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鄭石巖教授:父母之愛 自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父母之愛

鄭石巖

自序   

  最近我也經常應邀在國民小學和社會機構演講,所談的問題以父母如何教導子女等親子教育的講題居多。目前親子教育不只是學校重視它,一般的父母也都感到殷切的需要。因此,每一次聽講的父母總是濟注滿堂,發問也極踴躍。我深信大家都渴望著一些新的教導方法或技巧,來應付社會變遷中的家庭教育問題。

  我覺得新一代的父母,都非常重視子女的教育。付出的愛心很多,對於子女未來的期望也很高,但是父母管教孩子,只憑一廂情願的愛心是不夠的。因此,學習正確的教導方法,是做一位稱職的父母所迫切需要的。

  我們的社會正急速地變遷著,無論在經濟生活方式、家庭結構、文化現象、價值體系等方面,變化極為迅速。教育的調適發生了困難,以致造成許多青少年問題。我覺得克服這些問題的關鍵是‘父母之愛“,是父母能提供給子女有能力的愛、能引起孩子身心成長的愛。

  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提供正確的教導觀念和方法,把父母的愛心化為教導的能力。因此本書不談繁瑣的兒童發展和冗長難懂的心理學理論,而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提出具體的教育觀念和方法。

  生活在現代的社會裡,你再也無法用過去農業時代相傳的方法教導孩子,期待他們能在新社會結構中有很好的適應和成就。所以,如果你想好的子女,一定要付出一些心血,付出父母之愛。

  作家琦君在其〈一篇舊稿的感觸〉文中曾說,“這幾個孩子,一直缺少父母的關愛與教育,卻能如此正常地成長,真正是非常的幸運。仔細想想,實在是因為他們出生得較早,那時工商業還沒像今天這般繁榮,社會形態也沒像今天這般復雜。孩子們沒有出租的小人書可看,家中沒有‘刀光劍影’、‘殺之以滅口’的電視劇可看。西門町也還沒有彈子房,沒有黑咖啡室,沒有電動玩具。社會的引誘小,欲望低,家庭再缺少溫暖,也沒處跑。如果這幾個孩子成長在今日五花八門的環境中,恐怕這位母親,就沒這樣好的運氣,坐享兒女福了吧!”社會變遷太快,如果父母親未能有效地教導子女,教導的契機稍縱即逝,以後就很難補救了。

  謹以此書獻給這一代的父母和教師。我相信它能提供一些良好的教導指引,幫助你發揮父母之愛,同時也可作教師推廣親職教育與學校教學的參考。

  鄭石巖

  民國七十五年十月序於台北木柵

 

上一篇:明一法師:十種疑情發不起
下一篇:明一法師:八事學佛應當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