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傅味琴居士:學修三皈依(50~5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修三皈依11-3 (50)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3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我們皈依的是釋迦佛,比丘代佛
為你授皈依,可不能忘了釋迦佛

提要:
  ·釋迦佛找不到紀念他的地方了,就跑到我們這裡來了
  ·佛為人天導師,在釋迦佛的教導下,誰都能修成自己的金剛寶座
  ·天人臨死唸了一聲“南無佛”,本應墮落卻又回到了天上
  ·釋迦佛為世人所敬仰,古今中外共所贊歎佛教的偉大
  ·我們皈依的是釋迦佛,比丘代佛為你授皈依,可不能忘了釋迦佛

釋迦佛找不到紀念他的地方了,
就跑到我們這裡來了

佛弟子紀念釋迦佛的生日,有請,釋迦佛總要來,一看這是紀念阿彌陀佛,不對不對,這也是紀念阿彌陀佛……,釋迦佛找不到紀念他的地方了。還好我們這裡在紀念釋迦佛,所以釋迦佛到我們這裡來了。趕快要糾正,一切都要理智,不要感情用事。

佛為人天導師,在釋迦佛的教導下,
誰都能修成自己的金剛寶座

“佛為人天導師,”佛不僅僅是人間的導師,還是天人的導師。天上的神稱為天人,他們也在六道輪回裡,並沒有出三界,天人也有生死,也有種種像人間那樣的苦,他們煩惱很重,經常要斗爭。人間、天上的眾生,以及六道中的眾生,釋迦佛都要度他們出苦海,出離三界,了脫生死,證阿羅漢果,所以佛稱人天導師。我們今天皈依釋迦佛,這有極大的利益。當然修行是你自己修的,將來的成就,不是釋迦佛把你捧上金剛寶座,而是要你自己修出來的。

天人臨死唸了一聲“南無佛”,本應墮落卻又回到了天上

皈依的時候對釋迦佛要有非常崇敬的心,這點特別要緊。我從前聽經聽到一個故事,有一個天人五種衰相現前,知道自己快要死了,他非常驚慌,東求救西求救,所有天人都沒辦法。有個天人就跟他說:“現在南贍部洲,釋迦牟尼成佛啦,你趕快去皈依他吧。”那個時候從天上下來已經來不及了,他馬上朝南方一跪,唸了一聲“南無佛”就死了。

因為他在天上太享福,把福氣都享完了,結果投胎投到驢子的胎裡。這個驢子是陶瓷工人養的,那一天主人把做好的陶器放在驢子背上的簍子裡,准備拿去賣。小驢子在母驢肚子裡動,母驢子難受,所以它身子也動了幾下,因為靠著牆壁就把那些陶器都碰碎了。主人冒起火來就用鞭子抽打,一抽結果小驢子流產了,掉下來就死掉了,又回到天上做天主,所以這一聲“南無佛”就使他很快脫離畜生道。這是佛經上的一個故事。當然我們修行人不想到天上去當天主,我們是要斷煩惱,行菩薩道,成佛,還是要好好修行啊。

釋迦佛為世人所敬仰,古今中外共所贊歎佛教的偉大

“佛為人天導師,世人所敬仰”,我們菩提心網站經常有介紹釋迦佛,古今中外很多著名人士對釋迦佛都非常恭敬,非常贊歎,他們稱佛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宗教,只有佛教講究平等,講究和平。從前恩格斯寫的《自然辯證法》裡說:“這些道理只有東方佛陀的弟子才能理解。”

我們皈依的是釋迦佛,比丘代佛為你授皈依,可不能忘了釋迦佛

現在佛涅槃了,就由比丘僧作代表,代替釋迦佛來給你授皈依。但要說明,你們皈依的還是釋迦佛。皈依了以後就成為釋迦佛的弟子,簡稱佛弟子。代表釋迦佛給你授皈依的這位師父,也是你的師父,稱為皈依師。現在有許多人,只認識自己師父,不知道自己是皈依釋迦佛的,這就搞錯了。我們對每個出家人都要恭敬,對皈依師當然更應該恭敬,可是不能忘了釋迦佛呀。

學修三皈依11-4 (51)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3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儒、釋、道是三家,學無漏法的佛弟子
怎麼反去學有漏法、以他們為師呢?

提要:
  ·希望人間的人、天上的天都找個比丘師父來皈依釋迦佛
  ·假如老子、孔子能活到今天,讓他們也獲得佛陀圓滿的智慧,這多好啊
  ·佛弟子去學儒教、道教,豈不顛倒了,佛菩薩會高興嗎?
  ·儒、釋、道是三家,學無漏法的佛弟子怎麼反去學有漏法、以他們為師呢?
  ·佛講的法是黑夜的明燈,黑夜表生死流轉,可不能讓這盞明燈熄滅
  ·懂佛法的不講法,佛弟子不聽法,種種邪知邪見、封建迷信進入了佛門,
   代替了佛法,佛法就要滅了

希望人間的人、天上的天都找個比丘師父來皈依釋迦佛

佛是人天導師,釋迦佛在人間的時候,人間天上都皈依釋迦佛。經書裡常提到的帝釋天,就是皈依釋迦佛的佛弟子,據說帝釋天就是中國民間傳說的玉皇大帝。現在佛涅槃了,比丘可以代替佛來給你授皈依,叫你“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就叫皈依三寶。總希望人間的人、天上的天都找個比丘師父來皈依釋迦佛。

假如老子、孔子能活到今天,讓他們
也獲得佛陀圓滿的智慧,這多好啊

釋迦佛是人天導師,比丘也是人天師表,他們是人間的師,也是天人的師。可惜太上老君、孔子不在人間了,如果老子、孔子當年能皈依釋迦佛多好啊。假如老子、孔子活到現在,那麼請比丘師父到他們那裡去,叫他們發發心“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讓他們也獲得佛陀圓滿的智慧,這多好啊。我這樣講沒錯吧,因為我是根據經文講的。

佛弟子去學儒教、道教,豈不顛倒了,佛菩薩會高興嗎?

