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學佛不是迷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祈禱2007年世界和平念佛七法會實錄

第四天下午 2007年2月1日(農歷2006年12月14日)

學佛不是迷信

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人數增多了,大家念佛會更加殊勝。因為新來的聽不到我們前面所講的道,現在就給大家說一說:學佛不是迷信。學

佛是學做明白人,學佛是學著完善自己的生命。那麼念佛是做什麼呢?目的就是念做明白人,把自己的命請回來。不知道這個道理的人來到寺廟,上兩支香拜拜佛,說:“給我發財”。給你發財?難道一兩句話就給你發財?那麼容易嗎?要想發財跟命有關,要想健康也跟命有關。命不好,你想發財,財從哪裡來?命不好,你想要健康,健康從哪裡來?

很多念佛人,為什麼念二三十年沒有把自己的痛苦念好?沒有把自己的煩惱念好?因為他們的想法不對,認為是為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應該是為自己斷煩惱而念佛才對。等於自己肚子餓了就吃飯,是為自己而吃飯,不是為誰吃飯。現在我們很多家庭的小孩不願念書,這是家長和老師教育的方法不對。小孩認為是為父母念書,所以才不願念。如果小孩明白到是為自己念書,他絕對會把書念好。我們念佛,如果你們認為是為自己念,你們絕對念得很好。如果你們認為為阿彌陀佛念,你們就無所謂了,就像某些人認為:“心中有佛就可以了”。

有些學佛人來問我:我們不念行不行?平時我都回答:“行行行。”如果我說不行,我還要解釋很多道理。我說行就容易了,你又快樂,我也不用再說。現在來解釋念和不念有什麼不一樣。我想問大家:吃飯和不吃飯一樣嗎?(眾答:不一樣),那你們來問我:“師父啊,我不用吃飯可以不可以?”我也肯定說:“可以可以。”(眾笑)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把法講得那麼多,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原因不是法有很多,是因為民族、方言、環境的方方面面差異,所以才產生很多的法門。法門雖然很多,但講來講去,真正明白了,其實也沒有多少個法門。在世間來講,只有一種——為了生命的法。再分就是兩種:一種是為福德,一種是為福報。福德福報也還是為了生命。所以淨空法師他老人家說:十方法界變成一真法界就是圓滿了。你有千千萬萬的法,但你命不好,千千萬萬法又跟你們有什麼關系呢?所以百千萬億的法門,能成全生命就是上上的法門。(掌聲)

以我的實踐體會,南無阿彌陀佛是成全生命的上上法門,只是人們還不理解、不相信而已。現在科學比較發達,過去打電話要有線才能打得通,現在無線電話為什麼可以打得通呢?過去這種信號沒有嗎?到底是科學創造環境,還是科學跟上環境了呢?從盤古開天地,有這個世界出來,就已經有各種信息存在了,只是我們人沒有發現有這麼回事。過去國民黨當政時,有些名人對佛教的一些理論,比如說天有多少層,他們否認說:哪裡有這麼說法。現在科學發達了,證明我們這個太陽系有九大行星,銀河系有無數個太陽系。而釋迦牟尼佛早在兩千多年前就說,我們的宇宙是天外有天,有三千大千世界。所以說,現在科學只能證明宇宙空間的東西,不能說科學偉大。科學再偉大,也是平常的東西。科學只能證明大自然,而大自然本來就有這個科學了。

話說回來,你們要研究千千萬萬的事情,不如自己把握自己的生命。把握生命,怎麼把握呢?應該想的才想,應該說的才說,應該做的要做。反過來不該想的、不該說的、不該做的,一定不要做。這是把握生命最好的方法。(掌聲)我們生命中,必然有山有水、有海有河、有平原有高山、有彎路有坡路等等,這些比喻表達什麼意思呢?我們能做到,逢山過山,逢水過水,就是了脫生命了。(掌聲)我們在不明白的時候,常常為一些事情感覺難過。比如,偶然被一個人罵或者被一個人打,我們心中始終感覺冤枉吃虧。有一句話說:無風不起浪。有人又罵又打,如果我們有智慧,就先不去找對方理論。真正明了一切的人,心中會有一個概念:既然他來這麼一招,肯定有原因。原因在哪?那就從這個原因去找。我們念阿彌陀佛,目的就是為了明了這個道。

什麼叫做凡夫呢?凡就凡在我們這個色身。這個色身說來也不能沒有,但是有的時候也帶來很大的煩惱。本來這個色身是給我們人來做報恩的,但我們卻拿來當做私有。正因為當做私有,所以老是因為私的方面產生煩惱,無邊無際沒完沒了。但你說他不是私,別人也用不了。

那怎樣看待這個色身的公與私呢?公就是相互報恩,相互成全。私呢,天地給你使用,但你不要把他當成私有,給你使用,是互相緣起。如果你認為是私有的,到斷氣的時候,送到火葬場去,你認為還是你的嗎?到時候就知道不是了!我們這個色身是借助誰用呢?一是借助父母用的;二是借助天地用的。明了這個道理,就知道佛家高等在靈魂上的提升,靈魂上的修養。靈魂的信號就是阿彌陀,阿彌陀佛念得好,就把你的靈魂提升了。(掌聲)

這個佛七我重點講這個道理,我沒有超越經文來講,完全是依據經文講。什麼叫做業障?業障就是你自己不相信,也就不願念。你不願念你就永遠不擁有,你沒有把你的命請回來!你沒有把自己的命請回來,你以為你是偉大?是不迷信?

你們參加過助念的人都知道,我們在死者的旁邊念佛,為什麼產生光亮呢?包括我們這幾天在念佛當中,也有佛光顯現,有人都拍攝到了。所以說念佛佛就來,特別是這幾天,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天天都來,阿彌陀佛這幾天來了一次。(掌聲)為什麼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這兩位菩薩天天都來?因為他們是阿彌陀佛的工作人員嘛!他們等於來布置會場。希望大家能真正地相信這個道理。可以說,不含有半分迷信。現在我們人都把他當迷信,我給大家說一句話:不明白的時候才是迷信。

我敢肯定,2007年靈陽寺將打念佛七不斷,將會有更多的人有緣份去西方極樂世界。(熱烈掌聲)想去不難,不願去就難了。所以希望大家堅定信心,你相信了就是給你生命上定位,你沒有改變你的信心就叫做不退轉。(掌聲)

有人會說:既然我相信了,我不用念也可以。我問大家,你們相信吃飯能飽,那就不用吃了可以不可以啊?必然要吃,對嗎?那希望大家行、住、坐、臥都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功德無量。如果不間斷地念,就等於開關沒有打下來,燈永遠亮。不念了等於把開關打下來,燈不亮了。明白嗎?念念不斷,你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成不退轉!把道理弄明白了,大家肯定有信心。

過去我也跟你們一樣,因為道理弄不通,以為是為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為他做功德,不是為自己做。我們念佛是念自己,不是念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你越講他真正的微妙,就越容易造成大家不相信,所以釋迦牟尼佛說了一句話:難信之法。講得越到位,倒變成“是為甚難”啊。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我能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命濁眾生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們不會相信。我們這麼惡的人這麼煩惱的人能成佛嗎?敢說一句話,我們自己要用其他任何方法達到成佛,確實是難的,但就是這個名號,只要你能相信,念念不斷,實在能成全你當下成佛!(掌聲)

時間到,謝謝大家!(掌聲)

 

上一篇:仁煥法師:福德與福報
下一篇:仁煥法師:阿彌陀佛微妙法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