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5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5

聖女相當的笃信佛教,信仰很真。但是她媽媽不信,她媽媽信邪,信邪教,輕視三寶。聖女就想轉變她媽媽,就示現來化度她媽媽的,她設了種種方便善巧,讓她媽媽轉邪歸正,讓她生正知正見。這個正知正見是一般的,一般的就是信仰三寶,不是像金剛經所說的,那個正知正見是信真空的道理,這個不是。她媽媽是信邪,邪是邪教,信邪知邪見,不是正知正見。常輕三寶,對佛法僧不起恭敬,而且是輕慢謗毀。是時聖女廣設方便,就指著地藏菩薩化身,無量劫前化身,她想轉化她的媽媽,勸誘她的媽媽產生正知正見。每位道友你受三皈的時候就跟你說了,受三皈就告訴你說了,不要信邪知邪見。皈依佛了就產生正知正見,信因果。第一個就是信因果,要做好事。但是婆羅門女她的媽媽還沒有轉化過來,未全生信,對三寶還不是怎麼信入。那她命盡了就死了,死了就墮在無間地獄。

一般的無間地獄咱們都是聽到經上講,咱們可也住過無間地獄,但是忘了,一投生就忘了,在無間地獄的事想不起來了。但是從經上教導我們,那無間地獄比我們人間的痛苦不曉得多少萬萬倍,但是不是物質的,是精神的。墮到無間地獄沒有肉體,但是你感受到比肉體的痛苦還厲害。這個時候婆羅門女她知道她媽媽在生的時候毀謗三寶,那她死後一定下地獄,這是她的判斷。因為她不信因果,所造的業一定要生三惡道去,但是墮地獄多。

那她怎麼辦呢?在她母親死了之後,她把她家裡頭的住房(住宅)把它賣了,賣了拿這個錢求香求華,供養佛,在先佛塔寺,大興供養。在先佛塔寺供養,就是她這個時間不是有佛出世。前頭講了,是在什麼時候?是在像法當中,佛已經入滅了。因為她自己感覺到,婆羅門女她知道她的媽媽一定會墮到地獄去。謗毀三寶不墮地獄嗎?必生惡趣。但是一般的人對於念地藏菩薩聖號的功德還不能理解,你要知道這些過去的故事,你就能理解了。怎麼樣理解呢?地藏菩薩能夠成就利益眾生的事業,他不是一年兩年、一生兩生,時間無可計算的,從無量劫他發了菩提心,他就滿一切眾生的願,來度一切眾生。所以她很能判斷她母親,因為不信三寶這個因果一定墮到地獄去,謗毀三寶的。因此她把自己住宅賣了,賣了以這個來買香華燈塗等,反正買供養具了,這只舉兩個例子,就是買香華買供具的,就是供養很多,大興供養就是她供養得很多。

這個時候她供養的佛是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但是是在像法,佛已經入了涅槃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形像,每個寺院裡頭塑的有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形像。他形像在一個寺院裡頭,塑畫都是威容很莊嚴的,功德的殊勝,端嚴畢備。

【時婆羅門女。瞻禮尊容。倍生敬仰。私自念言。佛名大覺。具一切智。若在世時。我母死後。傥來問佛。必知處所。時婆羅門女。垂泣良久。瞻戀如來。忽聞空中聲曰。泣者聖女。勿至悲哀。我今示汝母之去處。婆羅門女合掌向空。而白空曰。是何神德。寬我憂慮。我自失母以來。晝夜憶戀。無處可問。知母生界。時空中有聲。再報女曰。我是汝所瞻禮者。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汝憶母倍於常情眾生之分。故來告示。】

