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身口意三業顯功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身口意三業顯功夫

我們的修行是否有所成就?那就要看我們的所作所為。我們的所作所為表現在我們的身、口、意三業上,我們是不是能夠所行皆是十善?我們是不是做到了三業(身、口、意)勤為佛事,四儀(行、住、坐、臥)皆是道場了?我們的胡作非為還有多少?是不是把胡作非為改成做禮敬諸佛、廣修供養、請轉(佛)法(之)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等佛事了;我們的胡說八道還有多少?是不是把胡說八道改成稱贊如來、忏悔業障等等佛事了;我們的胡思亂想還有多少?是不是把胡思亂想改成隨喜功德、恆順眾生、普皆回向等等佛事了。換句話說就是淨化我們的身、口、意,將他們由行惡淨化為行善。去行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望,使自己的覺悟慢慢達到究竟,直到成佛。

要了生脫死實現覺悟,必須心空蕩蕩的,一切不住。知道一切變化都是我們自己佛性的功能所顯現,無所追求,無所取著,潇灑自在的,才是大成就,大自在,大神通。假使有所追逐,有所祈求,心裡還是煩惱依舊,縱然五通齊發也不是成就。所以我們學佛是學個潇灑自在,在這個社會上一切隨緣,盡己之能,為群眾服務,能上能下,無所追求,無所取著。真正潇灑自在了,才是大乘佛教的真義,才算是成就。我們生時如果能做到一切境都不粘著,毫無愛嗔取捨之心,等到臘月三十到來,也自然不著境,而逍遙自在地無生死可了了。

這時候再來看看《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門》說的:‘初學坐禅時,於一靜處,直觀身心、四大五陰、眼耳鼻舌身意及貪嗔癡,若善若惡,若怨若親,若凡若聖,及至一切諸法,應當觀察:從本以來空寂,不生不滅,平等無二;從本以來無所有,究竟寂滅;從本以來清淨解脫。不問晝夜,行住坐臥,常作此觀,即知自身猶如水中月,如鏡中像,如熱時炎,如空谷響。若言是有,處處求之不可見;若言是無,了了恆在眼前。諸佛法身皆亦如是。即知自身從無量劫已來畢竟未曾生;從今已去,亦畢竟無人死。若能常作如是觀者,即是真實忏悔。千劫萬劫,極重惡業,即自消滅;唯除疑惑不能生信,此人不能悟入。若生信,依此行者,無不得入,無生正理。’我們就會發現自己好慘!忙了半天那有什麼生死要了!一切不過是自己的貪、嗔、癡帶動身、口、意造業然後自作自受。明白了佛菩薩祖師的教誨後我們就會自由自在地守戒、就會一心不亂地入定、就會用自己的智慧隨心所欲地大做佛事,真正做到三業勤為佛事,四儀皆是道場。

通過一段時間的修行,當你對佛教有所了解,這時你再去看看《永嘉大師證道歌》或其它的經典、文集等書籍的時候就會發現,佛教真是太不可思意了。就會樂此不彼,也就是佛教裡說的游戲神通自在了。

 

上一篇:楊維中教授:“與時俱進”與“契理契機”:中國佛教教團制度的現代化之路
下一篇:楊維中教授:近代中國對傳統佛教的反思與日本的“批判佛教”駁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