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2009年2月14日答弟子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9年2月14日答弟子問

問:師父您好,山西小院的六部曲:吃素戒殺、誦經消業、忏悔解怨、放生還債、行善積福、念佛成佛。依照其做可以嗎?

答:吃素不殺生,還要勸別人來放生,自己也要放。

誦經,我在講經的時候,都說了,忏悔自己往世的業障,把往世的怨氣、仇恨化解開。

放生還債,多放生哪,病會少,也就把自己的債給還了,因為往世我們殺生過多嘛,所以說這一世放生還債是非常好的。

積善積福報,多做善,肯定會積福報的,積陰德福報和陽德福報。

念佛不是目的,一定會成佛果。

依照這六部曲的的確確可以成佛做祖。

問:師父,我身體發燙 ,發熱好幾天了,尤其是中午以後,從誦文殊咒以後,就像生病發燒的時候一樣發熱 但是觀察了幾天沒生病,沒感冒什麼的,烤得慌。

答:誦文殊咒這一法門,威力比教猛,修的時候哪,把氣沉下去,讓自己的心如平靜水的去修這個文殊咒。發熱和發燙都是好事,說明以前的很多(經絡裡)郁氣、業障氣,通過念咒語,把這些業障全都度化,度化顯示給我們的就是身體發熱、發燙,說明你修法得了法了,才有這樣的反應。

因為你積累的郁悶氣,還有前一階段心情比較郁悶,這些郁氣都積壓在你的經脈裡,通過修文殊咒震動,第一把這些業障度化了,第二是消掉了,第三你的經絡在開,你修法的熱量會順著你的經脈走,有熱感,是正常的。你繼續往前走,如果有什麼不對的,就給我發信息。

問:請問師父,念藥師經和藥師咒的時候,把自己觀想成和藥師佛融合一體,慈悲送給那些有病人,可以嗎?

答:非常對,修藥師法,就是這樣來觀想自己和藥師佛、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藥上菩薩、藥王菩薩融為一體,把自己的修法功德,布施給天下有情病人,照此做哪,你的身體就慢慢的成為琉璃光色,自己的心就越來越清淨。

問:念經胸悶是怎麼回事?

答:念經胸悶,一是觀察自己的姿勢是否坐直了,如果是彎胸塌背,肯定會胸悶,因為氣不順。如果你身體坐的非常直,中脈非常直了,這個時候胸悶,要觀察自己的聲氣發的是否對。如果聲氣也對了,坐的身姿也是直的,這個時候胸悶,那就是有業障了。如果是業障,那就好處理,用虔誠心去忏悔,把怨結解開,把念經功德回向給它,快的話,幾分鐘之內就會敞開,如果慢的話,一兩天就會敞開了。

問:師父您好,淺脈和深脈,如何區分哪?

答:淺脈和深脈,淺脈就是我們的十二經脈,這是按照咱們中國的中醫來說的。如果按照修行來說哪,中脈是屬於深脈,十二經絡是淺脈,奇經八脈是中層脈。不管是中醫裡還是修行裡,如果我們把十二經絡全部打開,暢通無阻,身體是沒什麼病症的。

修行必須要修左右脈和中脈,中脈一旦打開了,我們的身體不僅會延年益壽,長生不老,還可以成佛作祖。這是淺脈和深脈的區別。

問:請教師父,冤親債主就在我們身體裡嗎?與我們共存嗎?

答:冤親債主是在我們身體裡的,比如說,我們打一個最實在的比喻,身體像個房捨,種種蟲子和細菌是不是我們的冤親債主,是用一種物質的形狀反應在我們的身體裡,這是我們能看見能明白的道理。用隱態的說法哪,它是肉眼看不見的生靈,它可以住這裡,顯現不同的形狀,有些是細菌形狀的,有些是無形的,如影隨形的形。它是和我們的身體和合一體的,我們把它度化了,就沒有了。你不度化,與我們存在一起,身體稍微光明,它就走了。

問:請教師父,到醫院看病,吃藥、打針、開刀時會傷害到他們,對嗎?

答:首先我們說開刀,對它是沒有傷害的,比如說細菌類,蟲子啊,可以傷害到它們的,因為隱態對開刀打針,是不痛的。另外一個方面哪,打針吃藥,會預防抵御它們,因為藥是天人教給我們的,可以避免一些業障在身體上作怪,對業障有一定的束縛的。對那些道行比較高的業障哪,比如天魔類,打針吃藥就沒有用的。我們的身體四大和合調節不好的時候,看病,吃藥、打針、開刀,可以幫助我們身體。