婆羅門女到這個寺廟裡頭供養佛,頂禮佛像,她以無量的至誠心、懇切心求佛加持。私自念言,就是自己心裡想對佛來說。她說佛是大覺,沒有不知道的、沒有不覺悟的,有一切智慧。但是現在涅槃了,如果在世的時候,我來求佛說我母親生到哪裡去了、墮到哪裡去了,受苦難,求佛加持給免了。現在佛不在世,她就對像來禱告,就是祈求,對像祈求。在這婆羅門女哭哭啼啼的對佛祈求的時候,忽然間就聽到空中說,感應了,她的感就應了。空中就告訴她說:泣者聖女,你不要悲痛了,不要悲哀了,勿至悲哀,我可以告訴你,你媽媽的去處。你不是要看你媽媽嗎?就讓你親自見見,見見你媽媽的去處。婆羅門女就像空中說,表白,這聲音在空中發出來的,她不知道這個聲音發自何處,是什麼人發出聲音她不知道。在空中有聲音告訴她,她對著空中就問:你是什麼神聖來寬我的憂慮,我怎麼樣才能知道我媽媽生的去處?在這個時候空中又發聲音,再報女曰,再跟婆羅門女說,我就是汝瞻禮過去的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我因為見到你憶念你媽媽跟一般的眾生不一樣,異於常情眾生;平常的人憶念媽媽哭哭啼啼,不是心裡的真心。所以佛跟她說我見你憶念媽媽跟其他的眾生不一樣,所以我才現聲來告訴你。

這些個經文很明顯的,誰看都能懂,這跟說話一樣,對答說話一樣。但是它這個特點是什麼?她悲戀她的媽媽,是求她的媽媽謗毀三寶的罪惡消失,她供養佛也好、求佛也好,她知道她的媽媽一定墮三塗。由於她的大悲心所的感,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就應。我們經常求佛的感應感應,我們雖然不能像婆羅門女這樣子,但是我們可以在夢中。她這也是在夢中,這像入定一樣的,她拜拜就是聽空中聲音,她那神識感覺到的。

【婆羅門女聞此聲已。舉身自撲。肢節皆損。左右扶持。良久方稣。而白空曰。願佛慈愍。速說我母生界。我今身心將死不久。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汝供養畢。但早返捨。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

時婆羅門女聽到這個聲音解釋之後,她就感謝佛,舉身自撲,舉身自撲就是聽到這個聲音她就倒下去了,禮拜的意思,磕大頭一樣。但是她不是那麼自然的禮拜,突然間,所以她手、腳、腿、四肢都受了傷害了,突然塗地。經過她帶的人把她服持起來,左右扶持,經過一段時間;她一倒下去又昏了,經過一段時間把她扶起來,她又方蘇,方蘇就是好了,精神恢復正常了。她就向空中說,向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說,她說希望我發願佛慈愍,就是慈悲哀愍我,說說我媽媽生到什麼地方去,速說我母的生界。我現在的身心為了我媽媽我損失很大,我也不久於人世了,就是我將要死了,將死不久。這個時候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就告訴她說,你在這供養完了早點回家,但早返捨,就是早點回家去。干什麼呢?思惟,回家做什麼,怎麼樣做,才能見到你媽媽,就是這意思。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就是念佛,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光念不行,要思惟觀想。你這一觀想當中,就知道你母親生處了,這就是修行的方法。你不是想見你媽媽嗎?學禅定,這是習禅定,思惟就是禅定。當你一習禅定,你一入定了,就能見到你媽媽。定是什麼意思?就是你心裡頭照。照見五蘊皆空,是心的光明照耀。你不入定發揮不出來,但是你怎麼能入定呢?假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加持力,思惟佛的名號,要觀想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在這個時候你就看見你的媽媽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就告訴她,教她用觀照功夫。

【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即歸其捨。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其水湧沸。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啖。又見夜叉。其形各異。或多手多眼。多足多頭。口牙外出。利刃如劍。驅諸罪人。使近惡獸。復自搏攫。頭足相就。其形萬類。不敢久視。】

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在這個時候婆羅門女禮拜完了,聽佛教導的話就回家了,即歸其捨。因為她想念她媽媽,以憶母故,因為憶念她的媽媽。她就遵照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教授,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就是稱佛的名號。這也跟我們念阿彌陀佛一樣的,你要想求生極樂世界,或者讓你媽媽也生極樂世界,這是媽媽不在世的,在世的你也可這樣給她回向,讓她臨命終時能夠生到極樂世界去。但是這個時候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訴婆羅門女,就是念佛名號,觀想佛,就是觀照的功夫。

