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悠游靜坐白雲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悠游靜坐白雲洞

白雲洞距離老祖寺大約兩個小時的腳程。因為有大約五公裡左右不通公路,所以即使是汽車帶到最近的地方也要再走四五十分鐘才能到達。這裡海拔不高,只有1200左右,但在周圍的群山之間,白雲洞的海拔算是比較高的地方了。白雲洞距離後背的靠山頂很近,大約不到一百米。

白雲洞內的面積是我見過最大的洞,大約有十五平米,即使在雲封霧罩的山上,裡面也很干燥,很適合居住禅修,不過現在被供上了一些神像,占了一部分空間。白雲洞周邊的地形很有趣,遠看像個“大象頭”。白雲洞是“大象頭”的右眼,左眼是赤陽洞,在左邊點是法華洞,右上邊是清淨洞。

“大象”左右眼窩的地方各建有幾間石頭房子,修行人居住其間。房子的下方各有一畝左右的菜地,可以養活自己。白雲洞沒有通電,也沒有水,生活用水前人是靠邊上的小洞——法華洞中流出來的水,現在這個水源已經干凅,要到離洞下方三五十米左右的小井去挑。

據《老祖寺志》記載,白雲洞是香林祖師發現的。當時他想在山裡找個禅修的地方,當地人告訴他這裡有個白雲洞,可惜有虎狼出沒。他請老虎含子離開之後,在洞中一定就是七天。當地人以為他必死無疑,就在七天之後去找他,發現他還坐在洞中,後來請他恢復老祖寺。

之後還有老虎帶香林祖師找到火焰洞的公案,有興趣的人不妨自己去看。歷史上有個很有名的香林祖師,是雲門之後,他的“久坐成勞”、“三人證龜成鱉”和“臘月火燒山”公案開悟了許多的後人,不知道此香林是否為彼香林,有時間以後再去查看吧。

自從2007年大雪災之後,住在這裡的唯一道姑也離開了。空了一年多後,老祖寺的人開始進入,現在由崇大法師常住在這裡。師父也准備把這裡修繕一番,讓幾位福氣大的人在這裡清修。所以,老祖寺的法師常常到這裡遠程出坡,做清理周邊的環境、恢復菜地等事情,工作量也很大。

自己去了幾次之後就想要在這裡住下,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個福報。一方面是自己的功夫自認為還住不了山,另一方面可能還脫不了世間的塵勞。不管如何,自己先要求與崇大法師在放香的時候,先在這裡過夜,希望在洞中坐幾支香,看看自己的功夫與福報。

這天就和崇大師在下午四點從老祖寺出發,兩個人基本上是在止語中的兩個小時後到達白雲洞的。到達後天已經暗了,可是發現房頂的石棉瓦被風刮跑了一塊,看來只有明天再處理了。點著蠟燭也不知道用了多少時間總算把晚飯弄到肚子裡面去後就摸黑到周邊走走。

非常環保的崇大師不讓打手電,不讓出聲音,怕把周圍的氣氛破壞了。自己實在沒有什麼興趣就要求早早回房打坐睡覺。冬天的山裡面還是蠻冷的,尤其是在沒有一個地方不漏雨的房子裡面,蓋著濕冷的被子,不由感到陣陣寒意。真的是岚霧侵衣冷,天風近暮寒。

在止語中各自上床打坐。可能是自己太過疲勞,也可能是很久沒有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總是想起小的時候跟母親下放的日子,心總是靜不下來。說實在的,現在白雲洞的環境,比自己當年跟隨母親下放時候的生活環境還要好些,因為當時跟本買不起蠟燭,更談不上手電。

屋外的松濤實在太響了,好像自己要被風刮跑了一樣。窗外的松影應該是很美妙的,可是在自己的心靜不下來的時候就變調了,真是糟蹋了一場好風月。也不知道坐了多長時間,一直坐到腿子發疼(很久沒有感到腿子會疼了)就一伸腳睡下了。半夜也不知道幾點,醒來後接著坐,本想忍耐一下坐到天亮,可是還是沒有堅持下來。一覺醒來時,已經是大天亮了。

做了早飯吃後,崇大師就琢磨著如何才能把房頂修好。自己幫不上忙就去挑水,挑完水就看到崇大師找來了一塊石棉瓦,自己一看也是傻眼,這麼大一家伙,如何才能固定到房頂上去呢?找梯子、搬桌子、搬蹬子、搬石頭……好一通亂忙,居然被我們把房頂修好了。

回頭一想還挺驚險,桌子上面再架個梯子,那麼大的石棉瓦一只手就拎上去了,那塊大石頭是怎麼傳上去,壓在瓦上已經想不起來了,這才發現自己的手勁也還蠻大。沒來得及高興,更沒有說話,一完事自己就抱上棕墊子和包腿布去白雲洞打坐去了,這回崇大師不再做什麼事情了,也跟著進來坐。

也不知道坐了多久,只是感覺一坐下,就靜下去了。打坐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過這麼好的感覺。聽到邊上的崇大師弄出聲音,不得不睜開眼睛下坐,還沒來得及高興,發現自己很餓了。做飯吃完後,去邊上的金剛塔基那看了看,順便帶了點松針樹葉回來引火。

自己堅持還要去白雲洞中打坐,崇大師不得不作陪,只好跟著自己坐。睜開眼睛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四點鐘了,開門出來一看才發現,外邊不但刮著大風,還有點下雨,我們在洞裡坐著一點也感覺不到外邊的情況。雨聲、風聲、松濤聲全部被隔在了洞外。

真想不回老祖寺,可是有約在先,要趕著回去起香打七。沒有辦法,只好和崇大師各戴個塑料袋做帽子,冒雨往回返,中間雨大的時候還在巖石下躲了一會兒雨,天大黑了才趕到老祖寺。不過離起香的時間還早,草草收拾了一下自己,輕松進堂打坐。

不到二十四小時的白雲洞之行就這樣結束了。經過這次的經驗,自己才發現自己的功夫實在有問題,想要住山,還需要更大的本錢。盡管也知道“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的方法。但是要真真做到還有一段距離,祖師門都要三十年、四十年才做到,何況自己。

和上次在北京住豪華“山洞”相比問題主要出在刮風下雨的時候不知道如何安排時間,因為在白雲洞是沒有地方行香的,腿子坐得疼了沒有一個緩解的辦法。記得在北京是通過磕大頭來緩解的,這個辦法在白雲洞是否管用還需要實踐。不管如何,住山是自己將來的必然之路,一定要實踐的。

就像祖師說的:“不種梧桐,免招鳳凰”,我們出家人遲早是要歸林下泉邊去生活,何必又要有許多的啰嗦,即使得到皇家供養,到頭還要“乞歸林下”。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住山本錢練到手,努力努力再努力!真正做到林下相逢,只談因果,山間作伴,莫負煙霞。

 

上一篇:鄭石巖教授:父母之愛 第一篇 培養健全的精神力量
下一篇:鄭石巖教授:父母之愛 第二篇 激發孩子的潛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