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宗法師:念佛勝易 第十一章 本書目的 勸信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十一章 本書目的 勸信念佛

   理論不如證據,事實勝於雄辯。 本書目的,均以實例作為上文所述“念佛勝易”、 念佛能得“現當二益”的鐵證, 以啟人信心,令人稱念。
   閱讀本書,能使未信佛的人信佛學佛;
   使學佛而不專念彌陀的人,也欣然專念彌陀、願生極樂;
   使願生淨土卻信心不夠的人,起決定之信;
   使往生決定的人能掌握確實證據,以勸勉別人專念彌陀,
   同蒙現當二益,共歸安樂家鄉。
   《大悲經》言:
   若能輾轉相勸行念佛者,此等悉名“行大悲人”。
   印光大師雲:
   成就一眾生往生西方,
   即是成就一眾生作佛。
   此等功德,何可思議!
   善導大師雲:
   自信教人信 難中轉更難
   大悲傳普化 真成報佛恩
   我們自己相信念佛必生的法門,也勸人家來相信念佛必生的法門,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叫“難中轉更難”。

   勸人念佛

   你能讓人家相信淨土法門,不大容易。他不能相信,搖搖頭,“太簡單了!你搞難一點我才相信。”他的意思是說:“阿彌陀佛,你為我發這麼一個願,這麼簡單就讓我往生,我不相信,你要為我發一個願,難一點,我就相信。” “乃至十念”,善導大師已經解釋得再清楚不過了,“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你有時間,你能精進 ── 我們這個法門是說即使臨終十聲、一聲都能往生,但是,你一天念三萬、五萬,那大拇指就豎給你了,那就更好啦!相續念佛啦!能多念,盡量多念。
   但是,我們不鼓勵一種說法,那種說法呢?“你如果一天不念到幾萬聲,不念到某種工夫,你不能往生。”這個說法就不符合佛經了。
   我們鼓勵人多念,但是知道,“乃至十念”,“一向專念”,只要專念彌陀名號,一定往生,佛法本來如此的。
   善導大師,他冬天念佛都要念得渾身出汗,但是他沒有跟人家講:“你不念到我這樣渾身是汗,你不能往生。”他如果這樣講,我們就沒分了。他只說“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乘佛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所以,對自己要求可以嚴格一點,“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嘛,阿彌陀佛的慈悲是這樣子的。
   你有時間,你是出家人,你精進勇猛,一天念五萬,你就跟人家講:“哎,你不用功修行!”你不是在弘揚佛法,你是在標榜自己,你的意思是說“你不像我這樣,你不能往生。”你的慈悲不夠大,只許自己往生,不許人家往生,那是不行的。
   要怎麼說?“像你這樣懈怠,像你這樣煩惱重,再不念佛,你肯定墮落,只要念佛,肯定往生!”他就願意念啦。他只要念佛,慢慢就改變了,原先吃肉的,後來就不吃肉了,為什麼?哪有念佛好啊?如果你跟他講:“你先不吃肉,再來念佛!”他肯定不干,眾生就這樣。他念佛了,自然環境就改變了,心情也改變了,理想也改變了,開始追求真實的佛法利益。
   我們今天到大海邊,我有一個感想,老法師跟我講:“你看,海浪千百萬年不斷沖刷海岸,連石頭都磨得圓圓光光的。”水是很柔軟的,石頭是很硬的,但是,剛強的敗給了柔軟的。
   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你用剛強對剛強,崩掉了。阿彌陀佛的慈悲柔軟如水,十劫以來不斷呼喚,像海潮一樣,一浪一浪沖刷過來,把你的心調化得軟軟的,讓你念佛往生。十方眾生一定被阿彌陀佛呼喚去往生。
   你看,我們很多人學佛、念佛,不懂得佛的慈悲,剛強得不得了,我們自己也都一樣啊,“我都能修行,你怎麼不能!”眼睛只看著人家,嗔恨心大得不得了,指責人家。
   佛的慈悲是你那樣子嗎?佛慈悲地說:“孩兒啊,乃至十念必然往生啊,回歸我的淨土吧。”如果依我們自己講,“你不達到一心不亂,不達到一天三萬五萬,不會讀經,你還想往生?像我這樣都不能往生,你還有份?”那就完了!
   勸人念佛要有方便。他想要世間福報,你就把這些故事、利益跟他講,他一定願意念佛。慢慢地,再跟他講:“你光求世間福報不行,人事無常,百年相好,總有一別,這個都是虛幻的,你要求生淨土啊。”他就生起信心了。

