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楊惠南教授:山色豈非清淨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山色豈非清淨身

楊惠南

一日,一個名叫法海的和尚,從韶州曲江(今廣東省樂昌縣南)前來參拜惠能大師,一見大師就提出一個問題,說;“請問大師,什麼叫做即心是佛?

惠能不加猶豫地回答:“見到自己的清淨本心,即可成佛。這就叫即心即佛!”

“弟子愚昧,還望大師詳加解釋!”法海虔誠地說。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因此,一切眾生的本心都是光明、善良的清淨心;只因貪愛、嗔恚、愚癡等等煩惱的覆蓋,使這清淨的本心喪失光明、善良的一面。若能以平等無有等差之心直接見到本心,讓貪愛等煩惱的力量自然消失,即可成佛!這就叫即心即佛呀!”

法海一聽這話,就像服下一顆清涼的仙丹似的,身心豁然開朗,一時之間,聚在心頭的迷霧倏然消散開去。只見他欣喜若狂地跪在地上道謝,惠能卻若無其事地繼續說:“本心清淨無染,本心能生萬物!各位!宇宙間的一草一木、一山一谷,或一個人、一只蝼蟻,都是清淨本心的顯露!本心清淨無染,是良善的、是佛,因此,草木、山谷、人類、蝼蟻,也都是良善的,也都是佛!”

惠能剛剛說完這話,有一瘋和尚就憤憤地站起來說;“大師您說草木、山谷、乃至蝼蟻都是佛,那麼人糞、豬屎豈不也是佛嗎?”

“不錯!”惠能斬釘截鐵地說:“宇宙間的萬事萬物都是佛身的顯現,就是一個具有慈悲、善良之心的解脫者來看,紅花綠葉固然是美善的清淨佛身,而豬屎人糞也無非是清淨佛身的顯現!相反的,就一個滿心仇恨、怨怼的凡夫看來,豬屎人糞固然可厭,而紅花綠葉也未必是賞心悅目的了!因此,在貧僧的法門當中,是要我們直接地、迅速地體悟這慈悲、善良的本心;見到只是美善、沒有丑惡的世間!”

突然,那瘋和尚颟顸地跑到佛壇前面,對著佛像“啐”地吐了一口濃痰!一個中年和尚見他這般胡鬧,便從蒲團上猛地站了起來,重重地給那瘋和尚一掌。那瘋和尚一個蹉跌倒在地上,臉頰紅腫得像是灌了水的死豬肉。幾個翻滾,胸膛已被中年和尚的一只大腳踩住。好一會兒,才聽到他驚魂甫定地哀哀求饒!那中年和尚厲聲叫著;“你為什麼向佛像吐痰!”

“咦!剛才大師不是說過,山河大地都是佛身嗎?”瘋和尚雖被打得鼻青臉腫,卻依然理直氣壯地說:“既然一切都是佛身,我向佛像吐痰,跟在地上、馬桶吐痰,又有什麼區別呢?”

那中年和尚被他這麼一問,一時之間竟也不知如何回答!就這麼一遲疑,腳上的勁兒也跟著放松了幾分。只聽到一聲呼呵,瘋和尚借機翻身爬起,並狠狠地向那中年和尚吐了一大口痰,然後頓腳拍手大笑說:“怎麼樣?你也是佛身的一部分呀!吐在你身上和吐在佛像上又有什麼區別呀?”

那中年和尚既羞且怒地追著瘋和尚打轉,一時之間卻哪裡能夠追上!一個不小心,踩到一只破蒲團,竟四腳朝天地跌在地板上,那瘋和尚一個箭步踩住了他的胸膛,來了個依樣畫葫蘆。這回,卻是那中年和尚哀哀大叫起來了。

突然,大雄寶殿外傳來塔嗒的蹄聲,一陣驢叫,一個頭破血流的小沙彌拴緊驢繩進入殿來,有氣無力地對著瘋和尚和中年和尚說:“二位師兄請稍息,我有事情禀告大師!”

