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佛法與生活的結合(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與生活的結合(三)

所以大家聚在一起都是緣分。過去一定是同參道友,一定有淵源的,才能聚到一起。地球上有那麼多人,為什麼大家能夠聚在一起,而且能夠以佛法這個緣分聚在一起,也非常難得的。一定大家都要有一顆難遭遇的心。你感覺你能夠遇到太慶幸了。佛常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就是這個道理。得到人身就不容易,是過去的善業感應。我們八識田中的善業少,惡業多,所以輪回當中到下面三途的多,三途的時間長,人間只不過是百年長的。為什麼呢?就是福報、善因不夠。佛告訴我們:鬼道他們最低的這個時光,他們的一天就是我們人間的至少一個月甚至一年,太長了。我們到這個人間來不容易啊。這個頻率感應我們到這個世間來了,又能夠突然間覺悟了。為什麼覺悟了?你遇到佛法了。是不是感覺到很不經意的,很容易就遇到了呢?有些人就這樣認為,佛法有什麼了不起的,不是我隨隨便便就遇到了嗎?我不想學人家還讓我學呢,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就輕易地遇到了。但你仔細地想一想,不是這個道理。

佛告訴我們:佛法在這個世間駐世一萬兩千年,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佛法在我們這個世間度眾生的時間就那麼多,那麼短,但我們這個人類、眾生,幾千萬年、幾千億年無數,在這個無限時空裡面,有佛法的時間還是比較短的,沒有佛法的時間長啊。不一定我們來到這個人間,佛就出世了。所以有很多人常常抱怨,唉呀社會不好啊,學佛的人都不精進啊,佛法遇不到正法啊,我說你不應該抱怨別人。抱怨誰呀?抱怨你自己就對了。那佛陀在世的時候是正法,那你怎麼沒有來呢?所以說我們要明了,自己的福報不夠,沒有感應生在佛陀的這個時代,你要認命啊。

怎麼辦呢?好好修。總有一天能見到佛。如果你天天抱怨,你抱怨的心大於你這個修行的心,你天天生煩惱,天天在抱怨你什麼時候能夠走到佛的道上去,走不到的時候,下一尊佛來了,你的抱怨還沒完呢。你照樣看不到佛。是這個道理。你什麼時候能見到佛呢?你煩惱盡了,你的障礙沒有了,佛就來找你了,來度你了,你就見到佛了。是這個道理。不是佛菩薩不慈悲,不來教導我們。是我們的這個障礙太重,業力太強了,佛沒有辦法來。佛來了以後我們不能接受。所以佛就不來了。什麼時候大家的善根、福德、因緣培植到一定的程度了,修行到一定程度了,佛就來了。

所以在這個時代當中,大家有這個心願要修、要學、要念佛,這是一個時代福報的顯現。現在逐漸逐漸地學佛的人多了,念佛的人也多了,必然就會感應社會的祥和,世界的整個文化氛圍的提升。因為佛教徒沒有矛盾,佛教徒沒有爭論,是一心地行善、做好事,沒有妨礙,沒有破壞國家,也不會破壞社會,對人類是貢獻。而現在人類所需要的,恰恰是我們佛教能夠彌補的這一塊,人都向善,如果大家都是善人,在一起那多麼開心啊,沒有防備,沒有憂慮,沒有種種界限,你這個心多自在呢;如果生活的氛圍裡面全是惡人,爾虞我詐,天天煩惱,天天這些勾心斗角,你說多痛苦,每一個人都痛苦。那你在痛苦裡面生活,一天過去了,在這種祥和的氛圍裡面也是一天哪,那你何必找這個痛苦。痛苦的都不想痛苦,這個痛苦就能夠解決,現在都想解決,都不想過那麼累的生活。怎麼辦呢?覺悟。

