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宋智明居士:《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辟斷空邪說第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辟斷空邪說第六

  釋迦如來一代聖教,一本於善惡果報因緣諸法,為始終不易之正教也。雖有百非超脫之句,豈必離乎因緣法哉!

晨語:指出釋迦一代聖教的根本,是以善淨的緣起來體現自性的功德,破執是一時的方便,因此不可泥於法空破執之意而廢棄功德妙用。

  奈何今時有一等斷人善根極惡闡提之輩,不識佛祖為人破除疑解粘去縛之談,隨他腳後跟轉。妄謂除此心外諸行皆空,無佛無法,非善非惡,錯認妄識是真。謂此心外無法可得,遂即撥因果排斥罪福。言一切菩薩諸佛形像只是個金銀銅鐵土塊木頭。一大藏教亦只是個樹皮,揩不淨底故紙,本非真實,何足依憑。於一切善行功德,無不一一掃除,謂言著相。一路談他之短,顯己之長。存所參話頭而又謂不可固執。索性使人內外空索索豁達地了。即乃潛行諸惡及淫怒癡等,反謂於道無礙。自賺賺他,內心腐爛不可聞。譬如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身中肉。

晨語:此段辟除斷空邪說。根本在於依妄識而產生邪解,認為心外無法,以人為本,破棄一切佛門善相與因果,而於自己反而縱其惡習,潛行惡行,認為無礙,如獅子身中蟲。

  此等見解其類甚多,必是天魔波旬昔恨未消所遣來者,令同我形服壞我道法而無遺余。嗚呼痛哉!

晨語:這樣的見解,必是魔派來的使者,專門破壞佛法,使佛門生起诤端。

  若如彼見,謂形像非佛,不知何者是佛?紙墨非經,不知何者是經?若自心是佛,何物非心?而獨謂聖人之像非心非佛耶?又心既是佛,何人無心,而獨謂汝心是佛?使人非像非經耶?不知眾生之心全體在迷,必假聖人形像經法,而表見之使人有所悟解也。若有悟解,則識生佛真心平等遍一切處。

晨語:征問破斥,閱文可知。未悟者必借清淨像法而生覺心善樂,已悟者了相即性,再即相而出生功德,方是佛法正見。

  經雲:諸佛說空法為度於有故,若復著於空,諸佛所不化。又雲:寧可說有如須彌山,不可說無如芥子許。縱證空法,猶滯小乘,豈能如大菩薩等,從空入有證於俗假,於眾生界如佛度者也。

晨語:引經為證。論著空的危險。

  是故小乘空見是大菩薩所棄,佛說空法是未了義。又佛說空法,乃即有顯空,空不離有得名真空。今人說空,離有方空,空成斷見,深為可畏,如陷坑永不可出。

晨語:空見是小乘,空法是未了義,唯空有不二,一性獨朗,妙有圓發,方是佛道。

  永嘉雲:棄有著空病亦锛,還如避溺而投火,斯之謂也。

晨語:引永嘉言。

  善星比丘妄說法空;寶蓮香比丘尼私行淫欲,生陷泥犁,豈不是後人龜鑒。後人不以為戒,復踏其已覆之轍,如盲引盲,使師及弟子自甘沒溺,可悲甚矣。

晨語:舉例說明了妄談法空,造業仍墮,故為後人鑒。如不於自性中開發功德,相應於佛,則滯法空業海,必被溺沒。

  又若 ,聞父過惡,以承彼生育之恩,猶尚不忍。況我釋氏之子負世恩,於佛形像法言恣意輕毀,安然不懼,可不痛傷!此人必向五無間獄大熱猛焰之中,各各自受今日謬解之報,豈虛語哉!縱是德山、丹霞,亦但如文殊等,一時為人破執顯理耳,豈欲以此教後世耶。

晨語:尊佛像的理由,及破除的一時方便,讀者如能圓會此義,正可謂圓通佛法,智行一體;入佛入魔,縱橫無礙。禅的機用唯機緣圓會時,才出特別手段,以驚醒學人的心識,後人決不可學此而造業。

  今為其後者不識先人之方便,更吃彼已吐之唾,一向謬謂拆佛殿燒木佛是究道之行,可謂顛倒。若遵彼遺說,唯能燒拆便是道者,今天下釋子皆當如文殊師利,以劍自隨,有佛殺佛,無佛斬像。即是道矣!更不須以佛所傳定慧等學而為道耶?又佛法門得久住者,全賴經像形服威儀善行乘法而已,不知捨是何據而得久住者哉?

