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對發心出家居士開示 十五 不為剃度而剃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發心(十五)

不為剃度而剃度

——二〇〇五年為發心居士開示系列之八

◎妙祥法師講述

時間:二〇〇五年十二月初一

地點:遼寧省海城市大悲寺念佛堂

聽眾:道場內男居士約三十多人       

 

●不為剃度而剃度

——我的身雖然沒有剃度,心是出家的,應該是永遠出家,永遠不離開,你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的心。

這裡提到一個問題:如果我這次不能被錄取,剃度進入僧團,也許會考慮離開大悲寺,不知將來會不會對修行產生障礙,或許從此失去正知正見,請師父慈悲,指點迷津。

他講啊,如果沒有剃度,不能被錄取進入僧團,他就產生了想法,會考慮離開大悲寺。那我們應該知道為什麼要剃度?我們是為了“出家”,還是為了了脫生死?出家是為更好地了脫生死,不是為了剃度而剃度,剃度只是了生死的一個過程。

由於我們的習氣毛病還是很深重,如果進入僧團以後不能適應僧團的生活,反而不如暫時不剃度。在發心階段不斷地改毛病、除習氣,因為在發心階段的壓力比較輕,比較容易改。進入僧團以後,每天的修行完全按照僧人的那種規律去做,而且我們的毛病習氣還沒有完全糾正過來,就會起煩惱。有些問題,由於我們的眼睛不斷地觀察,耳朵不斷地聽,就會對種種的不理解產生錯誤的知見。

因為僧團裡面有各個執事人管理,如果習氣毛病還是很深重,進入僧團不能及時到位、服從管理,不能依教奉行,甚至還產生了種種的想法。這樣的話,一個是對僧團的整個發展不利,另外自己有可能會產生更多的知見,甚至起更大的煩惱,甚至不理解,最後導致失去修行的機會,想離開寺院,離開僧團,另外找個適合自己的地方。這樣的話,我們由於不具備這個福德資糧,反而失去了機會。

當我們失去機會的時候,想再回來,前面這一段的損失就太大了。很少有人能夠及時回來,因為他的知見已經形成了,而且它不是一件事、兩件事的形成。形成了以後,在自己這個知見上又創造了很多自己的想法,等堅固了以後,他才會離開,也就是自動被清單了,另外對僧團也產生了破壞作用。

因為這種知見不是一天半天所能克服掉的,一旦出去了,包括這裡所要求的戒律,比如說日中一食、不摸金錢、不化緣、不求人、一切供養歸常住等等的戒律,一下就破了。破了以後,他再想回頭,就特別難,特別難。所以說,這個知見是非常害人的。一旦離開了以後,他對佛法的認識和對僧團的認識就產生了障礙,有的甚至去誹謗僧團,誹謗戒律。為適合自己的要求,給自己找出各種合適的理由。這樣不光是離開僧團的問題,而且是誹謗三寶的問題。

所以說,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寧可穩不可急。咱們僧團今年幾乎沒有剃度,這麼長時間不給剃度,為什麼?就是因為考慮到大家這個修行是否到位的問題,是否能適應僧團的修行。因為歷年的經驗已經看出來,盲目的剃度是不如法的。

有的地方,今天去了,明天就給剃度,太草率。除非你是阿羅漢,能看清這個人的根基,否則的話,就是為了趕經忏。盲目地剃度,那是有過失的。女眾出家得考驗半年、一年,甚至兩年,這才行。咱們僧團也是這樣,雖然不像女眾那樣考驗那麼長時間,個別習氣重的,考驗的時間必須要長,一年、二年,甚至三年、四年。

因為我希望的是每個人都能出家,每個人都能早早地成佛。我並不怕你的習慣性,有多少毛病,並不怕這個。因為毛病人人都有,都要去掉的。大家能發心到這來出家,能看好這個道場的日中一食、不摸金錢這些戒律,本身就很了不起。但是個別人的習性過重,為了保證他將來修行的穩定性和僧團的清淨性,必須謹慎。有的人的習氣毛病不是一天半天就能去掉的,有的甚至一輩子都去不掉,很難哪!

