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道德是生命的靈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祈禱2007年世界和平念佛七法會實錄

第三天下午 2007年1月31日(農歷2006年12月13日)

道德是生命的靈魂

阿彌陀佛!大家好!

人的生命包括色身和靈魂。現在科學發達,色身可以割斷,內髒也可以換一換。但是大家肯定沒有想過,科學再發達到什麼程度,靈魂就是換不了。人要能把握得住靈魂,就必須有道德。沒有道德,用什麼技術用什麼科學,也不可能把靈魂把握住。我們修道人應該是重在靈魂的修養,也是重在靈魂的提升。

昨天說過,醫院醫師能醫得病,卻沒有哪一個醫師、哪一家醫院醫得命。我在廣州遇到一位教授,他在我面前講他的醫術怎麼怎麼高明,我問他:“你今年多大了?”他說60多歲,“你的醫術什麼時候開始達到這樣的頂峰”,他說30年了。我說:“你等於30多歲就達到頂峰?”他說是。後來我問他:“你的老祖宗還在嗎?”他說不在了。我又問:“你爸媽還在嗎?”他說也不在了,“那你爸媽什麼時候走的?”他說才走了幾年。我說:“那你為什麼不用你的技術讓你爸媽多活幾年呢?”他有點不滿我的問話了。後來我就笑他,我講:“你的技術我認可,社會也認可。但你的技術再高,也只醫得病,不能醫得命。你的技術再高也就表達你一生的福報,不能表達你一生的福德。你能醫得人的命,你爸媽就應該留在世間。”他聽到我講這句話就說:“我沒有想到法師你能點到這個地方來。”我問他:“那我講到這個地方講錯了嗎?”他講沒有錯。

很多人,包括我們在場的一些人,會問念什麼咒好,練什麼功好,或者念什麼經好。我現在給大家說一說,念什麼經好?念做人的經最好!人成則佛成。修什麼法最高呢?修斷煩惱的法最高!念什麼咒最靈驗呢?念無量壽最靈驗!那修什麼功夫最高等呢?修斷惡的功夫最高等!(掌聲)有人宣揚說念什麼咒最好,都是假的。釋迦牟尼佛不是叫我們單方面地念咒,釋迦牟尼佛重點是教育人的思想,是教人把人做好。人成則佛成,佛成則名成。(掌聲)

但是也不能說,念咒沒有作用。就象我們不會打電話時,不能怪電話沒有作用,電話永遠有作用。不是經咒沒有作用,經咒永遠都有作用,唯有人不會用。念經不如理解經,理解經不如用經。經文不是文章,也不是學問。經文是什麼呢?是解脫生命的方式方法!如果你們把《地藏經》念了一千部,但是人沒有知恩、感恩和報恩,那就不是你在念《地藏經》,是《地藏經》在念你!包括我們拜忏的,不是你在拜忏,是忏在拜你。把人做好了,還用去拜忏嗎?我再問大家,念經好還是用經好?(眾答:用經好!)如果用經好,那就要實實在在地完善自己。(掌聲)

我們的色身僅僅是靈魂的支架,也叫框架。靈魂不存在,這個色身就沒有一點作用。那我們人用什麼方法能把握靈魂、提升靈魂呢?應該是——沒有煩惱,保持快樂!人一旦煩惱就把靈魂趕走了,人有快樂是把靈魂招回來。那麼念經念咒做什麼呢?大家聽清楚——念快樂!把靈魂招回來!(掌聲)如果你們念煩惱,即使念一萬部經,不但不能安住靈魂,還把靈魂趕走了。

講到這裡,我先給大家講一個道理。本來寺廟是非常安全的地方,是能得到安祥的地方,為什麼有人在寺廟裡會發生災難呢?大家想不想明白這個道理呀?是因為來寺廟生煩惱才發生災難!如果你們來到寺廟帶有感恩的心、快樂的心,你們絕對得到安祥。所以你們拜佛,帶歡喜的心拜下去功德無量,帶著煩惱拜下去就起不來了!

為什麼說道德是人的靈魂?人的生命重點是靈魂而不是色身呢?這就象房子一樣,分有房基房架。如果房基不穩當,房架再好能牢固嗎?那麼人的生命重點在靈魂還是色身呢?應該是靈魂吧。不管怎麼樣,我告訴大家,念南無阿彌陀佛能把靈魂招回來!因為我們所作所為,把自己的靈魂趕走了,所以才有災難、才有痛苦、才有煩惱!你們可能會問:“經文沒有這麼說啊。”那說明你們沒有通透經文,你們找不到它的來源所在。無量光是什麼?就是靈魂!無量覺是什麼呢?靈魂安住了,人說話就通達了,就有智慧了。那靈魂安住了,人自然變得長壽了嘛。說來說去還不是跟靈魂有關?

現在有些人很聰明,他講:我才不念佛呢。我講:你太偉大了。法藏比丘在他修道到高等層次的時候,他才發現,哦!原來人體裡面的靈魂信號就是三個字:阿彌陀。你能念,用快樂的心念,你就能把靈魂請回來。請問大家:你們認為我說這個道理是假的嗎?(眾答:真的!)既然是真的,你們歡喜念阿彌陀佛嗎?(眾答:歡喜!)你們歡喜念阿彌陀佛,你們就是阿彌陀佛!(熱烈掌聲)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認識本分 明白本分
下一篇:仁煥法師:福德與福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