說著,徑向惠能行了一禮,說:“大師,剛才我騎驢下山,本想去曹侯村一位施主家裡商量事情。沒想到半路上碰到幾位師兄上山。我好心好意問他們到哪裡去?他們說上道場去。我說,大師說過,宇宙間處處是道場。結果那幾位師兄不明不白地就把我從驢上拉下來,還狠狠地揍了我一頓。請大師一定要替我作主呀!”

小沙彌的話剛說完,就有幾個年輕和尚站了起來,向惠能說:“大師!是我們打他的,我們是給他一個教訓。”

“喔!怎麼教訓法?我倒想聽聽!”惠能笑著說。

“這師弟在大師這裡只學得一知半解,就想賣弄,說什麼處處都是道場,”那幾個和尚推派一個代表說:“道場乃寺廟、精捨等等修行地方,是個莊嚴肅穆的地方。一個修行者來到了道場,騎馬的應該下馬,騎驢的也應該下驢。這師弟既然說處處都是道場,他就不該那麼不懂禮貌地騎在驢上呀,所以我們幾個就把他拉下驢來教訓了一頓。”

“哈哈!聽見了沒有?修道人不可耍嘴皮子,免得落了口頭禅,還得換頓皮肉之痛。”惠能聽完,突然大笑幾聲,先向小沙彌說,然後又對著那幾個和尚說;“不過你們幾位也太小題大作了,快去向他道歉。”

那幾個年輕和尚聽惠能這麼一說,尴尬地跟著苦笑起來,不約而同地走到小沙彌面前說;“師弟!請你別見怪了。”

那小沙彌把嘴呶得高高的,一副不理不睬的模樣,弄得眾人前俯後仰地笑了起來。這時,那愛湊熱鬧的瘋和尚又跑了出來,煞有介事地問著惠能;“他們這幾個該打該罵、胡鬧調皮的禿驢,說什麼處處都是道場。但是,為什麼處處都是道場?還請大師說明。”

“剛才說過,宇宙間的一草一木,一山一谷都是本心所生、佛身所顯。既然這樣,透過宇宙的每一處地方、每一件事物都可見到本心、佛身。這不正是處處皆可修行、成佛,處處皆是道場嗎?所以,古德說:‘一切世間資生產業,皆與佛道不相違背!’又說:‘一色一香無非中道,’這真是至理名言呀。”

惠能巡視了四周一下,又娓娓道來:“諸位,山河大地無非佛身、舉手投足皆是道場,這都是同一道理的不同說法。山河大地無非佛身,因此佛像和大地、馬桶都是平等的。但是,佛像乃為初入佛門者的方便,具有神聖的象征意義,因此也不可隨意破壞或吐痰。同樣,舉手投足者都是道場,因此寺廟和荒野、馬路也都是平等平等的。但是,馬路畢竟不像寺廟那般莊嚴肅穆,因此也不可執著在馬路上一定不可騎驢。今天所發生的兩件事情,都是執理廢事,沒有深刻了解佛法才會產生的怪現象,還望諸位多多深思呀!”

“咦?這就奇怪了!”有一個和尚面露狐疑之色地站了起來說:“《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又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些都有說明木雕、土塑的佛像不是真正的佛身!為什麼大師忽然說佛像是神聖的、不可破壞呢?”

“的確這樣,所有具有形相的東西都不是真正的佛身,”惠能說:“依照佛的遺教,努力修行,最後見到本心,證明本性,才是真正見到佛身。但是剛才說過,佛像是接引初學的方便,讓這些初學的人透過莊嚴的佛像或寺廟裡的宗教儀式,進而識自本心,見真佛身。唯有從這個角度本看佛像、禮拜佛像才顯得不是迷信而有意義。”是日,眾人聽了惠能的開示,全都法喜充滿地回到寮房或家裡去休息了。

摘自《佛學的革命》
 

 

上一篇:法界法師:《金剛經》釋義 第三品、大乘正宗分
下一篇:法界法師:《金剛經》釋義 第四品、妙行無住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