覺悟了就明白了。大家真正明了了,這個世界當中沒有一個人占了別人的便宜,也沒有一個人真正吃虧。這個世界上決定沒有。因為因果通三世,你這一世吃虧了,來世他還會加一些利息還給你,這一世占了便宜了,來生還要償還。這是一個事實真相。福報是自己修來的,智慧也是自己修來的。是自己命中應該得的,你才能得到;你命裡沒有,給你,你也得不到。是這個道理。都是自己修來的。智慧是自己修來的,福報也是自己修來的。大家明了了以後,那多快樂,每個人都在修。真正都祥和了以後,我們這個地球不就變成了天堂了嗎?就變成極樂世界了。所以說,人間真能夠變成極樂世界。古大德講的,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是真的。為什麼變成假的了呢?是被眾人的煩惱給扭曲了。是這個道理。裡面的意趣很深哪。我們的煩惱把我們原本的極樂世界,原本的佛菩薩的境界給扭曲成六道輪回,扭曲成苦惱的世界。誰變的?不是別人變的,自己變的。

人的一生當中所生活的環境,不是上帝給你造的,也不是佛菩薩給你安排的,誰安排的呢?你的命運、業力安排的。過去的因,今生受這個果嘛。明白了以後你才知道,過去種種的不重要了,現前的種種,已經是結果現前了,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什麼呢?當下你在想什麼、你在做什麼,來決定你未來的成果,未來的果報。這個最重要。你想來生富貴,有錢、有權,做一個富貴之人,可以啊,這一世好好修嘛,可以啊;你說這個人間時間太短了,你再有能力再有這個財富,你的壽命有限,那你活一百歲,最多讓你活一百二十歲,你已經很高壽了,還是很短。等你死了以後,這些東西到哪兒去了呢,跟你沒關系了,所以也很抱怨人間的這個富貴太短了,不要。升天。佛也可以告訴怎麼樣做升天,佛可以教你的,慈悲呀;感覺到天上也不好玩,超越不了六道輪回嘛,天福享盡了以後,還照樣下來受苦,還要去修,修到一定程度還可以去享福。輪回不斷。造了業障,還要下到三途受苦,惡的果報。所以這個事情也挺苦惱的。算了,天上也不好玩,也不好去,念佛吧,到極樂世界去好玩,所以念佛成佛嘛,佛告訴你你因緣成熟了,六道輪回玩夠了,不想玩了,好吧,回家吧,極樂世界去吧。所以就念“阿彌陀佛”。所以佛是很慈悲的,你想什麼他教你什麼。叫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是一個自然規律,教你方法。不是你去求他,他就會給你這些東西,而是他教你一點方法,讓你能夠把你命裡面所沒有的提升上來。

我們學佛,跟世間一般的所謂的求神、問卜、求仙不一樣。但是他們靈不靈呢?他們也靈的。他們真靈的。比如說有一些災難,或者想求發財呀,給你誦個咒呀,或者你去巴結巴結那些神哪,這靈的。是怎麼一個原因呢?佛法裡面講得很清楚,就是一個人,他有他的命運所在。比如你這一生當中能夠賺多少錢,能夠活多大歲數,是你命中注定的。但是比如你命中沒有這麼多,你想求這麼多,怎麼辦呢?比如你這個體質就能夠拿動五十斤,你想拿一百斤的東西,你要去求這些仙,或者求這些另外的道,他們也很靈,他們會給你。你想求一百斤他們給你一百斤;比如你命中只有五十萬的財富,或者五百萬的財富,你想要一千萬,他們可以滿足你。但是,你命裡面你只能夠拿五十斤,你拿了一百斤,就會把你給壓垮了,把你累垮了,累垮了他不負責任;你命裡面有五百萬的財富,你用了一千萬,等於透支呀,透支了下輩子再還嘛。他不會給你負責任。佛菩薩是什麼原因呢,比如你想拿一百斤,你只能夠拿五十斤的時候,佛菩薩會教你方法,讓你提高你的機能,加強你的素質鍛煉。然後你從可以拿五十斤,轉變到可以提六十斤;再修一段時間,可以提到七十斤了;然後再修一修,可以拿八十斤了,不斷地拿到九十斤,到一百斤,你能夠擔當一百斤的重任了,佛菩薩給你一百斤,很輕松地你就可以了。所以你命裡面有五百萬的財富,你想要一千萬,佛菩薩告訴你,修啊。修就是命裡給你補啊,補足了一千萬你就有了,不是透支,他們就是叫你透支,/。這種現象是存在的。所以我們學佛的要明了這些種種的現象,你真正對佛有認識了以後,就了解了,哦,原來他們是這麼回事。