既然沒有錯,在佛門裡邊怎麼可以說“儒教可以學的”,“道教可以學的”?豈不等於叫四眾弟子去皈依孔子、皈依太上老君?那不是顛倒了嘛!這麼不尊重佛、不尊重法、不尊重出家人!希望今後在佛門裡,再也不要提倡儒教道教,你學了就是依他為師了,那不是把佛門搞亂了嗎?尤其是不能叫出家人去學儒教、道教。我們作為佛弟子聽了都不高興,佛菩薩會高興嗎?釋迦佛會高興嗎?藥師佛會高興嗎?阿彌陀佛會高興嗎?

儒、釋、道是三家,學無漏法的
佛弟子怎麼反去學有漏法、以他們為師呢?

我講法常講佛教、儒教、道教不是一家,是三家,還指出道教、儒教是有漏法,有人聽了不高興,因為他對儒教、道教有特別的感情。可是我擺的都是事實,佛是人天導師,佛弟子皈依佛了,應該做人間的師、天人的師。學佛陀無漏法的師,怎麼反去學有漏法,以他們為師呢?身為佛弟子可不能不恭敬釋迦佛、不恭敬法、不恭敬僧。

佛講的法是黑夜的明燈,黑夜表生死流轉,可不能讓這盞明燈熄滅

“古今中外共所贊歎,在中國民間扎根很深,猶如黑夜的明燈”,佛講的法就好比黑夜裡的明燈,明燈可不能熄滅,如果熄滅了,眾生在黑夜裡走路很危險,一滑下去就是萬丈深淵,會跌得粉身碎骨。黑夜就表生死流轉,眾生在生死長夜裡全靠佛法的明燈指路,可不能讓這盞明燈熄滅。

懂佛法的不講法,佛弟子不聽法,種種邪知邪見、
封建迷信進入了佛門,代替了佛法,佛法就要滅了

我們天天回向法炬常明耀,希望佛法發揚光大。假如有一天佛法滅了,這是眾生的悲哀,佛弟子哪會高興?只有魔子魔孫才高興!佛法怎麼會滅掉的?懂佛法的不講法,佛弟子不聽法。還有一種:種種邪知邪見、封建迷信進入了佛門,代替了佛法,佛法就要滅了。

學修三皈依11-5 (52)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3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連戒定慧都不要了,這是要
把法滅掉,還不知道自己的罪過

提要:
  ·法是法,商品是商品,拿法做買賣,也不怕下地獄
  ·你不聽法不懂法那不是皈依兩寶啦,既然要依法,你不懂法,你怎麼依?
  ·連戒定慧都不要了,這是要把法滅掉,還不知道自己的罪過
  ·謗法的罪可重啦,何況是滅法的罪!無間地獄是最苦的地獄
  ·提婆達多出佛身血,就掉入了無間地獄
  ·把全世界的佛塔全打光,把所有的阿羅漢全殺光,跟謗法的罪比,多分
   不及一
  ·阿彌陀佛第十八大願有說,謗法和犯五無間罪的人是去不了極樂世界的,
   可不能把這麼重要的話,漫不經心地就飄過去了

法是法,商品是商品,
拿法做買賣,也不怕下地獄

現在雖還有講經說法的地方,卻講得很少很少。有些地方還出現怪現象,聽經要錢,請法師講法也要錢。十年前我在福鼎居士林講法,大家聽了非常歡喜。有個外地的,不知道是出家人還是居士,我記不清了,來跟我說,“老師,我想請你到我們那裡去講法,可不可以?”我說:“可以,你把手續辦好,有請,我就來講。”他說,“好的好的,你來講一次法要多少錢啊?”我進佛門頭一次聽到,講法還要錢的,我臉上就不高興了,我說:“我從來沒有聽過,講法要錢的。”他說,“現在請人來講一次法,一般都是一萬元。”法是法,商品是商品,拿法做買賣,也不怕下地獄!

還有些地方的佛門開佛法講座,竟然要聽法的人付錢,憑卡聽法,佛門不應該這樣啊。

有人說我今年身體比較好,最近幾天還出現一個好現象,當然你們是不知道的,我也不會告訴你們,(眾笑)我天天放屁。(眾笑)我不放屁,這些佛門怪現象,豈不要把我氣出病來嗎?

你不聽法不懂法那不是皈依兩寶啦,
既然要依法,你不懂法,你怎麼依?

佛弟子是皈依三寶的,都要皈依法、依靠法,你不聽法不懂法,你靠什麼呀?說靠佛,你把佛當神,當土地公公、土地奶奶啊?應該皈依三寶,不能皈依兩寶,你不聽法不懂法那不是皈依兩寶啦?你對法這麼不尊重,我看釋迦佛、阿彌陀佛、藥師佛都不會對你高興。一切都要依法不依人,而不是依人不依法,既然要依法,你不懂法你怎麼依?

連戒定慧都不要了,這是要把法滅掉,
還不知道自己的罪過

所以懂佛法的人不講法,不懂佛法的人不聽法,佛法就滅了,這是在干滅法的工作!從前在福鼎,居士林請一位法師來講法,法師在講法時批評了某些居士,“你們連戒定慧都不要了,你知道你們在干什麼?你們在參加滅法的工作,你們要把法滅掉,還不知道自己的罪過!”