所以大家應該知道,剃度是一回事,關鍵是我們怎麼來適合這個戒律,這是主要的。如果我們適合戒律,從僧團來講,從我來講,那是非常非常高興,高興大家很快地成為一個清淨的僧人,做一個福田僧,弘法利生,這是我日日夜夜比你們還著急的事情。

原先我有過想法,要有個千僧道場,現在別說千僧道場,咱們現在連百人道場也不具備。人雖然不斷地進入,又不斷地離開,不斷地淘汰,主要就是考驗時間太短,和這有關系。所以說,這個考驗時間長對我們的修行來講是個很好的機會,基礎一定要打得牢牢的,不能將就。有時候我的感覺就是,當你們剃度,我生起很大的歡喜;當剃度以後,你們起煩惱離開的時候,我是真生氣。不光對你們生氣,對自己也生氣。有時候“慈悲”出禍害,亂慈悲是不正確的,必須按標准來做。

我們這裡的剃度出家不光是師父說了算,得整個僧團都說了算,因為你們在這發心,整個僧團的僧眾每天都要觀察你們。因為你將來要成為他們的道友,要和他們生存在一起的,所以他有責任來觀察。另外,為僧團選人才、選僧才,這關系到佛法是否興盛的問題。僧才選得干淨、清淨、原則性強,佛法興盛的機會就大。如果條件不高,將就一下,雖然進了僧團,但最後又離開僧團,實際上不光對僧團的形象有所破壞,甚至對整個佛法都是一種破壞。

佛法得靠僧弘,什麼是僧?必須清淨,清淨是僧。如果一個人出家了,不清淨,就會給佛法帶來很大的壞處,使很多人對佛法不理解,甚至誹謗。我們剃度出家是弘法利生、續佛慧命,這是我們的大任。我們只能在這個大任下去考慮剃度和出家的問題。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長期考驗的這種思想准備,如果這次剃度沒有我,我怎樣來正確對待這個問題。

有的人可能一次沒你,兩次沒你,可能三次都沒有你,甚至四次、五次,到底這個事情是好是壞?如果我們正確地理解,是由於自己的毛病習氣過重而沒有被剃度,實際上應該生起極大的歡喜。為什麼歡喜?因為僧團不肯將就,這正是我需要的道場,我到這裡來就是為去毛病去習氣而來的。不管是哪種方式,都要去毛病去習氣,不是掩蓋。我們的願力就是要讓佛法住世,有個清淨的僧團。這種做法正符合這個,那我們就應該努力去做,所以大家心裡首先要有准備。

這種機會不是一直都有的,這個基礎一定要打得牢牢的。每個人都要給自己打分,這個打分不是往高裡打,是往低裡打,對自己要有一個“這次不能被剃度,而且繼續接受考驗,永不退心”的這種決心和願力,這才是我們需要的和稱贊的。

以前咱們也有剃度的,滿心地希望他的毛病進入僧團再改。進入僧團能不能改?能改,但是要求改的速度比做居士的時候還要快。因為咱們每天早晨兩點鐘起來,站排走,全是一種像部隊裡的規范化,不允許你有半點的不適應性,必須得完全接受,完全適應。

我們心裡的決心是一回事,我們的習氣又是一回事。有時候批評你的時候,可能一句能接受,兩句能接受,三句、四句就有煩惱起來了,這樣的話,你很難進入僧團。進了僧團,自己也會因不適應而產生邪知邪見,最後把自己的法身慧命都坑了,這是劃不來的。

如果我們在發心階段能把毛病習氣都去掉了,而且能夠適應這個僧團的修行和需要,我們會在這裡很自在,充滿了法喜。這樣的話,我們的前進就要順利多了。大家對這個問題都很感興趣,都想知道這個問題,所以今天把它講出來。剃度和不剃度這是僧團的需要,關鍵是我們應該隨順僧團的需要,做好不被剃度的准備,接受長期的考驗。有的可能考驗三年二年,四年五年,你若不退心,這才是真正的出家人。我們想做一個真正的出家人,首先就要有接受長期考驗的這種決心,這種決心就是正知正見;如果沒有接受長期考驗的這種心,就是一種邪知邪見。

有的是為了名來的,特別是在關鍵時候他就承受不了了,“今年又沒有我,我已經來兩年了,或是我來三年了。人家都剃度了,比我晚來的都剃度了,我怎麼沒有剃度?我這面子下不來。”實際上,這時候正是對你的一個考驗,同時也是對你最好的一個鍛煉。挺過這一關,就把你心中的毛病去掉了,貪名、貪利的想法就去掉了很多。有的承受不了,“不行,如果我到別的地方剃度,馬上就給我剃度!”他馬上就走了。走了以後,在那邊剃度了,一尋思又後悔了,“哎呀,不該走。”

這也有一個,頭些日子有一個掛單的師父來了,說:“師父,我再也不走了,我以前走就後悔了。沒給我剃度,我一生氣走了,到別的地方剃度了,這次回來說什麼也不走。”說得很好,呆了沒有十天,又走了,“不行,我這根基不行。”又走了。

他為什麼走?就是因為上次沒有接受住考驗,失去了正知正見。他後悔了,又來到這裡,他以為他的正知正見已經生起了,實際上還沒有生起來。所以說,這個損失太大。當我看他回來的時候,我也很高興,他能認識這點,很高興,但是也知道,他呆住的希望不是那麼大。果然不出所料,就是因為當時沒有給剃度,他對這裡產生了不滿,而失去了正知正見。這就是對我們的教育,對我們也是一個很好的借鑒。

