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金剛經的簡單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經的簡單開示

法師:釋仁清 時間:2010年6月

地點:山東 東營肯利

文字整理:聖恩

金剛經是佛教非常重要的經典,也可以說金剛經是影響中國禅宗道場的一部大經。

金剛經是般若部的一部經典,般若是什麼呢?

就是通過事相的剖析,直趣如來藏性,直接開示如來藏性的一部經典。

金剛經誦持的時候或者我們修行的時候,就是功德非常非常之大。

為什麼在金剛經上佛陀一直在講誦持金剛經功德有多大,為什麼呢?

因為通過誦持金剛經,能直指如來藏性,也可以說金剛經也是成佛的經典。

我在很多地方毫不客氣的說過一句話,我們念佛求往生西方。

當我們完成了我們的心願,真正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在那邊不是沒事干了,我們僅僅是個移民形式的,神識遷移到西方了。

在那邊干什麼呢?還要修 ,采取一切方式,修到一定的程度圓滿的時候就是,證得佛果的時候。

那就是證得的金剛經的境界。

因為金剛經講的是如來藏性,說到金剛經的特點,般若之經,

金剛經的經義就是金剛經後邊的那四句偈語: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就是佛弟子應該這樣認知它,應該這樣去修學這樣去體會它,最後體悟那種佛性,證得那種佛性。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一切有為法,就是指的一切事相,一切現象都是因緣合和而成的 ,因為它有生必然有滅,

這是一種規律,因為它是由因緣合和而成的。

而因緣最大的特點是,剎那剎那變化的,所以說一切的事相都是在潛移默化的變化的,

都會是失去的,都會是最後消失的,這是它的特點。

並且是一切的事相當體就是空的,當體是空的什麼意思?

不是說這個杯子裡邊沒盛茶葉,我這個杯子當體是空的,

有的人不理解了,不對啊,我看到茶葉了,當體是空的不是說裡邊裝了東西,

而是組成這個杯子的因緣是很多因緣組成的,是剎那剎那在變化的。

比方說玻璃,玻璃首先有材料,首先要有材料,還得有材料的煉制方法和工藝。

這個中間可能用到火,可能用到爐子,可能用到水,這個火裡邊可能用到電,可能用到煤炭,

可能用到人的設計,可能用到模具,這一切一切都具足了,還得有一定的生產時間

這個生產時間也具足了,都完了,還得打包裝 ,上彩 繪畫,然後通過出廠,運輸 買賣,

最後我們拿過來當茶杯用了。也就是說當下我這個茶杯,,它是玻璃做的,是由這一切因緣組成的

如果離開玻璃這個茶杯不存在,而玻璃本身不是茶杯,就是這個含義。

它可能是由一個姓王的設計師設計的,離開姓王的設計師的設計,我這個杯子是不存在的 。

但是,姓王那個設計師的設計規劃,設計方案不是杯子本身,這個杯子可能是一個姓張的人販運過來的,

用三輪砰砰砰砰拉過來的,如果離開這個姓張的三輪車的運輸,我這個杯子也是不存在的,不會在這顯現。

但是,姓張這個用三輪車運輸的這個過程也不是杯子本身。

但是,這個杯子離開這所有的條件。

它是不存在的,也就是這樣說,這個杯子,是由這些剛才列舉的所有條件組成的。

這就是講的杯子是空的,這就是當體即空,沒有一個本來的杯子存在。沒有玻璃就沒有杯子,

沒有人的構思沒有杯子,沒有生產工藝沒有杯子,沒有運輸也可以沒有這個杯子。

可是那一切條件都不是杯子本身,都找不出一個原本存在的杯子自我。

這個意思就是說的杯子是空的,而不是這裡邊有沒有水,這是佛法的空,佛法的空叫空性,而不是空相。

特點是空的,沒有本來的自我,所以佛教是一個最大的無神論者,沒有我執,沒有法執。

沒有一個本來的我,沒有一個本來的一個物存在,佛教是最大的無神論者。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所以剛才我用這個例子講了金剛經的經義,開示金剛經,這個問題算是開示了一點點。

 

上一篇:方倫居士:《淨法概述》第二章 極樂國輪廓
下一篇:方倫居士:《淨法概述》第三章 淨土修行途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