謗法的罪可重啦,何況是滅法的罪!
無間地獄是最苦的地獄

謗法的罪已經重得不得了,何況是滅法的罪?比方說五無間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還有破和合僧,你犯了其中一條,就要下無間地獄。無間地獄是最苦的地獄,無間就是一直受苦,沒有休息的時間。

提婆達多出佛身血,就掉入了無間地獄

出佛身血就要下無間地獄。當年提婆達多在高山上推下大石頭想害佛,大石頭沒壓到佛,可是大石頭摔到地上,飛起了一些碎片,劃破釋迦佛的腳指,就流出血來,這叫出佛身血。

把全世界的佛塔全打光,把所有的
阿羅漢全殺光,跟謗法的罪比,多分不及一

現在佛涅槃了,佛的捨利子都是裝在塔裡的,所以捨利塔就代表佛的身體,我們佛弟子見到佛塔要禮拜,繞塔三圈。打破佛塔這個罪就等同於出佛身血,經書裡說:假如把閻浮提所有的佛塔全部打光,這個罪不得了啦!可是跟謗法的罪比,多分不及一。還說:如果把南贍部洲所有的阿羅漢全部殺光,跟謗法的罪比,多分不及一。

阿彌陀佛第十八大願有說,謗法和犯五無間罪的人是去不了
極樂世界的,可不能把這麼重要的話,漫不經心地就飄過去了

謗法的罪這麼重,何況是滅法!希望大家自己警惕一下,你謗了法,阿彌陀佛發過願,他不歡迎你去,你也去不了,因為除外了。就好比你想到美國去,准備了半年,怎麼簽證還不來?打一個電話到大使館,回答你:“我們不歡迎。”

《佛說無量壽經》裡,阿彌陀佛第十八大願最後說: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也就是謗法和犯五無間罪的除外,去不了的。你們天天唸《佛說無量壽經》,或者聽過法師講《佛說無量壽經》,可能這句話輕飄飄的就過去了,偏偏這句話最最重要。

學修三皈依11-6 (53)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3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我不聽人的,我聽佛的,你們
回去傳布傳布正法,也功德無量啊

提要:
  ·不要說別的法門不好,也不要說唯有我這個法門最好,即使有些眾生根基
   不行,不等於法門不好
  ·不要說釋迦佛不光明正大,也不要把密教排除在佛門外,不要背上謗佛、
   謗法的罪過
  ·不要把法攪亂了,非正法的地方不要去聽
  ·我敢說正法,也敢於改正自己的錯誤
  ·我不聽人的,我聽佛的,你們回去傳布傳布正法,也功德無量啊

不要說別的法門不好,也不要說唯有我這個法門最好,
即使有些眾生根基不行,不等於法門不好

希望你們多聽法,糾正自己過去錯誤的觀念,免得背罪過。有些人說“雖然各個法門都好”,這半句話不錯,後面“不過呢”,就拐彎了,“現在末法時期,眾生根基鈍了,別的法門都不行,唯有這個法門最好。”他還以為說這話有功德,其實已經謗了法啦!哪個法門不好啊?眾生根基不行,不等於法門不好呀。還有句話,“修禅定要入魔的,修密教要發神經病的。”謗法謗得這麼厲害!

不要說釋迦佛不光明正大,也不要把密教
排除在佛門外,不要背上謗佛、謗法的罪過

有本書上說:“佛法光明正大,什麼都可以公開。”這句話上半句對,下半句錯了,受影響的人很多。例如十多年前我在深圳,有個跟我學法的學生,接到他一位又學佛法又學氣功的老師的電話,談到佛法,這位“老師”也說了這句話,他就反問,“那麼佛為什麼規定居士不能看比丘戒呢?密教是秘密法,也能公開嗎?”這個“老師”就沒有話說了。

這本書上又說:“不像別的教派,有什麼真言密咒,不傳外人。”這就把釋迦佛講的顯密二教中的密教排除在佛門外了。你們不聽法、不懂法,也容易受這種錯誤的影響,如果你對這些話認可了,你也會說釋迦佛不夠光明正大,這就背上了謗佛、謗法的罪過。

不要把法攪亂了,非正法的地方不要去聽

所以我們要發菩提心,會講法的要講法,有講法的地方大家都要去聽法。但是有個原則,不會講你不要隨便亂講,亂講了、講錯了就要背罪過,因為你把法攪亂了。非正法的地方也不要去聽。

我在佛門裡看到許多錯的例子,我也不大想多講,講出來有人就要生我氣。但是我總喜歡說說風趣話,這些跟佛門沒有多大關系,聽的人也不會怄氣。我有個表姐,她在心裡非常著急時,就會說:“我真是急得來‘揭帝揭帝,波羅揭帝’!”講錯了,這個‘揭帝揭帝,波羅揭帝’跟急死了沒關系的。

我敢說正法,也敢於改正自己的錯誤

你們很喜歡講法、弘法這很好,趕快來這裡學習,等到畢業了你再去講。你們學生初出茅廬,總要謙虛一點。我就是這樣,如果我有地方講錯了,希望大家給我指出來。我的學生常指出我錯,幫我改正。所以我有句口號“敢說敢為”,別人不敢說的我敢說,因為我不要名不要利。我不怕丟掉名,我本來就沒有名;我也不怕丟掉利,我本來就不要利,所以我敢說。如果我說錯了,你給我指出來,我馬上改正,這叫敢為。

我不聽人的,我聽佛的,你們回去傳布傳布正法,也功德無量啊

說“傅老師,我看也不見得,有時候我給你指出來,某某古德是這樣說的,你也不改正。”因為古德、祖師、大德全是人,我不聽人的,我只聽佛的。你如果依照佛經來跟我講,我就聽,我依法不依人。