婆羅門女照著佛的教導打坐靜修,經一日一夜,她已經入定了,一念佛的名號就入定了。這個時間經過好長呢?經過二十四小時,一日一夜,是定中。咱們說那就是像夢一樣的,就作夢。定和夢可不一樣。忽見自身到一海邊,這時候婆羅門女她看見她的自己身到一個大海的海邊上,那海水滔滔的、波浪滾滾的。但是她看見這個海裡頭不同,很多惡獸,海上很多惡獸;到這個海邊,這個海邊很多的惡獸。那就跟咱們到海邊去散散步,看看海邊,那個不一樣的。但是這些個惡獸不是肉體,全是鐵身,鐵鑄成的那些個惡獸。但是鐵鑄成的它又不沉沒,在海上飛走,就是東西來回跑。同時海中有很多的男子,男相女相,海上有很多的男女,就是那個罪業的人。這個所說的地獄,她看見就是地獄。在海上這些個人,就被那些個惡獸來回吃掉。這些受罪苦難的造罪的人墮了地獄去,就被那些個惡鬼互相搶著吃。同時又見到很多夜叉鬼,形相各個不同,有的長好多只手,有的長好多只眼睛,有的長好多的腳,多手多眼多足,多頭,一個人長好多的腦殼。假使菩薩要度這些個惡獸的人,也得現多身。以前在加拿大溫哥華的時候,有人問我說:觀世音菩薩為什麼現那麼多腦殼,現千手千眼?我說:你念念地藏經就知道了,因為他要救那些鬼神,他比那鬼神眼睛還多、手還多、腳還多,那鬼神就怕他、就服他了。所以度哪一類眾生就現哪一類眾生相。婆羅門女看到這種境相,她並不害怕,為什麼?她得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加持她,她在定中觀照這些境界相沒有恐怖感,但是也不敢久視,不願長看。

【時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有一鬼王。名曰無毒。稽首來迎。白聖女曰。善哉菩薩。何緣來此。】

在這個時候婆羅門女以念佛的力量,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沒有恐怖感。因為這段經文就是婆羅門女遵照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教授,教導她這麼樣做。她禮完佛了,回到家裡去就靜坐。因為憶念她媽媽故,她一靜坐就達到目的了,就入了定。這個定的時間是二十四小時,就是一晝夜。最初當然不行,坐坐坐坐漸漸入定了,到了二十四小時,她就在定中想。她念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拜佛,供養佛,佛教授她的目的是想看她媽媽,她就想達到她的目的,在定中就到了一個海邊,就是因為她想媽媽的關系。到了海邊一看,那個海水上頭全是惡獸,各種形相惡獸。但是都是鐵生的,不是像人間野獸都是肉體的,不是的;都是鐵生,在那海上來回飛走,這是獸類。還有類似人類的夜叉,夜叉就是鬼,夜叉鬼,也在這個海上。夜叉,一般的說就是餓鬼道,也在這個海上爭著吃這些個人,爭著吃人。

正在這個時間,有一個管理這個地方的一個鬼王,鬼王的名字叫無毒。就是婆羅門女在海邊上看見這些個情況,在這個時間就有鬼王過來,大概是管理這些個地方的,就給她打問訊,來迎接她。因為那時候地藏菩薩雖然是示現婆羅門女,她有種威德,過去無量生修行的力量。鬼王非常恭敬她,稱她聖女,白聖女曰,對她說善哉菩薩,稱這個婆羅門女是菩薩,說善哉菩薩,你什麼因緣來到這?

【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

婆羅門女看到鬼王問她的時候,她就反過來問鬼王說,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這個地點叫什麼地點?有什麼名字?它究竟有些什麼作用?