晨語:敘今人不悟古人之意旨,妄行破佛尊像為道,使眾生心目中唯一的淨相被打破,如此既無內心之德心,又無外顯之淨相,則佛法已滅於眾生之中。

  是故佛說,於諸經像敬之不至,尚獲大罪,況更輕毀,罪逆可知。

晨語:引佛說為證,敬事佛像功德無量。

  妙經有雲:提婆達多昔作仙人阿私陀時,為釋迦師,釋迦自以其身而為床座奉上供養,今我具足六度、相好金色、無畏攝法,乃至不共神通道力,成佛度生等者,皆因達多善知識也。今釋迦已得證果,欲相成其道,不說法空,但逆贊其法,微損佛足小指,尚不逃於地獄長劫之痛。何況後五百歲,斷人善根妄說法空者,豈能免苦果耶?

晨語:舉妙經說佛因地也來自於敬心及成道的示現因果之報。

  又佛說法空,蓋欲令人體空斷惡,奈何不識佛意,而反滯空退善,豈不顛倒!

晨語:佛說法空的原理,乃破執顯德也。如於惡無礙,反而於善竭力破斥的人,豈是正見正道?

  又彼於諸不善法何礙而欲不修?古人以不落因果答學者問,而五百世墮野狐身,非百丈老人,不能脫之。況今妄說法空撥無因果,不懼後世,恣意妄談,非止毀於經像,又將素食之人比牛羊,說法之人叱為虛解,罪將安極!

晨語:舉不落因果與不昧因果的例子,破斥今人破因果善行的邪謬過失!

  不知慧解如人之目,道行如人之足,有目無足,雖見而不能行;有足無目,雖行而不能見。以不見故必墮坑塹,以不行故奚到寶所。雖不能到,還識是非,既墮坑塹,身命俱失。如經所謂五度如盲般若如導,以如盲故行必墮凶,以如導故必到寶所,豈可反叱經教之談為虛解也。然則解行雖各為要,設使有行無解,莫若慧解為優。譬如;羅漢應供象身掛纓,其義可了。又若有解無行,菩提可發;有行無解,難會圓乘。

晨語:正確的慧解很重要,既使行持未到,也不致於墮落,故應提倡佛法正見的宣揚,以及道德教育的普及。

  故知文殊解深為諸佛之師,普賢行大作群生之父,豈可偏滯一隅而自執也。禅宗南岳尚不似一物、不無修證、不可污染,為悟道入門之要旨。況今人邪見若是之深,豈不速疾陷於極苦之處?

晨語:舉文殊、普賢、南岳等倡說為解行並行的重要性。

  楞嚴雲:自謂已足,忽有無端大我慢起,心中尚輕十方如來,何況下位聲聞緣覺。又雲:忽然歸向永滅,撥無因果,一向入空。空心現前,乃至心生長斷滅解,不禮塔廟,摧毀經像,謂檀越言,此是金銅,或是土木,經是樹葉,或疊花,肉身真常不自恭敬,卻崇土木,實為顛倒。其深信者從其毀碎,埋棄地中,疑誤眾生,入無間獄,失於正受,當從淪墜。則知世尊於妄說法空之人,及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者,預已授其入獄之記,明鑒若是。今人豈能逃佛所記哉?

晨語:舉《楞嚴經》說明末法時代邪見的情形與果報。並授地獄之記的因由。

  或曰:彼達多入獄無苦,我奚畏焉?不知達多因心欲逆贊釋迦之道,故在地獄非但無苦,且如三禅天樂。然以身口似謗故,在地獄之中,還如身口所作,具受無量種苦。佛師尚爾,況今人效之,使人於經像間不生尊敬,視猶土木,待如故紙,令彼不識因果,薄於罪福,遠佛教誡,近五逆行,如是惡報其能免乎?!

晨語:舉佛師達多的逆贊果報,說明今人善惡因果的不虛,故極宜重視正見與正行,並應深入體究、完善人格,與佛相應,開顯妙德!

 

 

上一篇:萬行法師:心中月 下 論生命
下一篇:萬行法師:心中月 下 論虔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