你們這一次千裡迢迢來到崇教寺聽法,有了正知正見,回去以後給佛門的同學開導開導,傳布傳布正法,那你們也有弘法的無量功德。

法師要收徒弟,老師要收學生,
是為了把正法的法光一代代傳下去,這叫傳燈

提要:
  ·法師要收徒弟,老師要收學生,是為了把正法的法光一代代傳下去,
   這叫傳燈
  ·統理大眾要依戒依法,不傳法、不依法,卻把油燈傳來傳去,這叫游戲
  ·佛法猶如眾星中的明月,佛法的智慧比世間法的智慧更重要,眾生也更需要
  ·明天是崇教寺的曬經法會,大家能發歡喜心,就種下了一個法的善根

法師要收徒弟,老師要收學生,是為了把
正法的法光一代代傳下去,這叫傳燈

黑夜的明燈不能滅,希望正知正見的出家師父們要發菩提心,將來都要收徒弟,一代傳一代,把法傳下。出家人講法稱法師,居士講法不要稱法師,可以稱老師,因為要尊重出家人。出家人應該要收徒弟,居士老師也應該收學生,為的是把法一代一代傳下去,這在佛門裡就叫傳燈。傳燈是個比喻,一盞油燈快要熄滅了,你用它的火去點亮下一盞油燈,房子裡仍然是充滿光明。下一盞油燈快要熄滅了,又去點亮下一盞油燈,這叫傳燈。

統理大眾要依戒依法,不傳法、不依法,
卻把油燈傳來傳去,這叫游戲

傳燈實際上是傳法,要把佛法一代一代傳下去。學法的目的之一是要統理大眾一切無礙,統理大眾要依戒依法去統理,戒也是法呀,你不懂佛法、不懂戒怎能領眾?有些地方說是傳燈,他是真的點亮一盞燈,一個傳一個,甚至從遙遠的國外傳到中國來,這不叫傳法,這叫游戲!只有傳法才叫傳燈。

佛法猶如眾星中的明月,佛法的智慧
比世間法的智慧更重要,眾生也更需要

“亦如眾星拱月”,俗話說,“牡丹雖好綠葉相襯”,明月旁邊都是星星,星星只會閃爍點點光輝,跟明月一比,明月就顯得非常殊勝。古今中外,雖然出現了許許多多受人敬仰的人,各種宗教、各種學者都在勸人止惡行善,他們的光輝也是一直在閃爍。可是和釋迦佛比,釋迦佛降生成道於此世間,就好比眾星中的明月。世間上各種學問,雖然也包含著世間上的智慧,包含著人類生活經驗的累積,可是佛法的智慧比世間法的智慧更重要,眾生也更需要。

明天是崇教寺的曬經法會,大家能發歡喜心,就種下了一個法的善根

剛好這一句講完了,明天是曬經法會,會來很多人,所以今天大家辛苦一點,准備工作做做好,讓這些人來了以後看到法的莊嚴、法會的莊嚴,大發歡喜心,種下了一個法的善根。因為今天大家都忙,就講到這裡。(眾鼓掌)

學修三皈依(12-1)(總第54)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6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我們皈依佛,知道了皈依的意義,
我們就會只往好的方面走,不往壞的方面走

提要:
  ·我們皈依佛,知道了皈依的意義,我們就會只往好的方面走,不往壞的
   方面走
  ·我們佛弟子,只對釋迦佛欽仰,只對佛法僧欽仰,不能轉移目標,轉移了
   目標,將來修行不可能成就
  ·在已經建立起來的信仰上,如果再去接受別的信仰,這種新異的刺激就會
   干擾原有的信仰

我們皈依佛,知道了皈依的意義,
我們就會只往好的方面走,不往壞的方面走

我們皈依佛,首先要知道皈依的意義,知道了皈依的意義,我們的皈依就起作用了,我們就只會往好的方面走,不會往壞的方面走。

比方說,父母給孩子取的名字,就包含了父母對孩子的希望。比如兄弟倆,一個叫國棟,一個叫國梁,父母希望他將來成為國家的棟梁。孩子知道了名字的意思,念念不忘,總想長大了要成為國家的棟梁,那他就有志氣,就有努力的方向了。

現在有許多囚犯,看看他的名字也不錯,怎麼會當囚犯呢?因為他對自己名字的意義了解不深,而且他思想中觀念模糊,“這是爸爸給我取的名字,名字就名字嘛。”這麼一來,他對自己名字的含義不會多想,也不會念念不忘,所以他就沒有朝著父母對他希望的方向去努力,又慢慢受社會壞風氣的影響,就變壞了。所以我們皈依佛要了解皈依的含義。

我們佛弟子,只對釋迦佛欽仰,只對佛法僧欽仰,
不能轉移目標,轉移了目標,將來修行不可能成就

皈依是崇尚、敬禮、信順、愛慕,欽仰、不離、求救、賜與,有這麼多意思,我們已經講到欽仰。欽就是欽佩,仰就是仰望,我們佛弟子,只對釋迦佛欽仰,只對佛法僧欽仰,不能轉移目標,轉移了目標,你將來修行不可能成就。

在已經建立起來的信仰上,如果再去接受別的信仰,
這種新異的刺激就會干擾原有的信仰

我常講,佛法是科學,佛法是現實,佛法是辯證法,今天年輕一代都有文化,都學了很多科學。從前我們學過巴甫洛夫的條件反射理論,所謂條件反射,其實就是心理反應。因為蘇聯那個時代,非常忌諱講心理,認為講心理就是唯心主義,所以另取個名字叫條件反射,其實就是心理作用。

