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八事學佛應當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八事學佛應當知

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學佛,不知道學佛應該如何入手。自己初學佛的時候也是一樣,忙於找佛書看,可是有關佛的書有那麼多。習慣性想找原版資料佛經來看,可是佛經根本看不過來,而且看來看去又看不懂。真的是老虎咬刺猬,無從下手。找佛友幫助提個建議,每一個人所提又千差萬別,真是苦惱之極。

後來實在沒有辦法,只好搬出自己的看家本領——死啃。所以就從大藏經的《阿含部》開始死啃,能看懂多少是多少,速度慢就慢,堅持下去並且反復地看也有點收獲。這樣看了半年多,把《阿含部》能看得懂的部分(大約四分之一)看了一遍。後來因緣具足就住進寺院當行者了。

在寺院當行者就沒有時間再看書了,一天到晚有很多事情要忙。因為當時萬佛樓快要開光了,自己被分配到參與做萬燈的任務中去。五個人要做一萬多個燈籠,而且是從最基本的剪電線、裝燈頭、安燈炮、入燈籠開始,到最後的懸掛接線,分配電力、檢查線路、保證亮燈、維護修理全部的工作,真的是非常辛苦。

等到萬佛樓開光完後,要保持燈亮一個月,每天光是換下來的燈炮就有好幾十個,更多的是因為手工操作不好,接線松垮而不亮。這件事情就夠我們三個人忙得了。所以自己除了每天堅持要念一遍的《金剛經》和打半小時的坐以及在祖寺塔前磕五百個以上的頭之外,基本上是與這些電燈在較勁。能有點時間參加早晚的話,就算是很高興的事情了。

後來有時間開始參加早晚課,可是早晚課的內容是什麼根本不知道。因為在寺院裡面,找個法師來教還是比較方便的。盡管還是忙,但是畢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學習了。當時的心情真的就是老虎咬刺猬的感覺,真的很想一口就把它(佛法)吞下去(學會),可是這麼多的內容不要說是學了,就是了解也是做不到的。

記得師父當時跟自己說,要學佛法最基本要三年,能用三年把佛法弄得有點明白就很不容易了。要想學通,沒有十年是做不到的。現在看來師父的話一點不錯,自己出家都八年了,很多佛事到現在自己還不會做,甚至有的佛事自己都沒有參加過、沒有見過。

師父告訴我們學佛就是學佛陀做人做事的方法,所謂戒、定、慧;學習他在做人做事中的道德,所謂的熄滅了貪、嗔、癡。我們當然是努力去學了,也寫過一篇日記《學佛的方法》。主要是講學佛要從“皈依佛、法、僧三寶;勤修戒、定、慧三學;熄滅貪、嗔、癡三毒;淨化身、口、意三業”開始。

慢慢自己學得多了,開始明白了一點學佛的方法與內容。今天看到《八溢聖解脫門》一文,發現古德給我們總結了八種學佛的事情,分別是:“禮佛敬佛德;念佛感佛恩;持戒行佛行;看經明佛理;坐禅達佛境;參禅合佛心;得悟證佛道;說法滿佛願。”深有同感,所以,想把他介紹給大家。

第一個是告訴我們禮佛是為了敬仰佛陀的道德,這個實在太精辟了。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的第一個就是禮敬諸佛。佛陀的道德不管從哪一個方面來說,我們都是敬仰不盡的。所以,在我們當今號稱男兒膝下有黃金的時代,我們也會五體投地跪拜在佛陀的腳下。

第二是告訴我們念佛是為了感受佛陀的恩德。佛陀做為我們的導師,告訴我們解脫之路,並且帶領我們走上了這條解脫之路。他的恩德我們再怎麼念也是念不盡的。所以,我們念佛、念祖,供養佛佛祖祖。自己也常常說對佛佛祖祖的供養是如何也不過分的。