【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

這個鬼王無毒就答覆她,答婆羅門女說,此是大鐵圍山,你現在所到這個地方就叫大鐵圍山。婆羅門女到這沒看見山,只是海,海上那些個情況。但是這個地名,這個海是大鐵圍山裡頭的海,你現在看到的是大鐵圍山的西面,還是第一重海。海還有很多,一重往裡頭去還有很多海,這是初步看見的。你問這個地點,這個地點就是大鐵圍山,是它西面的一重海。

【聖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不。】

婆羅門女就又問他說,我聽見說鐵圍山之內都是地獄。說下地獄,就是下到這個地方。這個事是不是真實的?我是聽到說,鐵圍山之內都是地獄,是事實否,這個事是不是真實的?

【無毒答曰。實有地獄。】

實實在在的有。或者就說你看見不是地獄嗎?就是這樣子。

【聖女問曰。我今雲何得到獄所。】

我怎麼到這個地方來了,怎麼能到得了?

【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無毒鬼王就告訴她了,有兩種原因能到,有兩種能到。一種是威神,菩薩的威德、神力、慈悲能到得了,救拔這苦難眾生。第二種墮地獄的,那得業力,沒有業力你到不了;就是造業了,你自然就產生一種力量,你不想來也把你攝來了。非此二事,終不能到,一個大慈悲力量,度眾生的力量,一個你造業的業力能到了。

但是在這個時候,無毒鬼王就稱婆羅門女是菩薩。因為無毒鬼王稱她聖女,一看她,那些鬼王都是有道德的,這個鬼王不容易當的,不是業障所感的,是大菩薩發心要利益眾生,他見著婆羅門女就知道她是有修行的、得道的,所以稱她為聖女,稱她為菩薩;還有她能到得這海邊來,這是慈悲力量,這是神通力量。那不是下地獄的,下地獄不同了,下地獄墮地獄裡去了。因為婆羅門女她不是業力,她是神通力,一者是她的神通力,二者是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加持她來的,她因為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在定中來的,不是肉體。

婆羅門女問鬼王說:這個地點叫什麼地點?鬼王才告訴她說:這個地點就是地獄,叫大鐵圍山的第一重海。究竟有好多重呢?有八重,這都是地獄,一個一個一個一個地獄。這個地區一共有好多裡?八萬四千由旬。一由旬,四十華裡、六十華裡、八十華裡。就算四十華裡說吧!八萬四千由旬,地點比咱們這個地球還大。這在鹹水海裡有七重,一般的說七重海七重山。在這個鹹水海,就是圍繞地球的鹹水海,在鹹水海當中的中間有一種大山;我們經常是這樣講的,這個大山叫迦羅,迦羅的意思就翻鐵,純粹是鐵造的,是自然的,不是假人工修造的。

因為婆羅門女問鬼王:我聽說鐵圍之內都是地獄,是不是這樣子?她問的話是不肯定的,鐵圍山之內是不是都是地獄?無毒答曰:不錯的,實實在在的都是地獄。同時她就問鬼王:我怎麼能到這個地方來?婆羅門女問鬼王:我怎麼到了這個地方了?無毒答覆她說:這有兩種,一種是威神,神力;二種是你造業,業力,一切眾生造了業,業力所感的來到這個地方。若非威神,就須業力。

婆羅門女到這個地方來是她因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聖號,假佛神力的加持她,一者她修定的功夫成了。這就像我們念阿彌陀佛隔我們這十萬億佛土一個道理,所以婆羅門女能到鐵圍山來,是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教她念聖號而來的。如果說我們現在,或者是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或地藏菩薩、觀音菩薩,我們到四大名山,可能大家都朝過了四大名山,什麼原因到的?無因不會到的,過去的因,現在的緣。盡管這四大名山都在,但是沒到過四大名山的人還多得多了,道理是一樣的。他沒有信仰的,來朝山玩水也得有個因緣,因此這就是緣。婆羅門女是假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神力加持,因為她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聖號,又者她自己的善根。

【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湧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

同時她看見這個水,所以她又問無毒鬼王說,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湧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她說我看見現在這個海水的景象,是因為什麼有這麼多罪人、有這麼多惡獸,惡獸又吃這些罪人。海水不是平靜的了,湧,像燒開了一樣的。

