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阿彌陀佛微妙法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祈禱2007年世界和平念佛七法會實錄

第五天上午 2007年2月2日(農歷2006年12月15日)

阿彌陀佛微妙法門

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念佛七進入第五天,還有兩天法會就結束了。明天晚上,我們放大蒙山報恩,後天結壇,只剩明天真正能念佛。現在給大家講一講阿彌陀佛微妙法門。

微妙法門,不是用長篇大論來表達。所謂微妙,自然是方法簡單、明白、清楚。在運用方式上能善巧、方便和靈驗。彌陀名號就是微妙法。彌陀名號是宇宙間的一種能量信息。“南無阿彌陀佛”是信息的密碼,一切生命都是共同儲存有這種密碼,但是平時沒有相互接源上。當我們用心去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時,等於撥動密碼信息,讓信息相互產生接源作用。我們用意認真,集中精力時,靈感作用自然強烈。我們用意不集中,精力分散,感受作用自然減弱。

萬法平等,只是作用各不一樣。如同用文字來比喻法:一切文字價值是平等的,但它的作用理念就不一樣,在用文字寫文章以後,就更加不一樣;再用城市來比喻法:所有的城市概念是一樣的,但是各地方城市等價就不一樣,國家的首府城市自然是比較繁華,價值觀較高;又用汽車來比喻法:汽車與汽車的作用是一樣的,但是,在等價上差別很大,更重要是汽車與汽車開往的方向各不相同,終點就不一樣;用物質能量比喻法:人體需要的物質能量雖然是多方面的,但是唯獨糧食才是人體生命中,最不可缺少的日常能量。在萬法之中有降魔法、鎮邪法、黃財神法、白財神法、度母法,名目千萬,唯南無阿彌陀佛是救渡一切生命之法,成全一切生命之法。阿彌陀佛慈悲無量,喚醒我們眾生:只要有了生命以後,才可擁有一切。命有自然有,命無樣樣無,富貴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切生命升華的總信息;南無阿彌陀佛是成全解脫生命的法中之王!(掌聲)

但是呢,在阿彌陀經裡面說過,聞法是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的,所以現在我給大家講一講:聞佛、信佛、學佛、用佛、成佛。

聞佛,聞怎麼解釋呢?得到啟蒙。我們學佛的過程中,分有不同層次的老師:啟蒙老師、皈命老師、傳法老師、依持老師、得戒老師等等。但是,你有善根,得到善知識或者有關方面資料的啟蒙以後,不一定就能產生作用,產生作用要在相信上才有作用。所以信佛,沒有信不能成立,信為道源功德母,所以信為入道根本。聞佛,聞是明白佛法的道理,成為入佛門的緣起;信佛,信是入佛門的信心,成為皈命圓滿功德主;學佛,學是加深對佛教概念的理解,弄清楚佛門高深學問,通達佛學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律論的大意;用佛,是直接接受佛法,用在生命解脫上,得到受益,在生活與健康方面直接有感受作用;成佛,成是達到究竟解脫的目的,完善生命、了脫生死大事。這是從聞到成。所以前兩天我已經給大家說了,我們信佛不如念佛,念佛不如用佛,用佛不如成佛,就是這個道理。

你們這次來靈陽寺打念佛七,為什麼叫做有善根呢?因為不是誰逼你們來,是你們自己來,這就叫做善根。所謂善是主動、隨緣的,不是刻意的。你們有這麼好的善根來這裡,又是哪方面在成全你們呢?一、是阿彌陀佛本願慈悲功德在成全你們;二、是你們累劫歷代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包括你們身上的冤親債主,他們也是為了離苦得樂,才推著你們來的。所以你們依順這兩個緣份,來到靈陽寺打念佛七。

既然依順這兩個緣份,那麼你們應當有一種心,就是感恩的心。感恩佛慈悲無量功德,接引你們來打念佛七;感恩你們歷代父母師長、累劫冤親債主、六親眷屬,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推著你們來。這是功德無量!三也希望你們有一種感恩常住的心,靈陽寺常住是成全我們凡聖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的場所。沒有具足這三個因緣,我們就不能聞到微妙法。所以說,今天能在這裡聞到法,一是佛的慈悲,推著我給大家說出來;二也是你們老祖宗,叫做善根福德的靈感推出來的;三也是靈陽寺的一切護法,特別是歷代祖師為了乘佛慈願,光大靈陽寺的家風,所以慈悲成全大眾!(熱烈掌聲)

有這樣殊勝的因緣,我們要能生起歡喜心。念佛一定要帶著感恩的心,這樣你們就會得到法喜充滿。當你們得到法喜充滿,就是你們九祖超升的因緣到了!(掌聲)我們相信佛的功德,佛就能慈悲接引我們冥陽兩界,法化我們冥陽兩界,成全我們冥陽兩界,都能離苦得樂!所以說,大家能有這樣的殊勝因緣,不但是在今天感恩,應該在心中永遠感恩。永遠感恩才是我們成為永遠離苦得樂的根本大事!今天也可以說,阿彌陀佛統領西方所有菩薩一切護法都會光臨。(熱烈掌聲)我相信只要大家真正感恩佛,等下我們在念佛的過程中,必定微妙現前,靈感達到殊勝高峰!(熱烈掌聲)

大家明白這個道理了,要生慚愧心。過去我們不明白,所以整天都在天堂和地獄來回跑,為什麼是來回跑天堂和地獄?快樂你們就上天堂,煩惱來了你們就下地獄。所以你們問地獄在哪裡,當你們煩惱來以後,用鏡子來照一照,是不是地獄相啊?你們就明白了;當你們快樂的時候,也要用鏡子來照一照,是不是天堂的相啊?所以說,天堂、快樂就是美容。如果你們去美容院,再怎麼裝扮,也沒有裝扮出你們快樂的心。能有快樂心何必進美容院呢?昨天晚上有人說,靈陽寺就是美容院,他講的非常有道理。因為寺廟是快樂的地方,不是煩惱的地方。如果你們帶著煩惱的心,來到這裡,你們絕對沒有離苦得樂的因緣!因為你們帶煩惱來,不願斷惡,煩惱就是惡,所以你們能有離苦的因緣嗎?不但沒有離苦的因緣,說不定可能你們病還要加重。為什麼加重?這個地方是快樂的地方,你們帶著煩惱的心來這裡,就是跟快樂相對立。相對立了,你們就煩惱加重,痛苦加重。大家明白了沒有?(眾答:明白!)既然明白了,能做得到快樂嗎?(眾答:做得到!)感恩阿彌陀佛、感恩三寶能做得到嗎?(眾答:做得到!)感恩你們父母師長、堂上宗親做得到嗎?(眾答:做得到!)感恩常住慈悲提供方便,你們做得到嗎?(眾答:做得到!)做得到,就法喜充滿!(熱烈掌聲)

時間到,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學佛不是迷信
下一篇:仁煥法師:學佛是學做明白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