巴甫洛夫拿狗做實驗,在狗面前放盤紅燒肉,狗看見了,口水就流出來了。再在每次給狗吃紅燒肉前,開亮一盞紅燈,這樣訓練幾次,紅燈跟紅燒肉發生聯系,只開紅燈沒有紅燒肉,狗看到紅燈,口水也流出來了。因為狗也懂得,紅燈亮了就有紅燒肉吃了,想起紅燒肉,口水就流出來,這就叫條件反射。

再進一步試驗,在實驗正常進行的時候,狗口水正在流,狗突然聽到有人開門的聲音,這叫新異刺激,狗正在分泌的唾液就停止了,因為這只狗被新異刺激一干擾,注意力轉到那邊去了,它在想,誰開門進來啦?所以唾液分泌就停止了。

所以我們皈依了三寶,就要一心朝著佛,那麼你將來的成就不會有干擾,如果你給自己一個新異刺激,這條路就受干擾了,修行立即遭到破壞。現在最容易產生干擾,最容易得到的刺激就是又去接受了別的信仰,這會對我們產生刺激作用,而轉移我們的注意力。你開始對新異刺激剛開始感興趣的時候,它的刺激力量特別大,你的注意力就跑向那邊去了。

學修三皈依(12-2)(總第55)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6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佛弟子一心朝著釋迦佛,
千萬不要再朝著道教、儒教分心

提要:
  ·佛弟子一心朝著釋迦佛,千萬不要再朝著道教、儒教分心
  ·一個世界只能有一尊佛,娑婆世界的佛是釋迦佛
  ·儒教道教即使是天上的星星,也遠遠比不上月亮光亮,所以我們只皈依佛
  ·三皈依裡大有學問,三皈依三條戒就能保證我們將來修行成就
  ·佛弟子一心朝向佛,這不是感情上的偏向,年輕人談戀愛三心二意尚且
   不會成功的,形成亂愛更不好了

佛弟子一心朝著釋迦佛,
千萬不要再朝著道教、儒教分心

希望我們佛弟子,都能做好一個佛弟子,一心朝著釋迦佛,那麼我們修行將來能夠有成就。千萬不要擾亂自己,且不說你把佛門擾亂了罪過無量,你就是把自己修行擾亂了,你也得不到成就啊。所以千萬不要三心兩意,千萬不要再朝著道教、儒教分心。對於儒教道教我們也不說好也不說壞,但是佛弟子應該永不皈依天魔外道,所以是不能學的,學了就把你吸過去了,就分心啦,你對佛就三心兩意啦。

一個世界只能有一尊佛,娑婆世界的佛是釋迦佛

我們知道一個世界只能有一尊佛,娑婆世界的佛是釋迦佛,極樂世界的佛是阿彌陀佛,琉璃世界的佛是藥師佛。釋迦佛在娑婆世界成佛了,其他佛到娑婆世界來幫釋迦佛度眾生,就不稱佛,而是發心作菩薩,否則會造成佛弟子思想混亂的。比如觀世音菩薩早就成佛了,他在娑婆世界稱菩薩,他在極樂世界幫阿彌陀佛度眾生也稱菩薩。

儒教道教即使是天上的星星,
也遠遠比不上月亮光亮,所以我們只皈依佛

再比如一個世界只能有一個太陽,不能有兩個太陽,更不能有三個四個太陽。假如出現兩個太陽,那糟糕了,河裡的水就要干掉了;三個太陽,樹木花草都要火燒了。據佛經上說,將來地球毀滅的時候,空中出現七個太陽,全部燒光了。

希望大家,能聽我的勸導,因為我是佛弟子,你也是佛弟子,希望大家心裡只有釋迦佛,好比天空中只有一個太陽。如有人認為“總不能把道教、儒教排除吧?他們已經客觀存在了。”存在就存在吧,但我們心目中只有一尊佛,就好比我們心目中只能有一個太陽,或者說只能有一個月亮。儒教道教他們存在就存在吧,那就好比是兩顆星星,月亮跟星星究竟哪個亮呢?所以我們只皈依佛。

三皈依裡大有學問,三皈依三條戒
就能保證我們將來修行成就

釋迦佛在講大乘佛法的時候,又告訴我們,十方都有佛,叫我們也皈依十方佛,所以三皈依裡大有學問。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這三條戒,就能保證我們將來修行成就,你三心兩意是成就不了的。

佛弟子一心朝向佛,這不是感情上的偏向,
年輕人談戀愛三心二意尚且不會成功的,形成亂愛更不好了

你們年輕人最最熟悉的就是男女的情愛,男女談戀愛也要一心一意,三心兩意你也不會成功的,哪可以在佛門修行三心兩意的,皈依了佛又去學道教儒教?這不是我感情上的偏向,這講的是科學。

上海出過一件事情,有個男青年談朋友三心兩意,當然男女都會有這種心態。他同時談了兩個女朋友,兩家互不知道,假如知道了,這個小伙子誰也不會要了。從前的時候,對這種問題看得很嚴重的。現在好像很隨便了,因為學外國又學不像,學到後來亂七八糟,不叫戀愛,叫亂愛。(眾笑)

一邊的女方家庭跟小伙子說,“你們已經談了幾年了,該選個日子結婚啦,選在十月一號吧。”小伙子馬上同意。事情就這麼巧,另一邊的女方家長也跟他談,“我看十月一號比較好。”(眾笑)小伙子又不能說不好,結果十月一日快到了,兩方女家結婚的東西全准備好好的,小伙子沒辦法了。

上海有條黃浦江,那個時候過江要擺渡的,是機器船,叫渡輪,後面有個螺旋槳,轉得很快,他走到船尾,嘣,跳下去,非但死掉了,而且被螺旋槳轉得粉碎。我講故事是啟發:你們皈依佛了再三心兩意,今後也會被攪得粉身碎骨,(眾笑)你對釋迦佛不好交代,對太上老君也不好交待,對孔丘也不好交待。(眾大笑)

