得媳婦了。”(掌聲)

人的這種心願雖然也是一種可貴,但是我當時候非常為他可惜,他不考慮生命有多危險。他確實在兒子娶得一個媳婦以後,第二年病復發就往生了。

從這件事我們就明白到,人不怕死,反過來他真的不會死;人越怕死,死得更加快。他年紀那麼大,七十二歲了,他就可貴在精神!所以當時那麼嚴重的癌症死不了。

所以,精神對生命作用很大。什麼叫做有精神呢?信心就是精神!(掌聲)勇氣就是信心,勇氣也是我們的精神!(掌聲)

謝謝大家!

(5-5晚上) 互動與分享

某法師:我本來是個出家人,應該渡眾生,我有病苦,苦不堪言。我打了第一個佛七,覺得沒有什麼感應,第二個佛七我的腰骨好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了!

居士:從昨天開始我就不用人扶走了十分鐘,今天早上我走了半個小時,下午可以走一個小時。感恩阿彌陀佛,感恩老祖宗,感恩六親眷屬,感恩冤親債主!多謝大家!(掌聲)

居士:我來自廣東江門,聽聞靈陽寺非常殊勝,為超度歷代宗親和冤親債主我就來的。來到這裡念佛的第二天,我就看到了滿天的紅光,染紅了整個靈陽寺的上空,一條金色的大道從靈陽寺的洞口一直伸向了天空,到天空以後馬上顯成極樂世界那樣的微妙的仙境。緊接著我又看到天上有大片大片的墨綠色的蓮花葉,又看見我和很多師父一起念阿彌陀佛,還有像放禮花似的黃色的藍色的綠色的大片大片的蓮花,我知道是堂上的六親眷屬獲得了超升。靈陽寺實在太殊勝了!非常感謝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感謝仁煥師父,感謝我的冤親債主和堂上宗親!

居士:我是海南來的,我叫林XX,已經是第三次打佛七了,每次都有很多感應。但今天我明白了,我們所作的一切不但是為自己,還為冥陽兩界為整個世界而做,所以師父的功德無量,師父所做的事情不可思議。再次感恩師父,感恩所有的義工們以及為我們辛勤付出的所有在場的同修們,謝謝!(掌聲)

居士:我來自海南的。我從去年十二月份開始,全身都是癢的,前幾天請法不靈感,昨天聽到師父說“一念一接受”,我今天馬上誠心誠意來“一念一接受”,結果請法完之後,全身就有靈感,今天早上就不再癢了。我感恩師父功德無量,感恩阿彌陀佛,感恩我的老祖宗!(掌聲)

居士:我叫王XX,家住廣西鹿寨縣。我有高血壓,少一次吃藥血壓就升到一百五,頭就暈,一暈晚上我就睡不著。來到這裡高血壓的藥也不吃了,而且昨天晚上我睡得很好。這是我的感應,也是師父的功勞和阿彌陀佛的功勞。我感謝阿彌陀佛,感謝師父,感謝我的老祖宗,謝謝大家!(掌聲)

居士:我是廣東湛江的。我老公得了肺癌,去過化州打佛七,又來靈陽寺打佛七,病好了很多,很舒服。感恩師父,感恩阿彌陀佛,感恩老祖宗!(掌聲)

居士:我是重慶人,來自廣西中醫學院。這兩天聽了師父開示,我認真地反省自己來靈陽寺的目的,我就感覺到,我應該是為了脫生死而來這個地方,而不是求其它什麼而來,而且是為了當下了脫!因為師父的開示使我很歡喜,而且得到了一個安心,念佛不像以前那樣沒有信心了。信心在於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以前面對逆境或者病苦來的時候會起很大的煩惱心,現在通過師父開示後,認識到如果我們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功德,就應該是安心地接受,所以這兩天最大的感應就是:我將來一生的大事都任由阿彌陀佛作主,我自己就盡心念阿彌陀佛報恩。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如果阿彌陀佛成全我,將來我的願望就是做一個小醫王!(掌聲)在此感恩師父的開示,感恩我們的冤親債主,感恩老祖宗!(掌聲)

 

 

上一篇:仁煥法師: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
下一篇:仁煥法師:拔業障的反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