【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復倍。三業惡因之所召感。共號業海。其處是也。】

這是問閻浮提眾生造了惡業,這是新死的,到了這個海。現在時候婆羅門女所看這個海都是新死的,不是久的,久的又進到裡邊去了。地獄很多,後邊到專說的有。

無毒答覆婆羅門女說,在這個南贍部洲閻浮提造惡的眾生,這專指造惡的,惡業造得很重的,不是一般的。新死之者,新死了之後。人死了之後,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經過四十九日,他的後人親友沒人給他作功德供養三寶,光有罪業,沒有功德,就是沒人超度他,沒人救拔他的苦難。他自己在生的時候,一點善業沒有,又沒得善因,他死了,根據他所造的業就到這來了,一定先渡此海。這個海的東邊又有一海,那個苦可不是像你看見的,比這個苦更有很多倍。為什麼要受這苦?這是果,都為他身口意三業,三業身口意所造的惡因,召感生到這地方的苦果,這個海就叫業海;整個這個海都叫業海,這業海就是這個地方攝的。

說個小故事,我在剛進監獄的時候,兩個圖,審訊室有兩個地圖,畫兩個圖,這邊是苦海無邊,這邊是回頭是岸。在審訊時候問的人員,工作人員問我說:你信佛本身就是迷信。我說:是這樣的嗎?他說:這是不可變動的。我就問他了,我說:你們信佛教嗎?他說:不信。當然共產黨人不信佛教。我說:為什麼宣傳佛教?他就大冒火,他說:我什麼時候宣傳佛教?我說:你看看,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是佛教的話,社會上沒這個話。就形容這個苦海,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那我們回頭了有什麼不好?苦海無邊,回頭,我不下地獄了,還不好嗎?

所以說閻浮提眾生,造惡的眾生,誰都知道,很普遍,雖然不信佛,他也知道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說你別造業了,你停了業就不會去了。那你要再轉變修善業,布施、持戒、忍辱,幫助別人,有這個功德到不了這個地方去,這個地方不是好地方,不是咱們游山玩水的地方。哪個旅行社也沒有到這業海去,辦一個旅行社到這個地方去,去得到嗎?辦不到。但是很多人都去,不用經過旅行社,他自己都去了,也不要坐火車,也不要坐飛機,也不要買票。為啥呢?他自己做的事做的業就夠了。

因為他死了之後有四十九天,七七四十九天。為什麼人死了之後,親友要給他請師父們念經,或者給他回向,給他布施,做些好事,施捨的事情得在四十九天之內,過了四十九天他罪就定了,下到地獄去了。那也靈,只要你能給他做,在地獄也能超生。如果你早點做,他根本就不到地獄去了。因為在四十九天他親友沒人給他來做功德,這個功德不一定說供養三寶,救濟窮人、施捨、幫助別人都可以,當然以供養三寶為重。沒有救拔苦難的因緣,他自己又沒造善業,善業沒有,因他的業障所感就墮到這裡來了,墮到這個地獄來了,必須先經過此海,人死一定先經過這個海。第二重,此海之東十萬由旬;過了這個海,距離這個海有十萬由旬,又有一海,那個海比這個苦處還大,其苦倍此,那就是十八層地獄盡著往裡頭進吧!愈進愈遠。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復倍。這些個都是身口意三業所召感的,把這個都稱為業海,業海無邊;你別造業,這就停止了。這就是地獄,其處是也。

【聖女又問鬼王無毒曰。地獄何在。】

聖女又問無毒鬼王說:地獄何在?我看見這三海,這就是地獄嗎?地獄還有沒有,地獄何在?所說十八層地獄。

【無毒答曰。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

無毒答曰,無毒又答覆她,三海之內是大地獄,你看見這是小的。有好多?百千。一千,十千是一萬,百千就是十萬。但是每個地獄不同,各各差別。單是說大的,具有十八。咱們說十八層地獄,那只是大的,舉其大數。中等的,次有五百,比大地獄罪惡輕一點的,沒墮到大地獄,那還有五百個中等地獄。做了一般的罪惡,還有千百,千百個地獄。就是輕罪的千百地獄,中罪的五百地獄,大罪的十八層地獄,那個苦說不盡了,無量!

