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福德與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祈禱2007年世界和平念佛七法會實錄

第四天上午 2007年2月1日(農歷2006年12月14日)

福德與福報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念佛,今天是第四天,還有三天就結壇了。如果能念得法喜充滿,就感覺時間很快過去。如果念得生煩惱,就感覺這幾天好象是幾年一樣。昨天我們講福德和福報,今天我們再繼續講這個問題。

佛教的教育理念可以說是多維的,但重點是為了了脫生死,也就是生命的升華,靈魂的升華。全世界有很多的宗教,能得到世界認可的應該是五大教。每個教都是善的,所有的教主都是善的,都是號召民眾往善的方向努力。在各教的觀點上很多地方也都一樣。但是佛教對比其他四大教,高在哪裡呢?高在靈魂上的修養。

你不想做惡的時候,身不會做惡。也就是思想行為沒有惡的時候,那麼惡的看法行為、說法行為和做法行為是不會產生的。佛教的經文非常多,三藏十二部,但是有些人不懂,說某一部經最好,這樣講不對。應該說每一部經都好,每一部經都在成全我們的生命。不同的是每一部經所講的修養方法有不同的地方。為什麼這樣呢?不是佛要故意這樣分,而是我們眾生的根基問題。等於我們學校有小學、中學和大學,所以經文也這麼分有不同層次。

再者,法都是平等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全世界所有的各大教應該是平等的,都是善嘛。盡管他們所用的方法不一樣,但是總體一樣嘛。基本上各大教願力都是“善”,教人做好事。不同的是觀念上有一定的差別,差別在哪呢?就是方法上有差別。因為民族、方言、生活環境條件不一樣,所以觀念就有差別了。我們不能講誰對誰不對,只要是善都是對的。簡單來說,人與人之間沒有相互的傷害,有共同的愛心,那就一樣了嘛。雖然語言不一樣,但愛是平等的,感恩也平等,道德也是一樣平等。所以說,不能用語言文字來表達一樣不一樣,也不能在表面行動上看一樣不一樣。

生命的升華,應該體現在哪方面呢?在相互緣起,相互成全。這是生命升華的根本大綱。(掌聲)佛教的最高理念就是我們人人互相為父母,互相為子女,互相為六親眷屬,也互相成為老師。今生我當你的老師,來生你當我的老師。所以生命是相互成全的。

佛教提倡知恩、感恩、報恩。知恩就是知道生命的來源是相互緣起的;感恩就是只有共同看好處,不要看短處,互相贊歎才互相快樂。那真正的報恩是什麼呢?沒有相互找麻煩!假如互相找麻煩,那就不行了。最大的報恩就是不見對方的過。知恩包含理解生命是相互緣起,理解生命來到世界是做什麼的——是來相互報恩的!知道這樣的道理,就明白我們違緣別人,等於在違緣我們自己。

古代有一句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們思想行為的好和壞,得到的回報只是快慢之分。我們來到這個世界,能住在這個世界就算是有緣份了;我們能同在一個地方,因緣更加接近了;能成為一個家庭緣份就更大了。在同個地方是緣份,在同個家庭是大緣份。所以我們應該理解到,本來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冤家,也沒有什麼債主。在我們面前所現出來的,都是我們唯心所造的。

我們昨天講到福德福報,大家還記得福德是哪方面啊?福報是哪方面啊?福德是不是跟健康有關?(眾答:是!)福報是不是跟財富有關?(眾答:是!)我現在告訴大家,為什麼做佛事我沒有規定叫大家做多少功德。因為我到過地獄,我明白了,我們生死凡夫做一點法事,沒有理由叫做功德,應該叫做消災。你來做法事,目的是消災,怎麼叫功德呢?有些人說,我也到過寺廟做過功德了,為什麼我的病還沒有好呢?那就是不明白了。你做功德消災償債,債都沒有償完你怎麼好呢?當你償完了債,肯定好!

所以什麼叫功德呢?功德,也不僅僅是你來寺廟做,你在社會上架橋、修路、建學校、辦孤兒院等等,都叫功德。不過功德分有陰功德和陽功德。修橋、鋪路、建學校,這種功德叫陽功德。為什麼叫做陽功德呢?給陽上的人得到好處,給陽上的人得到方便。什麼叫做陰功德?就是到寺廟紀念老祖宗,為逝去的先人做功德,這種就叫做陰功德。所以古代有一句話“陰功德大”,沒有說陽功德大,以前我也想不通。後來到地獄去了才知道陰功德大的理由。我們老祖宗不能離苦得樂,就經常找我們陽上的麻煩,結果陽上的人苦得沒完沒了,災難連連發生,沒有安寧的一天。我們如果把陰界老祖宗的六親眷屬能安住了,他們就不找我們陽上人的麻煩了,我們才得到安寧,是不是陰功德大了?那麼我沒有規定叫大家做多少消災,意思就是按照你自己願意消多少就消多少,那是你自己決定。如果寺廟和法師規定了,那麼法師在代為你們受苦受難。凡是有規定的,你們看,一般都會代為受苦受難。所以我沒有規定,我不能代你們受苦受難,但是我幫助你們離苦得樂。

所以說,如果大家僅僅來做給父母老祖宗離苦得樂,你們沒有一份福報來做消災,比如你們要超度老祖宗,來到這裡要我幫你們做,沒有一分福報我也能做,你們老祖宗也絕對能離苦,但是你們沒有福報,人雖然健康還是窮。相信我說的這句話嗎?(眾答:相信!)你做了以後福報是大是小,《地藏經》裡面說,為老祖宗為父母師長做七分功德,那麼陽上的人誰來做就得到六分回報。但是如果老祖宗已經離苦得樂了,再為老祖宗做功德,比如有些人拿錢來建寺廟、印經書、請佛像等等這種功德,這種功德有什麼回報?《地藏經》裡面說:一本萬利!(掌聲)你們雖然把經文也念了,但沒有理解這些道理。所以我才笑你們說:不是你們在念經,是經在念你們!

再者,我們說到福德,這叫做靈性的修養。我們講的福報,那應該是用錢用財去做功德,這種叫福報。福德是自己改變自己,把惡的禀性改變成良好的禀性,壞的習性改變成好的習性。能做得到,就一人修道一家福報!全家做得到,九祖得超生。(掌聲)那麼我們念經念咒應該先定位好。比如念《地藏經》,我是為報父母恩而念《地藏經》,第二步請地藏王菩薩在我念《地藏經》的過程中,慈悲幫我找到我的父母,然後接引他們離苦得樂,我是念經報恩的。如果大家都懂得這樣的請法和這樣的回向,那功德就無量。現在我們有一句常用的回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句偈是印光老法師創造出來的。

我們學佛,佛就是老師,法師也等於老師。現在很多人都認為來寺廟落發了就是法師,這個不對,要具備當老師的條件才行。如果自己不能當老師,還做慢法的事出來,更嚴重的是還做出破壞佛教形象的事出來,這種出家人就是波旬魔王派來的,不是善意的人,終究會得到惡報!但是現在那些不懷善心的出家人,他不但不怕因果,還認為因果怕他。希望諸位學佛人,要以相信因果作為自己學佛的基礎。不管你相信或不相信,自作自受的因果肯定是不變的。

時間到,謝謝大家!(掌聲)

 

上一篇:仁煥法師:道德是生命的靈魂
下一篇:仁煥法師:學佛不是迷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