我們這裡的很多居士還有很多的毛病,雖然在大的方向很好,能夠認准這個戒律,這很好,但我們的習性不是一天半天所養成的。毛病不是一天半天養成的,去毛病也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所以說,剃度這個問題對我們絕對是一個大的考驗,而且這次考驗是很無情的。不是說你想怎麼地就怎麼地了,不是這樣,很無情。我們想了脫生死,你必須在無情的考驗面前能夠站穩腳。

為什麼要這樣?你在這種考驗中站住腳,你才能應付各種災難。有了地震,有了暴風雨等等,在任何災難前,你想戰勝它,首先就要戰勝自己面對的這種考驗。這種考驗你若能戰勝了,將來你在任何困難面前都會有不可思議的力量,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鍛煉機會。

我們出家不是為了享受,是為了更好地修行,完成我們的願力,續佛慧命。對於出家者,我們要求的就更深了。而且咱們要求出家者,在沒經過常住和師父的允許下,你今生就不能離開僧團。

有的說:“我可以自由,剃度完了,我還有我的願力。我去找個念佛道場,我去念佛去。”這不行。

“我到禅宗道場,我去修禅定。”這也不行。

“我到戒律院,我去學習戒律。”也不行。

凡是你的想法都得放下,這個僧團就是這樣。如果認准了這個地方,認准了師父,你的修行方式一切都得聽常住的安排,這才行。頭些日子有一個居士想出去,“趕緊剃度,剃度完我好去拜山去。”雖然行苦行,那也不允許。

這個問題是咱們的一個大問題,大家都應該在這上多思惟,一定要想好了,要寫一個自己的想法來表一下決心。怎麼做,思想上必須要有准備。你認為你挺好,那可能就不行;你認為你的考驗時間挺長,就不行,這由僧團來決定。

有人說:“我出家,我想很快地剃度、受戒,然後我離開,到處去參學,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在這裡是不允許的,你先把這一參參明白再說,然後再去五十三參,也可能你這一生連一參也沒參明白,那就沒辦法。咱們這裡就是這麼要求的,先給大家打個招呼,這個問題原先從來不講,這都是保密的,現在給大家講了,大家也算偏得。

為什麼不講?等考驗你的時候,不讓你有心理准備,你才能說出實話。但今天為什麼講?叫你提前做好准備,別到時候撒謊,說:“不行,我趕緊提出來,我現在還不行,長期接受考驗吧!師父你先別給我剃,剃完了我也會跑。”那你確實是不能剃,表現好也不能剃。或者說:“師父,你只要這一次給我剃了,我堅決不跑。”但你的毛病習氣在那塊,堅決不跑也不剃。就是合格一個剃度一個,而且也不分你來得早晚。

有的人說:“師父,你太不公平了,應該是早來早剃度,晚來晚剃度。”我們不是排班,我們是看質量。你說排班也行,你雖然來得早,但並不是真正來得早。你看他來得晚,但他前生修行早就到位了,那個是真早。因果在那擱著呢,因果不饒人。不能看你暫時的早,你和那個以前的早來比,差的距離還很大,所以我們還是順從這個因緣,因緣是最講理的。

所以說,這個剃度對我們是一個考驗,同時也是我們提起正知正見的機會。我們想獲得正知正見,你剃度出家能獲得正知正見,而你不剃度同樣也能獲得正知正見,在哪獲?就在這個名利關上獲,經得起考驗上獲,如果我們放下了名利關,放下了個人的得失和這個想法,那我們就會得到正知正見,因為我們的願力將得以實現。

我們平時都說:“我要發大願,我要度眾生,我要弘法利生,我要續佛慧命……”但是在考驗面前往往就打敗仗,以為這些事都是剃度以後再做的事情,不是當居士的時候做的事情,這就是錯誤的。我們應該從學佛那天開始,這個願力就得天天在執行,天天去做,不能說剃度以後才去做。

這個問題提得挺及時,先給大家講一講。裡面還有很多例子,就不多說了。現在我也知道,有很多人經受不了考驗,離開寺院以後,他們很痛苦。有時候經常來電話,忏悔,不好意思,“師父,能不能讓我回去?”等等要求。我已經給他們講過,我說:“你回來忏悔我是同意的,但是你回來常住對僧團有害處。”

有的是自己走了,沒經過允許就自己走,要再允許你回來,表面上是對你慈悲,實際上對僧團有破壞性,有很多人會跟著學,所以不得不這麼做。有的人聽到這麼一說,理解了。但他只是理解了一半,並沒有完全理解。他理解了他回來對僧團有破壞性,太隨便了,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那是不行的。