問:末學感覺能量積累不住,該怎麼辦? 末學很容易感風寒,就感覺能量積累不住。

答:積累不住呀,是有很多的方式散發掉,比如日常生活中,因為我們活在世間,會有很多的事情干擾我們的清淨心,把我們修行得來的一點能量,很快消化掉,所以很難積累。

要積累,就每天勇猛心,精進心,去大量的修行。但你們上班哪,又不可能天天來修行,所以你們作為一個業余的愛好,先慢慢的往前走,聽聞各種法師講不同的經典,你道理明白了,這樣能量會不斷的積累,一定會積累出來的。

    感冒哪,一是我們的腎不強壯,肺比較弱,也就是說,你呼吸道不好,這個跟我們的脾胃有關聯的,但讓自己不感冒,先治療脾胃,腎屬於水,脾屬於土,肺屬於金,土強壯了,肺就會安然無恙,所以你先從脾胃上調,脾胃健壯,消化吸收好了,生命力就夠了,感冒就會慢慢的少。風寒也是一樣,我們的腎和肺是不好的。

    先把身體的腎,只要是人,首先要保腎,腎屬於水,虧空了,肝膽為木,就會得一些病,心髒也就不好,心髒屬於火,火靠木來生發,我們的心氣就不夠,我們就會胡思亂想。心髒不好,脾胃就不好,因為心一會著急,一會哀傷,一會喜樂,乃至無常,這樣我們的胃就得不到火的補充,這樣脾胃就會受到傷害,我們吃飯不會香,腸胃就吸收不好。脾屬於土,土如果不能存納五谷之氣,我們的肺屬於金,就不能很好的培養,肺部器官就不好,比如流鼻涕呀,支氣管不好呀,感冒啊,都是通過肺反應來。金生水,肺得不到很好的培養,我們的腎水就不會健康,所以大家一定要會照顧自己。

修行一定要照顧好自己,首先自己的身體要過關,身體不過關,修行肯定不過關的。不管他理論講得如何好,都是假的。

一個真正會修道的人,身體一定是好的。第二我們才看他的理論,身體不好,都是紙上談兵。身體好的人,他的理論一定是過關的,為什麼?實踐過來的,真理在實踐中,所以一個好的法師,或者修道人,第一是給我們凡夫表形法看的,所以身體輕盈,清爽明朗,這樣的一個修道人。一個理論過關的人,身體很糟糕,三十多歲像七十歲似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修行好的人,身體一定是好的,十二經絡首先是開的,其次是奇經八脈,最後是中脈。有一種方法是先開中脈,然後再開奇經八脈,最後再開十二經絡,由裡到外。我們不懂行的人,是由外到裡,是一層次一層次的修法。

問:磕頭時,吸氣時觀想佛菩薩加持力進入體內,呼氣時觀想業障、冤親債主離開身體,再觀想超度他們到極樂世界,這樣對嗎?

答:對,非常對,你如果養成了習慣的話,每次磕頭的時候,不用特意觀想和思考了,因為它已經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磕頭的時候,自然就會像你所說的話了。但慢慢的熏習,熏習到了一定的地步,你的能量和你的定力就會出來了。這個時候,業障和冤親債主自然會離開身體。我們要不斷的熏習才可以的。

問:用動物做的藥,修佛的人可以吃嗎?

答:用動物去配藥,我們修佛的人,不能吃。除非你的生命受到危機,用動物來做引子,是可以的,這還必須如法的。用動物做引子之前,要念經超度它,然後才可以去吃的。身體好之後,馬上斷掉。

問:請師父講一講修行和發心的問題?

答:四果羅漢,他們只是修行,不發心,不發度眾生的心,只管自己修行,做個自了漢,這也叫修行。練氣功也是修行,也是自了漢,屬於皮毛。

修行,必須要發心,發大乘菩薩心,才可以有機會證得佛位。如果只是自己修行,讓自己身體健康,快樂,沒有發大乘菩薩心,那這個行,修出來絕對不一樣的。沒發大乘心,最終不可能做佛,只能做個羅漢。所以我們一定要發菩薩心,度眾心,成佛心。只有這樣,你的修行才是快樂的。發大乘心,你的心量才會不斷的擴大,無量無邊。

問:弟子感覺中脈暢通後,人胖也容易,瘦也快?是這樣嗎?

答:是這樣的,你如果真通暢了,微妙過程應該知道的。你以後慢慢體驗中脈的妙處。

問:師父,這幾天我經常胸部發脹,有時是打坐時,有時是修完法,不知是正常的生理反映還是別的?以前沒出現過這樣的情。

答:首先你到醫院去檢查,如果醫院查不出來,我們才可以用佛法的方法來對治,如果查出來胸部裡有病症,那就按醫院來說先治好。之後還是這種問題,就是氣路不通,坐姿不對,所以才會胸脹。

問:有個大心咒,可以擴大心量的,不知可修否?