學修三皈依(12-3)(總第56)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6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一切時處,身心不離佛法僧,這才叫皈依

提要:
  ·佛弟子要做像一個佛弟子,要使將來修行有保障,不要自己破壞自己
  ·我信佛就只信佛,我聽經就只聽佛經,我對佛的信仰是不會動搖的
  ·一切時處,身心不離佛法僧,這才叫皈依
  ·儒教把出家看成是大逆不道,把出家人稱為是寄生蟲

佛弟子要做像一個佛弟子,
要使將來修行有保障,不要自己破壞自己

我這樣說,是為了我們偉大的佛教能夠發揚光大,使我們佛弟子能做像一個佛弟子,使我們將來修行有保障,不要自己破壞自己。

我信佛就只信佛,我聽經就只聽佛經,
我對佛的信仰是不會動搖的

從我信佛開始,我就只信佛,道教、儒教我都不學的。我特別喜歡聽經,佛法都來不及學,對於外道非但沒有時間學,也沒有這種心思啊,連我從前學的很多世間上的學問,我也全部放下了。

比如從前我特別愛好心理學,要學好心理學也不簡單,心理學不能孤立的學,外圍還要學很多東西,學心理學還要懂精神病學、人格缺陷,還得有豐富的生活經驗,我全放下了。我學佛幾十年,在我來說,只學了一個開頭,哪有時間再去學這些啊!

講個故事,年輕時有家信佛人家的兒子得了白血病,住在醫院裡。我去看他,他就把我拖住了。他連剛結婚一年的妻子都不要,要我陪他,我只好發慈悲心天天去陪。經常有信佛的居士去看他,有個大胖子也是信佛的,也來看他。看完了,家裡人送他出門去,他就說,“這位先生啊,”就是指我,“他對佛的信仰是不會動搖的!”

我講這個故事,主要是告訴你們這句話:我對佛的信仰是不會動搖的。這麼樣恐怖的文化大革命,我照樣沒有動搖過。這才是一個皈依佛的佛弟子真正的精神,三心兩意、朝三暮四總是被人家看不起的。 不離~一切時處,身心不離

一切時處,身心不離佛法僧,這才叫皈依

今天給大家講“不離”,身心都不離開佛,這才叫皈依。皈依佛不離開佛,皈依法不離開法,皈依僧不離開僧,這樣的皈依,對你修行將來的成就,就大起作用。誰能做到?出家人做到了。出家人離開了家庭,也離開了世俗,所謂叫辭親出家。

儒教把出家看成是大逆不道,把出家人稱為是寄生蟲

大家對出家人要尊重,出家人非常了不起,因為他們做得到的我們沒做到的。千萬不要受儒教的影響,儒教就是看不起出家人,按照儒教的觀點,出家是大逆不道。儒教講究父母在不遠行,要一直陪著父母,那怎能辭親出家?你辭親出家去陪誰啊?陪釋迦佛,儒教又不信佛的。

從前我一直以為,說出家人是寄生蟲,這是社會上人說的,後來才明白,這句話是儒教的人講出來的,因為他們認為出家人不勞而獲,所以出家被他們污蔑為“寄生蟲”。

我是怎麼知道的?前段時間我看到,一本書裡講到百丈禅師主張,“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所以在百丈禅師規定下的出家人都天天下田耕種的。按照佛門的教義教規來說,比丘不能耕種的,可是百丈禅師就要比丘耕種,自己養活自己。這本書上說百丈禅師這麼做的原因,就是為了對付儒教對佛教的攻擊:你們說我們是寄生蟲,那麼我們自己勞動。我這才知道,這句話是儒教的人講出來的。

學修三皈依(12-4)(總第57)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6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每個教各自的教義教規都不相同,
追求的目的也不同,為什麼說三教本是一家

提要:
  ·每個教各自的教義教規都不相同,追求的目的也不同,為什麼說三教本是
   一家
  ·如果你愛好儒教道教,你的心就已經離開釋迦佛了,眼睛也會離開了佛經,
   鑽到那邊的經書裡去了
  ·對三皈依認識不深不透,會把修行架空
  ·身心朝向釋迦佛,這才真正體現了皈依中的意義“不離”
  ·夢中緊抱老修行痛哭,醒來勸大家要緊跟善知識學法修行
  ·凡是成就全要專心一意,能做到心理的高度集中,才能入定

每個教各自的教義教規都不相同,
追求的目的也不同,為什麼說三教本是一家

很奇怪,為什麼中國佛門某些人,從古以來總說儒教道教佛教本是一家,那不是胡說八道嗎?每個教各自的教義教規都不相同,追求的目的也不同,儒教講究功名利祿、榮華富貴、光耀門庭,我們佛教對這些主張都要棄捨,儒教殺盜淫妄酒全在干,我們佛教受五戒的人決不能干,怎麼是一家呢?這是因為信儒教的人後來也信佛教了,可他們放不下儒教的東西,混起來了。

如果你愛好儒教道教,你的心就已經離開釋迦佛了,
眼睛也會離開了佛經,鑽到那邊的經書裡去了

如果你的心愛好儒教道教,你的心已經離開釋迦佛了,你的身子也會離開釋迦佛。比如說,本來你兩只眼睛在看佛經,忽然你對道教感興趣了,去抓一本老子《道德經》,那麼你的眼睛就離開了佛經,轉到道教那邊去了。

對三皈依認識不深不透,會把修行架空

今天,我發心把三皈依好好給你們講講清楚,可能你們的過去從沒有聽過。在過去的年代裡,漢地的佛門,可能很少有法師專門花三個月六個月給你們講三皈依。對三皈依認識不深不透,會把修行架空了。

