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如何理解“精進”修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理解“精進”修行

釋仁清

佛教當中有很多的知識,我們平常要學會積累,有一天我跟大家講到,如果是同樣繞塔,有正繞的有反繞的,正繞的是得功德,反繞的有很大的過失,同樣是付出,付出的時間、付出的體力、付出的是虔誠,如果你不懂,可能得到的結果是不一樣的。因為有些事相是不能違背的,有些事相,你不要說我心中有佛就行了,事相完全可以超越了,這是大聖者說的話。什麼才叫大聖者,這個大聖者是證得空性了,當他證得空性的時候,就是不被事相所束縛,就是這個意思。打比方說,有一些大聖者他殺生,你看到他殺生了,但是呢,他在度眾,他那種度眾是什麼意思呢?他以殺生這種形式,讓這只雞,讓這頭鹿,甚至讓這只狗它們的靈識,上了一個佛國裡面,他有這個能力。但是我們一般的人就沒有這個能力。所以說我們一般的修行人,就是按照如理如法的那種儀軌去進行,不能離開儀軌但也不能執著於儀軌,就是這個意思。

要想莊嚴,要想如法,就是如理如法的照著儀軌去做,所謂的不能執著於儀軌,就是說不能執著於儀軌這種相,不能被儀軌所束縛住,打比方說:不殺生就是不殺生,當我們拿著刀殺一個眾生的時候,那就叫殺生,很簡單,這個儀軌也非常簡單,這個事相也非常明了,如果說這個事相我們沒有做到,那就是一個殺生和護生的問題,他這個界限很明顯,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為什麼要多聽經聞法,為什麼要多學習,就是要掌握方法,實施積累,如理如法,那天(以前的某一天)我講到,一個人右繞一萬圈佛塔功德很大,一個人同時也付出了,我比你還精進,他左旋,刷刷刷,一萬零二千圈,一萬兩千圈,也很辛苦,用我們的土話講,磨得腳後跟都疼,猛走啊,結果是左旋的,為什麼,不懂法,因為他不懂法,所以他得到的是過失,破壞的是緣起,就是這個意思。五台山大悲塔底下的那個轉經筒,你們去的時候你注意一下,一些法師就給你劃上箭頭,那個意思是這樣繞,並且是有個標注,「右繞得福,左旋獲罪」這是來自於經法的原理,所以我們學習就是學習這些應該知道的,你只有知道了,知道怎麼做了,你才能掌握住方法,只要方法正確,結果才能正確,就是這個含義,這裡展開一下,如果什麼我們也不知道,一悶頭的在家裡造車,如果叫劉大夫,你回家閉門給我造個潛艇,可能連潛艇圖片你都沒見過,你造出來的是兒童玩具,小汽車,嘿!有可能是吧,連潛艇那個大概的意思你都沒見過,你去造的什麼潛艇啊,首先要知道,明白怎麼做,工具因緣通通和合了,給你造個潛艇,你就在家造吧,那是精進修持的過程,你什麼也不知道的情況下,造個潛艇你試一下?所以說我們靜下心來修行,一門深入的前提,都是需要有佛教的正確知見的樹立和佛教正確修行方法的掌握,才能夠達到,離開這兩條,所謂的一門深入非常危險,我非常贊同一門深入,但是我非常反對盲目的一門深入。

 

上一篇:姚衛群教授:佛教的“二谛”理論及其歷史意義
下一篇:姚衛群教授:佛教中的“性空”與“識有”觀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