為什麼他只理解了一半,還有一半沒有理解?那就是,我已經告訴他了,如果你真心永遠不走,那還是可以回來的,但他沒有理解。就看你忏悔得怎麼樣。你回來,師父也不要你,僧團也不要你進去,你能不能在外面住上一年?就在門口住上一年,住上半年,住上幾個月,你去忏悔,你能不能不變心?你一看,“回來又不要我,又攆我走,行了,這看來確實沒緣分,我走吧!”根本就經不起考驗,實際上,所謂的回來只是一時的沖動,還不成熟。

我給大家講一個例子,大家都知道咱們的知客師,也是後堂師父,親藏。原來在山上的時候,我叫他去護持一個師父。我說:“你去護持師父,這個師父走到哪,你護持到哪。”後來這個師父把他打發回來了,他沒有聽我的話。

我說:“你怎麼沒護持?他走到哪你跟到哪,我說的這話你怎麼不去做啊?”

他說:“那個師父讓回來的。”

我說:“是我告訴你的任務,不允許你放棄,你在沒有我同意之前不允許離開。你已經離開了,我已經說過,你要是做錯了就離開這裡,你現在馬上離開。”

他說:“說什麼我也不走!”不走也得走。反復地說,最後走了,那是跺著腳走的,地都“咚咚”直響啊。

我給他一個紙條,說:“你到山下再看吧。”後來他就走到山下。我那條上寫的:你到山下,你已經被罰了,可以回來了。結果我左等右等,他也沒回來,等了一宿也沒回來,這一看,他是真走了。等到第二天的晚上還是什麼時間回來了,我說:“你怎麼……那個條你沒看哪?”他說:“我沒看。”他沒看,你看這個事耽誤了。他考驗我……我還考驗他,我考驗了他,他也考驗了我。

最後我說:“你怎麼想的?”他說:“我一看師父攆我走,看來我確實錯了,我怎麼辦?我去護持那個師父,把他護持好了我再回來。”不管你怎麼講,怎麼攆他走,從來沒有生起半點離開之心。你有這個心,這才能在咱們僧團長期的住下來。

親藏師父大家都非常熟悉,是不是?對他的修行大家都比較認可,內外居士都非常認可,但是他的決心那不是一般人所能看到的,我們看到的只是表面挺和氣,但內在的那個定力是非常大的,不管在什麼痛苦面前,從來是不退心。我們就想要這樣的僧才,個個都這樣,只有這樣才能把這個佛法走到底。因為行佛法看似容易,但是真正行持起來,也需要很大的努力和決心,得不怕困難。

現在我的脾氣變好一點了,原先我的脾氣不是這樣,毫不留情。這種毫不留情並不是我的性格不好,說心裡話,是故意考驗。要是不這麼考驗,這個人不能成就。但是現在脾氣改多了,不得不改,因為你們比我強,脾氣比我大,所以我得改。

我講的這個親藏師父是這樣,還有很多師父都是這樣,都是這麼調治過來的。調治過來的人,把他那個知見給破除了,他就會順著佛法這條道,能夠勇猛地走下去,不管什麼樣的困難,他都能克服。如果有一天派某一個師父住持一個道場,去領眾的話,他不會把佛的戒律給改變,他會依教奉行的,也不會因為任何環境的變化而把常住的規矩給改動。這是我們所要求的,也是我們希望的。

大家對這個情況知道了。如果進入大悲寺,你想在這出家,就是這樣。既然是這樣,那你早剃度晚剃度又有什麼區別呢?就沒有什麼區別了。有的居士說:“我到大悲寺,我就決心不走了,什麼時候給我剃度都可以。”這就是我所贊成的。

我們是來修行的,進入大悲寺,你就把你整個的身心放下,剃度和不剃度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只是一個過程的問題。你不要認為來到大悲寺,剃度才是真正地進入大悲寺,當居士就沒有真正進入大悲寺,這是錯誤的。你進來這一天,就應該把整個的生命交給常住,不再考慮自己了。雖然沒有剃頭,沒有舉行儀式,但是我的心已經做好出家的准備了。我的身雖然沒有剃度,心是出家的,應該是永遠出家,永遠不離開,你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的心。

老坐那想啊:“師父什麼時候趕緊給我剃度,剃度我就呆這;如果不剃度,不行我就離開了。”你有這種心,我的想法,你可能永遠不會被剃度。我們不光是形象剃度,而更主要的應該去掉我執、我見和“我”的想法。所以大家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認真對待,都要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交給常住,常住要看。另外,對自己的修行要有一個評價。越是修行好,對自己要求越會嚴的。

這個問題就講到這裡,下面講下一個問題。

 

 

上一篇:馮學成居士:漫談《信心銘》 第十四講、當下一念中轉煩惱成菩提
下一篇:馮學成居士:漫談《信心銘》 第十五講、《信心銘》讓我們信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