身心朝向釋迦佛,這才真正
體現了皈依中的意義“不離”

出家同學離開了世俗,以寺院為家,他們每天都要禮佛,禮佛的時候身不離開釋迦佛,心也朝向釋迦佛,這才真正體現了皈依中的意義“不離”。

夢中緊抱老修行痛哭,
醒來勸大家要緊跟善知識學法修行

今天凌晨,也許是在半夜裡,我做了一個夢。一般的夢都是亂七八糟的,但是細細想想亂七八糟的夢也有意義。今天這個夢不像是亂七八糟。夢裡我看到一位出家的老修行,我朝他恭恭敬敬禮拜,由於我對三寶的感情很深,加上長期以來,看到現在佛門的衰落,所以禮拜完了,我在夢裡就像兒子見到媽媽那樣,抱住這位老師父痛哭起來,說了句話,“我六歲死了父親,我是在死了父親的生活中長大的。”這位老修行對我非常親切,似乎在鼓勵我,後來就醒了。

我看這個夢跟我今天要講的“不離”有關系。你們都對釋迦佛、對佛法、對善知識充滿感情吧!要趕快緊緊抱著,不要再放了。我們都是釋迦佛涅槃以後,佛門裡長大的佛弟子,都應該有像我夢裡那樣的感情。我們夠可憐的了,如果釋迦佛在人間的時候,我們就皈依釋迦佛,跟釋迦佛學習,可能我們早就證阿羅漢果了。現在佛涅槃了,難道還不感到自己的悲哀?應該要像我在夢裡緊緊抱著這位老修行那樣,要緊跟著善知識學法修行。

凡是成就全要專心一意,
能做到心理的高度集中,才能入定

凡是成就全要專心一意,我們為什麼要修定啊?一切成就都在禅定中成就的,我們平常心飄動得厲害,非常散亂,要靠修持禅定,把散亂的心攝持起來,攝持到最後,就能夠集中在一點上。能做到心理的高度集中,才能入定。也只有在心理高度集中的情況下,才能完成各種事情。最簡單的事實,司機假如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出車禍。

學修三皈依(12-5)(總第58)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6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如果我也思故鄉,
那麼明天回上海,豈不在消磨人的雄心壯志

提要:
  ·憧憬著家的新鮮與溫馨,等嘗到蓮子心才知道蓮子心是苦的
  ·有人竟然說生活中的快樂與痛苦都是正常的,難道要人忍受著痛苦去滿足
   吸毒時的快感
  ·文學很迷人,也會害人不淺,竟把破壞平靜的波浪說成更美麗
  ·孩子唸唐詩“舉頭望明月,低頭喝雞湯”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如果我也思故鄉,那麼明天回上海,豈不在
   消磨人的雄心壯志
  ·既然要“父母在不遠行”又為何“少小離家老大回”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儒教詩人影響下的意志消沉的
   士兵,又何能打勝仗

憧憬著家的新鮮與溫馨,
等嘗到蓮子心才知道蓮子心是苦的

在家修行障礙多,這是每個在家人都知道的,我也是在家人,還沒有成家的年輕人這些可能沒體會,還在憧憬著家的新鮮與溫馨,要嘗到蓮子心的人才會知道蓮子心是苦的,尚未嘗到的苦頭,正排著隊等著他呢。

有人竟然說生活中的快樂與痛苦都是正常的,
難道要人忍受著痛苦去滿足吸毒時的快感

有人可能有種思想,生活嘛總有快樂總有痛苦,這是正常的呀。那麼痛苦得上吊也是正常?沒有痛苦會去上吊嗎?這真是泡在糖水裡長大,不知道天高地厚,竟然說痛苦是正常的。就像吸毒的人,寧可忍受著痛苦去滿足吸毒時的快感。都是世間上書,特別是文藝小說,看得太多了,文人筆下無聊的描繪,迷惑、傷害了多少年輕人?

文學很迷人,也會害人不淺,
竟把破壞平靜的波浪說成更美麗

我從前就喜歡文藝小說,我自己還寫過小說寫過劇本,寫白話詩是我拿手好戲。在蘇州養病的時候,我在公園裡散步,旁邊在照顧我的學生都知道,我走七步路就寫出一首詩,七七四十九步寫出七首詩,文藝到底是什麼我也懂的。

在文學書上還會把痛苦描繪得:就像平靜的湖面上出現了一點波浪,會顯得更美麗。多迷惑人啊!可是後果卻害人不淺!

孩子唸唐詩“舉頭望明月,低頭喝雞湯”

尤其是信儒教人寫的詩,更是看不得,受了他們影響,修行也就修不起來了。現在人叫孩子去背唐詩,孩子這麼小,理解力這麼低,能起什麼作用啊?孩子心裡想的可不是唐詩,所以他唸起唐詩,“舉頭望明月,低頭喝雞湯”(眾笑),他想的是雞湯!豈不是在裝模作樣演場戲。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如果我也思故鄉,
那麼明天回上海,豈不在消磨人的雄心壯志

你們對“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首詩很熟悉,可學不得!大丈夫四海為家,我們要干一番轟轟烈烈、偉大的佛教教育事業,假如我也是這種思想,一看明月,低頭想故鄉,那麼明天回上海(眾笑),豈不在消磨人的雄心壯志?