婆羅門女問的就是她所看見的,說這個現象是很怪的,她看見海的現象很怪的,海水是開的,翻滾的,跟一般的看見在人間的海不一樣的,同時看見那罪人無量。惡獸,海上那些惡獸又是如何形成的?追逐人類吃,吃人,但是它是鐵的身子,這都是怪現象。咱們看獅子、虎、狼野獸是肉體,婆羅門女在這個海看見的都是鐵的,不是肉體,它為什麼還要吃人?無毒就告訴她說這是作惡的眾生,剛才新死的,經過七七四十九天,沒人給他做功德,所以就把他打到地獄去了,打到這裡頭來了。所以聖女問無毒的時候,無毒答覆她說,三海之內所有的地獄,有大、有中、有小,大的十八層地獄,就是人間常說的;人間所說的是根據地藏經說的,十八層地獄來源就是根據地藏經說的,其他的地獄說的還不知道。比十八層地獄受罪又好一點,那就有五百;更輕微的,那就有千百,就很多很多了,那都是根據個人所造的業來定,業的大小。

一般的說,在人死之後,還沒有給他定刑。還有有些的人死,死不下去,纏綿一兩個月,也有是幾年的,也有十幾年的,因他罪還沒有定。同時人說這叫活受罪,活著跟死了一樣的,就跟下地獄一樣的,一天的纏綿,身上的腐爛,但他不咽那口氣,這類現象在人間都有。

【聖女又問大鬼王曰。我母死來未久。不知魂神當至何趣。】

聖女又問大鬼王曰,這回問她自己了。問這鬼王說:我媽媽死來未久,我母死來未久,是不是也墮到這來了,不知魂神當至何趣?我想請問你。因為這個婆羅門女她所以要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就是想知道她媽媽去處。到了這個地方了,她問:我媽媽是不是也在這裡頭?

【鬼王問聖女曰。菩薩之母。在生習何行業。】

鬼王就問她了,說:菩薩之母在生習何行業?菩薩,你的媽媽活的時候,在人間她做什麼事業?造了什麼罪?

【聖女答曰。我母邪見。譏毀三寶。設或暫信。旋又不敬。死雖日淺。未知生處。】

聖女就直接跟鬼王說,聖女答曰,我媽媽是邪知邪見,最大的罪業就是譏毀謗毀三寶,罪惡很大的。她有時候好像又信了,但是一會兒又不恭敬了。譏毀三寶,就是辱罵三寶、謗毀三寶,說三寶的壞話。她死的時間不久,死雖日淺,但是我不知道她生到哪去了,未知生處。

【無毒問曰。菩薩之母。姓氏何等。】

無毒又問菩薩,菩薩之母姓氏何等。她姓什麼?叫什麼名字?

【聖女答曰。我父我母。俱婆羅門種。父號屍羅善現。母號悅帝利。】

聖女答曰,我父我母都是婆羅門種,在印度的種姓就是貴族,貴族種姓。剎帝利是國王種姓,婆羅門女是搞文化的。她說我父親我母親都是婆羅門種,父號屍羅善現,我爸爸的名字叫屍羅善現,我媽媽的名字叫悅帝利。

【無毒合掌啟菩薩曰。願聖者卻返本處。無至憂憶悲戀。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經今三日。雲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是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

這個鬼王一聽到悅帝利,她只要問她媽媽,就告訴她說,合掌啟菩薩曰,他很恭敬的,對婆羅門女很恭敬的稱她是菩薩,告訴她說願聖者卻返本處,你應該回到你原來去處,你不要擔心了,也不要憂愁哀戀了。為什麼?你媽媽生天了。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已經三日。你媽媽生天已經三天了,為什麼?她有個孝順之子,就指著婆羅門女。子女都是一樣的,有個孝順之子,給她媽媽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廟,到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廟,做布施,做供養。這一天不但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整個的她那一層地獄周圍的受罪的人都沾了她的光,應是無間罪人,在無間犯罪的這些個受報的這些人,他們此日都隨著你媽媽生天了,沾光了!你不但救了你媽媽,把這個地獄的人都得度了。