為什麼他們會靈呢?因為我們六道輪回中,我們人是其中一道,有靈界眾生這一道,他們有的比我們更靈,有福報,有神通,有這方面的靈性眾生,他們可以幫助你。但是,人家說,他們也沒有成佛菩薩,他也有煩惱習氣呀。常常講,請神容易送神難,就是這個道理。家裡面不懂的時候,供上這些仙呀,這些東西呀,開始很好,過幾年後家庭不順了,一定要放了。因為城市裡面也許很少,特別一些東北呀,這種事情特別多,附體的,就是頂這些仙的,特別多,給你瞧瞧治病,看命呀什麼的,挺多的。但是我們真正的佛教徒就明了,哦他們這些現象是真有的,我們不否定,但是要區別出來,那不是我們學佛人要學的。我們學佛是跟佛學,那你要搞這些東西的話,那你不是跟佛學。他們也需要聽聞佛法,他們也需要學習。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修行,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這比什麼都重要。尤其我們有那麼殊勝的緣分,遇到彌陀大願菩薩,為我們作了最好的證明。用她一生的這個經歷,給我們做了一個典范,真正證明了釋迦如來告訴我們的真實不虛,告訴我們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為了成就一切眾生,是真的,不是假的。真正能夠做得到,真正是一個事實的真相。我們能夠遇到了,能夠聽聞這個訊息了,就含有無量的福音,你就有福報。可遇不可求啊!你能夠這生當中聽到這個信息了,在你生命裡面已經注入了無量的福音,注入了生命的活力。

佛菩薩對一切眾生太慈悲了,因為這個時代當中,唯有念佛契機。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其它的方法都很繁瑣,唯有念佛方便。我們走著路你可以念佛,坐在公交車上你可以念佛,我們上班不忙的時候可以念佛,我們洗著菜也可以念佛,念佛無處不可以,都可以念佛。所以這個方法易行,而且成就很快速。歷來祖師都提倡,這個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就是這個道理。我們這是聽祖師說,我們都總是有一個問號,就是過去說的都是書上寫的,可信度有多少?總是在懷疑啊,總是把自己的這個心打了許多的問號,沒有辦法堅定下來,所以修行不能得力。佛菩薩知道啊,理論大家聽了,方法也知道了,就是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到底能不能做到,不能夠堅定地去修行。我們有這個心,而且又很願意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探討究竟,才感應佛菩薩在這個時代給我們示現。所以彌陀大願菩薩的示現不是偶然的,是普度有緣眾生的,增加信心,在你內心深處給你無量的信心,無量的加持力。

淨土法門歷代祖師都告訴我們,信願行,信心最重要。信真的有阿彌陀佛,真的發了四十八大願,來普度一切眾生,相信我們一切眾生都應該能去,都應該去,可以去的。是這個道理。所以要有這個信心,彌陀大願菩薩就示現一個普通的家庭,普通的身份,照樣可以念佛成佛。菩薩慈悲啊。這就是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你小孩老實念佛,可以啊,老人老實念佛也可以啊,無論男女老少,各行各業,認真修行,都能夠成佛,這才體現到了佛陀講的眾生平等。如果修行要有一個特殊的環境,特定的一種方式,除了這個方式以外就不能成佛的話,那這個平等又從何談起呢?就不平等了。所以佛告訴我們,眾生平等,不光光人和佛平等,佛告訴我們一切的小生物和佛都平等,它們也能成佛,它們比人低下多了,它們的佛性都圓滿,更何況我們人呢。所以要具足信心,你的信心具足了,你才有這個大願力發出來,我一定能去,不但我一定能去,還能夠幫助我身邊有緣的人,人也好,眾生也好,都能去。老實念佛,萬修萬人去,都能去,不是不能去。是這個道理。所以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家庭都能夠幸福、都能夠如意,希望我們的這個菩提道上都能福慧增長,消除一切的這些障礙,早日把自己都能夠修成正果。這是多麼好的一件事情。我們一定要發大心,發大願,自然就會感應佛菩薩加持。

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2010年6月17日開願法師在北京“大願講堂”的開示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徹悟禅師語錄卷下1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徹悟禅師語錄卷下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