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九個治療便秘的最好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便秘本身通常不是嚴重的毛病,然而若出現嚴重症狀、持續三周以上、行動不便、或有便血時,應看醫生。便秘可能暗示著某種潛藏的嚴重疾病,雖然發生頻率不高。此外,若便秘附帶出現腹部腫脹,可能表示有腸閉塞。
 
1、按摩治療便秘

患者取仰臥位,兩手掌相疊,以臍為中心,在中腹、下腹部作順時針方向摩動,以腹內有熱感為宜,約2分鐘。再用食指或中指點揉中脘、天樞、氣海,每穴1分鐘。拇指按揉支溝穴,以有酸脹感為宜,約1分鐘,然後用後掌根從上到下擦腹直肌,約半分鐘,最後,取仰臥位,施術者用手掌根由上到下擦腰部和骶部(腰以下部位),約1分鐘。

2、刮痧治療便秘

重刮大椎、大杼、膏肓、神堂、大腸俞、天樞、上巨虛、支溝經穴部位,熱結加刮曲池、合谷經穴部位,氣滯加刮中脘、行間經穴部位,氣血虧虛者加脾俞經穴部位輕刮,下元虛弱加氣海至關元經穴部位輕刮。每經穴部位刮3~5分鐘。

3、水分是否攝取充足?

專家們一致認為,便秘者的當務之急是檢查飲食狀況。對付便秘最重要的飲食項目是纖維及水分。大量攝取這兩者,是軟化並促 其通過結腸所必要的。到底要多少水分及纖維才算夠?成人至少每天需6杯水分,8 杯更好。雖然各種液體都有效,但最好的選擇還是水。至於纖維量,請看下一段。

4、坐馬桶自我訓練

生活中,許多人早巳習慣了方便時才上廁所,而不是依照體內 的反應。然而,忍便會逐漸導致便秘。但現在改善你的排便習慣還不遲。修斯特博士說:飯後是最自然的如廁時間。因此,不妨每餐 飯後,坐馬桶10分鐘。假以時日,即可制約結腸養成自然的習慣。

5、敷貼治療便秘

①牙皂末6克,蜂蜜6克,麝香3克,共調和為手指粗之條狀,納入肛門內,5分鐘內可以通便。
②皮硝9克,加水溶解後加入皂角末,調勻敷臍部,每日1次。


6、放松心情

當你受到驚嚇或緊張時,你會嘴巴干澀,心跳加速。你的腸子 也會停止蠕動。勞德醫師說,這是一種對抗或逃生的機制。如果你感到便秘的壓力,不妨試著放松自己,或者聽些節奏輕快的音樂。

7、盡情開懷地大笑

大笑時,震動肚皮,有利於防止一、二天內的便秘。這對腸子有 按摩作用,能幫助消化,且能緩解壓力與緊張,坎侖說。

8、保健功法

仰臥位,頭部略抬高與胸平,雙目微閉,舌抵上腭,兩足並攏,一手按胸,一手按腹,然後作腹式深呼吸,用鼻吸氣,宜深長,以頂起按腹之手為度。然後,用力緩慢呼氣,以按腹之手緩慢落下為度,兩手均不用力。每日練功1~2次,每次500~100息。有唾液分三次咽下。

9、飲食調理法

從飲食中刪除植物油、橄榄油、或大豆油等,可能有益於緩解 慢性便秘,迪爾博士說。迪爾博士說:並非油本身不好,而是當消費者攝取這些由植物提煉出來的純油時,容易引起便秘及許多其他的消化問題。迪爾傅士的理論是基於本世紀初的健康改革者約翰·家樂(John Harey Kellogg M、D、,家樂氏麥片早餐企業钜子之兄)的研究。這些油的問題在於它們在胃內形成一薄膜,使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不易在胃內及小腸內消化。這使充分的消化作用延遲了 20小時左右,並引發食物腐敗、氣體、毒素等物,存積於結腸及大腸中。
 

上一篇:斷食排毒法
下一篇:念佛成佛把握兩大核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