所以無毒鬼王聽了她一說她媽媽名字悅帝利女,對菩薩很恭敬的,就是對婆羅門女很恭敬的,向她合掌恭敬,那就知道是她做的功德,說:你回家去吧!不要留戀了,因為你媽媽已經生天了;跟她同住的人都沾了她的慈光,一同跟她生去了。

【鬼王言畢。合掌而退。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鬼王答覆完了,合掌而退,答覆完了就走了。這個時候婆羅門女尋如夢歸,在三昧當中就像做了一個夢一樣的恢復了,就是醒了,就是入定中出定了。明白了,悟就是明白了,悟此事已。得報答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所以到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塔像之前,這回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沒現聲了,婆羅門女只是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塔,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寺廟裡頭發願。不止過去那些願不說,現在她發願。願我盡未來劫,這個願就大了,盡未來劫沒有時間的,未來劫還有未來劫,未來劫還有未來劫,沒有時間的限制。盡未來劫所有受苦受難的眾生,就是她所看見那些在地獄受苦受難的眾生,我給他們設些個方便,就是發願度眾生。發願度眾生得有善巧方便,我使令他們都解脫。

這不止過去的發願,地藏經一切時都是隨時在發願,願上加願,願上加願,無窮無盡的願。就像咱們每位道友,咱們現在天天在發願,我們再轉世還是會發願,你到極樂世界還是要發願,永遠不離願,願就是希望。這是第一段說完了,這時地藏菩薩還沒到法會來。

【佛告文殊師利。時鬼王無毒者。當今財首菩薩是。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因為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說了地藏菩薩度了這麼多人成佛,這麼多大菩薩,還有無量的鬼神,都是地藏菩薩度的。文殊師利菩薩說我是沒關系,我相信如來的話,那一些眾生不相信,所以文殊師利菩薩就請佛說說他往因,這就是地藏菩薩往因,這都是無量無量劫前的事了。佛跟文殊師利菩薩說:那個鬼王是誰,就是無毒鬼王是誰?現在咱們會上的財首菩薩。華嚴經有十首菩薩,那就是財首菩薩。那個時候的婆羅門女是誰?地藏菩薩。這是文殊問,佛答。

文殊師利菩薩說他度了這麼多人,我一千劫都算不出來他度了好多人,還有這麼多佛菩薩;就是他行菩薩道的時間太久了,時間太長了。那時候他遇到的鬼王,就是財首菩薩,現在佛的會中大菩薩,在華嚴經十首菩薩,是十地以上的。

這是第一會,地藏經一共是十三品,咱們講了一個,第一個因緣,地藏菩薩還沒現身。大家念地藏經前頭都有一段,“南方世界湧香雲,香雨花雲及花雨,寶雨寶雲無數種,為祥為瑞遍莊嚴,天人問佛是何因,佛言地藏菩薩至”,說地藏菩薩要來了,就是這樣子。

【分身集會品第二】

【爾時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所有地獄處。分身地藏菩薩。俱來集在忉利天宮。以如來神力故。各以方面與諸得解脫從業道出者。亦各有千萬億那由他數。共持香華。來供養佛。】

爾時百千萬億,百千萬億數字就很大,把百千萬億再加上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地獄之廣不是咱們人間的腦力所能測劃得到的。所有的有世界有地獄的,極樂世界沒有,有地獄的世界太多了,那個地獄所有的分身地藏菩薩,凡是有地獄的都有地藏菩薩分身,現在開始來忉利天集會,都來集會忉利天中。其實在釋迦牟尼佛演說地藏經之前,所含笑放光的威光,光雲所出現的音聲,光雲就是音聲,號召這些個來到此地法會,來集於忉利天這個法會的,百千萬億是大數,說它總數字是無量的。什麼無量?就是地藏菩薩的分身、地藏菩薩化身。就像咱們這南普陀九華山,那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唐朝的時候,朝鮮國,就是新羅,那時候朝鮮叫新羅,新羅國的國王的太子,他出家,他到中國來化度眾生。所以這個百千萬億是數目,就是化現地藏菩薩,凡有地獄處都有地藏菩薩,而且一個地獄當中就化現無量無量的身,地獄有那麼多。