第三是告訴我們持戒是行佛行。因為佛陀不但給我們制定了戒律,他自己本身就是持戒的榜樣。佛陀自身作為僧人的一份子,就是守持戒律的人。而且佛陀是守持戒律的模范。可以這樣說,唯有佛陀才是守戒沒有觸犯與穿漏的。所以,我們學佛就要從持戒開始。現在也是如此,學佛就從三皈五戒開始。

第四告訴我們看經就是明白佛陀所說的道理。我們看經實際上就是在聽佛陀所說的話。因為佛陀所說的經典幾千年來從來沒有改動過,即使是我們感覺有出入的地方,也是不改的。這樣就為以後的人留下原原本本的佛經,讓後面的人有機會看到最最原始的資料,能夠從這些經典裡面看到佛陀的原意。

佛陀的一生講了四十九年的法,有三百多會。他所講的法,傳到中國的有五千零四十八卷,大約六千萬字。這被我們稱為佛所說的經典,誰也不能更改。佛陀一生所要告訴我們的道理,都在這裡面體現了出來。是我們這些無緣見到佛陀的人,了解佛陀所要表達道理的最重要辦法。

第五是告訴我們坐禅就是要到達或者說是體會到佛陀所達到的境界。佛陀告訴我們要持戒,然後由持戒的功德就能慢慢地安下心來可以修禅,最後通過禅定的功德達到開發自己智慧目的。佛陀自己本身就是具有禅定最高境界的人,佛陀是時時刻刻處於禅定狀態中的人。我們通過學習坐禅就能達到或者說是感受到與佛陀同樣的境界。

第六是告訴我們通過參禅能夠與佛心相應。參禅一法是祖師傳下來,是佛陀在靈鹫山給大梵天王講經的時候傳給迦葉尊者,然後再傳阿難……傳達摩……傳到現在,所謂的禅宗。屬於佛教的另外一種以心印心的傳教方式,所謂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因為佛陀的本意、或者本心、或者所體證……等等說法是無法用語言文字表達出來的。所謂第一議谛不容話會,第二峰頭容許商量。而我們所看到、或者所能夠接觸到的佛教都是語言文字。我們是通過了解這些語言文字,然後消化吸收,從而達到明白佛理的。

這樣通過旁路或者叫“指月”而得到的道理,當然不能涵蓋佛陀所有的本意或者叫本心。因為這是“商量”的結果,是通過我們理解消化吸收而得到的。所以,通過這種語言文字的方法是不可能了解佛陀的本意或者叫本心。所以,佛陀就另外開設了一個禅宗法門傳了下來。

禅宗的法門就是要我們參禅,通過參禅我們能夠直接體會到佛陀的本意或者叫本心。所以說參禅能夠與佛心相應;與佛陀及歷代祖師心心相應;與佛陀和歷代祖師一鼻孔出氣。這個法門能夠最快地開發我們的智慧,使我們的智慧與佛陀和歷代祖師達到同一水平,所謂的開佛知見的開悟。

第七是告訴我們開悟了就體證了佛陀的本心,真正與佛陀同道了。要想與佛同道有很多的辦法,所謂八萬四千法門(條條大陸同羅馬),每一種法門都能達到與佛同道的目的。當然,禅宗這一法是最快、最直接的法門,但這也只是所有的方法之一,所以,我們學禅的人也不要自高自大。

第八是告訴我們學完佛了,與佛同道了要做什麼?那就是要說法度眾生,這樣才能滿足佛陀的願望。有個偈子非常形象地說:“假使頂戴縱經劫,身為床座遍三千,若不傳法度眾生,不能名為報佛恩”。所以,千萬不能呆在“空”的安樂窩裡面樂不思蜀,要不就失去了難得的人生意義了。參閱昨天的日記《人身難得莫著空》。

 

上一篇:鄭石巖教授:父母之愛 自序
下一篇:鄭石巖教授:父母之愛 第一篇 培養健全的精神力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