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宋智明居士:《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目錄 晨語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元沙門妙葉集 

淨明山人晨語

目 錄

極樂依正第一  
           
斥妄顯真第二

呵謬解第三

正明心佛觀慧第四

道場尊像念佛正觀第五

 附 上師阿彌陀佛修法

辟斷空邪說第六

 附 極樂願文

開示禅佛不二法門第七

示諸佛二土折攝法門第八

勸修第九

 附 觀念彌陀法門

      決定往生淨土頗哇教授攝要

      決定往生淨土秘密法要三種


勸戒殺第十

勸持眾戒第十一

勉起精進力第十二

正行第十三

別明客途所修三昧第十四

三昧儀式第十五

揚佛下化之力第十六

十大礙行第十七

羅顯眾義第十八

獨示一願四義之門第十九

示念佛滅罪義門第二十

略示列祖行門第二十一

正示回向普勸往生第二十二

 附 妙葉大師傳

      寶王三昧念佛法門的行持略軌

後記

 

晨 語 序


    始於淨土,終於淨土;淨土法門是佛法中全始全終、廣大微妙、殊勝圓滿的無上大法,是依彌陀果地功德建立而示現的成道捷徑。一切佛法,無不從此法界流出,也無不從此回歸。

    天台圓教、禅宗妙悟、大手印、大圓滿的無上密乘,無不以淨土為最後歸宿而往生;歷代各宗祖師亦無不贊歎淨土法門為最殊勝的法門,故於各宗派中,均有最後一著歸向淨土的妙旨,使行者於修證中,獲究竟圓滿的果證地功德,證成自性的最極妙境。

    學禅貴在悟機,修密重於傳承,教在講說而廣布,唯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攝一切宗派法義,能令一切行者皆入三昧正行,故於遍歷佛海之後喜之,猶見故人一般,於是於清晨禅坐後,在微熙的光明中,以晨語的方法逐一點示其中的妙旨,使現代學人明暸根本,圓會諸宗,悟入法義,回歸真性淨土之中,而圓證寶王三昧也。

    願一切行者,皆匯入淨土果海,圓成無上大道,開顯無量功德,成就無邊光身!

 


重刻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念佛三昧所以名為寶王者,如摩尼珠,普雨一切諸三昧寶;如轉輪王,普統一切諸三昧王,蓋是至圓至頓之法門也。始自華嚴終至法華,一代時教,無不贊揚此寶王三昧。始自文殊、普賢乃至永明、楚石,一切菩薩聖祖,無不修證弘通此寶王三昧。而世之昧者,猶以為自性彌陀非即樂邦教主,唯心淨土不在十萬億西,妄認六塵緣影為自心相,全不知十方法界一一無非即心自性也,可不哀哉!元末明初,鄞江有大善知識,厥名妙葉,深憫邪見,述為念佛直指二十二篇,世久失傳。故雲棲老人每欲見之,而不可得。神廟年間,古吳萬融禅伯偶於亂書中得此遺帙,與唐飛錫法師所撰寫寶王論同為一編,皆雲棲老人所未見也。韓朝集居士,先刻寶王論板置於雲棲,予續刻此直指板留於佛日,客歲幻寓長於。有車蕃居士,秉受歸戒,聽講唯識心要及南岳大乘止觀,遂專心修淨土行。今夏禁足九旬,執持名號,因念今時狂妄之徒薄視念佛法門,以大悲心手輯古今淨土法語一冊,名曰念佛須知,分為信解發願修行證驗四門。蓋信願行三乃生西之要筏,而證驗則舉果以勸因也。節錄甫成,適予應祖堂請,重到長於,遂虛心乞予校可否?予曰:居士之志則善矣!但淨土法語從古今充楹積棟,曷擇其簡切精到者而流通之,不尤易取信乎?以予觀居士命名立科之旨,則葉師直指最為相似。何以言之?彼第一極樂依正;第二斥妄顯真;第三诃謬解。乃至第八示折攝,皆居士所謂信解門也;第十九一願四義謂戒解行向,是重申以願攝信行也。戒亦是行,解即是信,向仍是願。一願便具四義,四義乃滿一願,明信願行本非條別,願居於中而統前後,厥義彰矣。第二十示滅罪義;勸修,即居士所謂發願門也。第十勸戒殺;乃至第十八羅顯眾義,皆居士所謂修行門也。第二十一示列祖行,皆居士所謂驗門也;第二十二正示回向普勸往生,例同經論有流通分,從始至終,雅合居士之旨若此。居士何不捨已從人樂取於人以為善乎。於是居士勇躍歡喜再拜稽首,而謝曰:某乃知妙葉大師先得我心之所同然,又能發我之所未發也。今得奉此遺編,誓當刊布流通,用薦先人早生淨土。又願普與法界有情,決定信入此門,永不退轉。請更序厥緣,以為同志者告,噫如車居士,亦可謂勇於自利利他者矣!讀是書者,慎勿負此苦心也哉!

庚寅冬十有一月之吉古吳藕益道人智旭識於祖堂幽棲寺之大悲壇右

 

上一篇:萬行法師:心中月 上 如是見性
下一篇:萬行法師:心中月 上 如是閉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