   知恩報德

   念佛往生,是自行大悲;勸他往生,是化他大悲。
   能行此大悲者,即是真正知恩報德,功德難思。
   自己念佛是自行大悲,勸他人念佛是化他大悲,能這樣做,是真正的“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真正的報恩就是勸人念佛。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之人,即是報父母之恩;
   我心雖未思報,彌陀之力,自然報之。
   有人講:“我念佛,回向給我的父母、親眷。”當然這很好,是你的一片孝心。如果專修念佛的人,即使你沒有這樣的想法,自然報父母之恩了,這是彌陀的力量。
   學佛人:能忘父母、三寶、眾生、國土之恩嗎?
   欲報重恩,當念彌陀。
   學佛之人,能忘了父母的恩嗎?那連畜生都不如;能忘了三寶的恩嗎?我們正是三寶所救度的對象啊;能忘了眾生的恩嗎?廣大眾生成就了我們今天這殊勝的因緣。比如說我們出家人,來自十方,四事不用操勞,而且人家造罪造業,給我們提供這一切,我們吃的糧食,不用去殺生,農民殺生,給我們吃 ── 我們在座的都是這樣啊,就是說,眾生對我們有恩德,成就我們;國土之恩就是國家的大好形勢,團結穩定的局面,如果現在戰火紛飛,民不聊生,你想安心念佛,就很難做到了,所以,要感謝國家守護之恩。
   我的光明
   彌陀是:我的光明,我的希望,我的依靠,我的歸宿。
   望佛本願 意在眾生 一向專稱 彌陀佛名
   稱名必生 是佛本願 如是信知 一向專念
   如是之人 為最上根 佛光攝取 已得往生
   大經授記 次如彌勒 觀經贊言 芬陀利華
   仙丹一粒 變鐵成金 念佛一法 超凡入聖
   佛歷二五四四年六月 淨土宗 釋慧淨 謹識
   師父講得太好了。“我的光明”不是肉眼所見的光。雖能見到陽光,如果心中沒有彌陀的光明,等於是瞎子;雖然待在黑暗的房間裡,雖然生為盲人,兩眼見不到陽光,內心有彌陀的光明,這個人就是有智慧的人,就是有光明的人。
   “我的希望”,我們的希望不是錢財,不是兒女,阿彌陀佛是我的希望,為什麼?成佛有望啊!因此要歸命阿彌陀佛。
  
  趕緊念佛

   阿彌陀佛發願、成佛,目的是什麼呢?要我們眾生“一向專稱彌陀名號”,稱念彌陀名號,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佛不會打妄語欺騙我們。
   聽到佛這樣慈悲的誓願,如是地相信,如是去做 ── 光相信了,你不念佛,“我懂了”,懂了不能往生啊,念佛啊!懂了這個道理,“這藥方很好,能治我的病,我懂了。”懂了,不吃藥也不行。
   淨土宗的最上根,不在於有多少學問,他聽到了以後,趕緊去念佛。法然上人有這麼一句話:“淨土宗者,不必學問,念佛第一。”不用學問,當然,如果想知道念佛往生的道理,可以學之。

 

 

上一篇:田光烈教授:中國佛教音樂
下一篇:田光烈教授:臨濟管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