以如來的神力,就是釋迦牟尼佛要召他們來說地藏經。地藏經說,地藏菩薩說地藏經;但這可是佛說,因為佛召他來說。都是承著佛的神力,凡是在釋迦牟尼佛法會,都承釋迦如來的神力。你要生到極樂世界去,就是彌陀佛的神力。你生到藥師琉璃光世界去,就是藥師佛的神力。你到南方不動世界,那是文殊菩薩的神力,不動如來的神力,南方的本尊是不動如來。各以方面,東、西、南、北、東南、西南、西北,就是十方,各一方面。凡是得了解脫的、成了道果的,得了解脫的就是不止三塗了,這個解脫就是成了道、成了大菩薩的,得了解脫了,解脫了煩惱。有好多數字?各有千萬億那由他數。那由他翻華言是不可知,就是不可知那麼多數。共持香華來供養佛,供養釋迦牟尼佛。

【彼諸同來等輩。皆因地藏菩薩教化。永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眾等。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以地藏菩薩廣大慈悲。深誓願故。各獲果證。既至忉利。心懷踴躍。瞻仰如來。目不暫捨。】

這一品就是分身集會品,這時候地藏菩薩才來。前頭演說那些是釋迦牟尼佛跟文殊師利菩薩說的,現在地藏菩薩才來。多少數字?無量數。所以度脫這一些個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這些個化身菩薩,地藏菩薩度脫六道輪回的諸苦難眾生,久遠劫來了,這個時間不可知數。

眾生在流浪生死當中,有幾種的流浪。一種是知見,邪知邪見,對於欲界、色界、無色界,他是看問題看法不一樣的,就是見濁;見濁見濁,看法不一樣,就是很多的執著,見就是執著。解脫了,佛知佛見,那就解脫了。在六欲境界解脫不了,除了見之外,“身、邊、戒、見、邪”,這叫五利使,“財、色、名、食、睡”,這叫五鈍使,這叫欲流,在欲界一些惑斷不了,在欲界流轉。有流,有流是指著天上說的,天人說的。因為惑跟愚癡,有惑就沒有智慧,迷了還有智慧嗎?所以他那個見是三界的知見,是愚癡的知見。如果把惑斷了,知見還有執著。二乘人他欲見沒有了,但是他有塵沙無明惑還在,還有無明流,迷惑的意思,六道輪轉。等你證了二乘羅漢果了,超出六道了,不再流轉了,不在六道輪轉了。見流、欲流、有流、無明流,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的愚癡,沒有智慧。這個眾生的生是指著根說的,眼耳鼻舌身意這是六根,六根在的時候就叫生,六根滅了這叫死,就是死亡了,這叫做生死。

因為地藏菩薩廣大慈悲,深誓願故,各獲果證。這句話就說凡是在六道輪轉的眾生,因為以地藏菩薩救度,大慈大悲,深誓願力,大家都脫離生死了,得到救了;是指著今天來到這個法會的,那些個地藏菩薩所度脫的,已經了了生死了,都因為地藏菩薩才證的果,才脫離苦海,大家都聚會到忉利天宮這個地藏法會。瞻仰如來,目不暫捨,這個就是瞻仰釋迦如來了。因為釋迦牟尼佛放光召來,這些都隨地藏菩薩來的,地藏菩薩度脫而來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上一篇:蔣維喬居士:佛學綱要 第四章 佛教的立腳點和它的教法
下一篇:蔣維喬居士:佛學綱要 第五章 釋迦滅度以後弟子結集遺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