既然要“父母在不遠行”又為何“少小離家老大回”

而且自相矛盾,儒教講究孝道,“父母在不遠行”,這個孝道到底什麼性質且不說,我說說他的矛盾。唐詩裡有“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鬓毛衰”,就是到老了,鬓毛白了,還是家鄉的口音。回到家鄉去,“兒童相見不相識”,離家很多年了,小孩子都不認得他了,還“笑問客從何處來”。小時候離開家,到老了回去,說明他並沒有做到“父母在不遠行”。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儒教詩人影響下的意志消沉的士兵,又何能打勝仗

還有一首詩“葡萄美酒夜光杯”,差不多儒教的人都喝酒,喝醉了稱酒仙。“欲飲琵琶馬上催”,剛剛想喝,門口騎在馬上的士兵彈起琵琶,催他趕快出發啦。“醉臥沙場君莫笑”,假如我在前線喝醉了,倒下去睡著了,你不要笑我。“古來征戰幾人回”,他消極慨歎地說,從古以來出門打仗有幾個人回來啊?那麼唸了這首詩,大家到前線打仗,都先喝飽了酒,到前線睡著了,全被敵人打死。(眾笑)儒教只知道做官、娶妻納妾、多生孩子、子孫滿堂、光耀門庭,能學嗎?



學修三皈依(12-6)(總第59)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6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要隨時隨刻不離三寶,親近三寶,
出家功德學不像,就該學學離家功德

提要:
  ·佛弟子稱勇敢的士兵,是跟煩惱打仗,斷盡煩惱,才能結束生死道上的
   流浪生活
  ·要隨時隨刻不離三寶,親近三寶,出家功德學不像,就該學學離家功德
  ·心中有釋迦佛,釋迦佛在你心裡就活起來了
  ·男青年接女朋友跑得快,你們度眾生也別客氣,帶幾個親友一起來聽法,
   更要跑得快

佛弟子稱勇敢的士兵,是跟煩惱打仗,
斷盡煩惱,才能結束生死道上的流浪生活

我們過去受了這麼多世俗影響,貪瞋癡泛濫,一直在生死路上顛簸流浪,所以佛經上比喻我們是流浪漢。我們今天作為一個佛弟子,佛經上稱佛弟子為勇敢的士兵,士兵總要打仗啊,我們不是跟人打仗,我們要跟煩惱打仗,斷盡煩惱我們就能夠了脫生死。

流浪漢總想回老家,從前不是有支歌嗎?“九一八九一八,在那個悲慘的時刻,我離開了我美麗的家鄉,哪年哪月,才能回到我那可愛的家鄉。”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打!“打回老家去!”所以這十多年來,我總是說要打敗煩惱,才能結束我們流浪漢的生活。我們的敵人是煩惱,而儒教卻是煩惱的同盟軍,因為他們從不斷煩惱,也從不斷絕殺、盜、淫、妄、酒。我是生長在毛澤東時代,別看我八十一歲了,革命的精神可沒有衰退。

佛弟子要站穩立場,封建時代說,過去女的嫁人,丈夫姓張,活著是張家的人,死了也是張家的鬼,我們活著是佛的弟子,死了也是佛門弟子(眾笑),決不到道觀祠堂裡去做鬼,這是打打比喻哦。當然了,咱們有志氣,就要斷盡煩惱證阿羅漢果。

要隨時隨刻不離三寶,親近三寶,
出家功德學不像,就該學學離家功德

“身心不離”,要隨時隨刻親近三寶。你們在家居士,實在沒有條件出家,佛是大慈大悲的,也不勉強你。我老師也沒有出家,出家人的功德你學不像,那麼跟我老師學學離家功德也好啊。你們過幾天要回家了,我老師有回家嗎?說“老師,你情況不同,你孩子都工作了,我孩子還在念書。”我幾個孩子念書的時候,我一清早就到寺院裡,天黑才回來。說,“老師啊,難道你家裡不鬧矛盾啊?”沒矛盾。誰叫你們培福培得太少了,沒福氣,娶不到像我這樣的老婆。(眾笑,鼓掌)我八十一歲了都不想回家,你今年十八歲,還想回家,臉紅不臉紅啊。(眾笑)

心中有釋迦佛,釋迦佛在你心裡就活起來了

回家就回家吧,心不要離開釋迦佛,要念念不忘三寶。你心中有釋迦佛,釋迦佛在你心裡就活起來了;你心裡沒有釋迦佛,你把泥塑木雕當釋迦佛,泥塑木雕從不開口的。你心裡有法,有一天沒聽到法,你會非常的苦惱,動盡腦筋,爭取機會來聽法;你心裡沒有法,人家勸你來聽法,你會推托,“最近我忙,走不開,慢慢再說。”你心裡有僧團,有佛弟子的修行道場,心裡有善知識、有老師同學,你就會往道場跑,一切都是受心指揮的。

男青年接女朋友跑得快,你們度眾生也別客氣,
帶幾個親友一起來聽法,更要跑得快

從前有個男青年邊走邊嘀咕,心裡不高興,走得也不快,“我很累了,還叫我幫她去配藥,怎麼不叫別人呢?我看她年紀老了,又是鄰居,就幫個忙,也算是件好事。”

忽然遇到一個同事,“哎呀,小王,我正要去你家,給你送電報。”他拆開來一看,馬上精神百倍,就往火車站跑,因為他的女朋友十點二十分火車到站,這也叫不離。(眾笑)心中有女朋友,兩條腿就跑到女朋友那裡,(眾笑)跑得快啊。

你們也跑得快一點,要求不高,希望你們下次每人帶個親友來,或者降低一點要求,你們夫妻兩個,帶一個親友來,即使這個親友不完全信佛,看你們面子來了,你們態度熱情點,拉著他的手,一個往前拖,一個往後推。(眾笑)度眾生用不著講客氣,我就是不客氣的。有一天我跟兒子女兒們說:你們每家三口,至少到我這兒來一個。(眾笑)

 

上一篇:法界法師:2009年2月14日答弟子問
下一篇:法界法師:2009年2月19日答弟子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