答:可以修,沒有不可以修的,只有做不到的事情。剛開始修行的人,一定要老老實實一經專念,一咒專修,進步會非常快的。一法專修,你才可以免去自己很多業障,度化很多的冤親債主。修的太雜,將來的路都是不好的。如果達到了中層次往上的時候,你可以多修法,只要自己能安排開,心不執著,可以的。

不是咒語擴大你的心量,是你想不想擴大你的心量,我沒有聽哪位說,念完了,心量大的。有的沒修咒語的,心量為什麼那麼大,這就是說我們做凡夫的時候,一定把事情考慮周到,讓自己看破,放下,盡量的去包容眾生,體諒眾生,這個時候你的心量自然大,不是修咒語,心量就一定大的。

釋迦佛說的每一部經都是最好的,沒有第二好。首先要明理,釋迦佛講的部部經都是最好的,最高的,最圓滿的,我就沒有看到這部經是第二好,第二高。那同理,所有的咒語也都是一樣。你自己的心真的包容眾生了,為眾生去想了,做到無我了,做到為人民服務了,你的心量一樣能打開並包容眾生的。

問:四果羅漢修成最明顯的標志是什麼?

答:是住於涅槃之中,不願意出來。不想回到世上救度眾生,貪戀涅槃。佛,是不住涅槃,不住一切處,隨時救度我等凡夫眾生。

問:師父,讀每部經都可以利益冤親債主嗎?

答:讀經,當然可以利益冤親債主了,也利益別人的冤親債主,所以廟裡才會有念經,超度這些生靈,只要這個廟是修行廟,裡面有證悟的法師。

問:發心有多大,成就就會有多大,對嗎?

答:善哉善哉,非常非常對。

問:人有神識,佛也有神識嗎?

答:佛已經修成了,沒神識的。佛,遍虛空,遍法界。人才叫神識,佛就不叫神識了,大我也不是識。到了佛這個境界,沒有小我和大我之分。只有我們凡夫才有小我和大我之分。大我就是我們所說的八識,修到佛果的時候,遍虛空盡法界的時候,這個時候,神識已經不叫神識了,也不是什麼大我,叫真空妙有,真如本性。

問:師父 請問去掉我執和中脈的關系?

答:去掉我執和打通中脈,是兩碼事。

問:佛是大光明,盡虛空,遍法界,為什麼我們還能看到黑暗呢?

答:因為你還有欲望心,所以能看到黑暗。因為你還有分別心,所以你能看到黑暗。因為你還有貪婪妄想,所以你能看到黑暗。

不執著我法二執,就能看到五彩的真如本性,本來面目。

問:娑婆世界與東方琉璃世界是一個還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一個世界只能有一尊佛嗎?

答:東方琉璃和我們娑婆世界肯定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你說一個國家能有兩個總書記嗎?

問:一個人學佛,從他的八字看得出來嗎?

答:可以從八字裡看出來是否是修行人的。

問:師父,師徒關系是不是也是要有師徒的緣分?這個緣分也是注定的?

答:這個問題是當今社會擺不清楚的。當然是天注定的了,因為注定了,才會成為師徒關系,但師徒關系的緣分,也就是有多長久,和徒弟珍惜師父、珍惜法緣有關系的。這種緣分,有薄有厚。

師徒的關系和緣分,還要看是否珍惜。如果不珍惜,這個緣分會擦肩而過的,雖然有師徒緣了,但不一定有份。自己的福報不夠的話,會和自己的師父擦肩而過的。要想緣分具足,就要把人道走好。

很多人跟師父修完法之後,又離開師父,還要誹謗自己的師父。這種人,從古至今非常多,那你說緣分夠不夠哪,緣分是夠了,但德性不夠。所以學佛先做人。人做好了,事做好了,佛道自然成。人道走不好,哪裡來的天福啊。

問:無師自通 天然外道 。

答:這個外道,是對了一半。改一下,無師自通 天然真道。比如釋迦佛。

問:往生淨土,一定要通中脈嗎?

答:通中脈是好事,但修念佛法門,不需要通中脈的。其它的法門都是要開中脈的,首先要有自力。念佛法門完全是靠他力(佛力),所以不需要開中脈也可以的。只要你相信佛的能力,能接你走,就可以了。如果中脈通的話,那就更有把握了。因為阿彌陀佛有個願力,只要你臨終心不顛倒,阿彌陀就會來接引的。平時練練中脈也是可以的,這樣自力加他力。中脈通了最起碼在人道上身體是健康的,然後做一切事情都是非常順利的。

問:無我才能通中脈嗎?

答:中脈不是有我無我的問題,是一種功法,是要去練功的,是要踏踏實實的做的。

2009年2月14日

 

上一篇:傅味琴居士:學修三皈依(40~49)
下一篇:傅味琴居士:學修三皈依(50~59)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